本篇文章3840字,读完约10分钟

根据上海的说法,虹口的旧改革什么时候能完成?“老城”是如何复兴的?北外滩的发展计划是什么?如何让虹口市民出行更方便、更顺畅...

由东方广播中心和上海联合制作的“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先锋和先行者——对话区委书记”系列访谈节目将于今天中午12: 00在fm93.4和am990《公民与社会》播出。今天是第14期。接受采访的嘉宾是虹口区区委书记吴新宝,来看精彩的节目。

北外滩提升、旧改……虹口区委书记描绘新目标

节目录制场景

旧区的改造什么时候完成?

市民:虹口的每一片土地都值一寸土地。我应该为旧的改革做些什么?

吴新宝:虹口老区的改革很艰难。近年来,区委和区政府坚持一个蓝图,一个接一个地努力工作。在过去的五年里,总共完成了100.6万平方米和3.42万户,将近10万人搬出了棚户区。

从近年来的情况来看,特别是今年,包括张桥地区,我们已经完成了旧的改革,收集了21万平方米。大约有70万平方米,还有2.8万个家庭。照这样下去,完成旧的改革大约需要五年时间。

旧区重建

虽然旧改革是虹口区最困难、最大的民生,但我们不是在说旧改革,而是从市民的角度来看居住问题,虹口区应该成为一个宜居、宜商、宜游的高品质城市,让市民有更多的成就感。

例如,除了旧区改造部分,虹口还有许多住宅区。我们正按照「一区一策一区一策」的原则,推行住宅区的综合管理。

其中,适合平地改坡的,需要二次供水改造的,需要修路的,需要补绿的都应该补绿。

近年来,共有140个社区从平地改造为斜坡,269个社区从二次供水改造。我们将在未来3-5年内翻新所有社区。

“平改坡”后的曲阳路街云三小区

社区绿化景观改造

比如,我们改造后在一些住宅走廊里建了“美丽走廊”。这些住宅区改造后,走廊没有堆积,环境变得更好了。因此,居民委员会动员居民一起美化走廊。

补救前后的比较

社区管理好之后,我应该在社区之外做什么?围栏外面怎么样?我们实行高标准管理,促进整个城市质量的不断提高。

例如,我们有100个城市管理标准: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每天清扫几次,所有这些都有量化指标。这些标准实施后,整个城区的质量,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外部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和舒适

市民:虹口未来的交通计划是什么?

吴新宝:虹口的交通是个大问题。正如一位市民朋友总结的那样,这被称为“南北不通”和“事情不顺利”。从北到南,高峰时段需要一个多小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开放主要道路之间的连接。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开放曲阳路。如果建成通车,虹口南北交通将大大改善,预计中转时间将减少一半。

此外,我们将拓宽海伦西路,使虹口东西交通更加顺畅。这两个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预计在2-3年内通车。

海伦西路拓宽效果图

第二,如果你仔细看地图,虹口的区域形状是狭窄的道路,小区和适合人类居住。我们的想法是在主干道开放后保持这种地域形式不变,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更多地使用地铁和公交车。

虹口现有五条轨道交通线路,规划中有两条线路,一条是19号线,另一条是20号线。19号线贯穿虹口的南北。这条线路通车后,从北到南只需20分钟;20号线将方便虹口北部的人们出行。

第三,建设滨水慢行系统。虹口的水系是中心城市中最完整的。从地图上看,从北到南,东边是南四塘,从宝山区流向沙井港,最后到虹口港,再到黄浦江;西起西四塘,从静安区流向御景浦,再流入虹口港,最后流入黄浦江;还有一条贯穿东西的河流——江湾河,整个水系像项链一样环绕着虹口。

北外滩提升、旧改……虹口区委书记描绘新目标

因此,在未来,我们将在大约五年内开放整个滨水区,形成一个滨水慢行系统。这条河周围10米以内的所有违章建筑都被拆除了,然后它们变成了步行道和骑行道,这样市民和朋友就可以在整个虹口周围行走。

虹口河道

今年,我们重点建设了北外滩滨江通道项目,该项目已于6月底基本完成,并于7月1日对外开放。试着在几年后建造一个滨水慢行系统。

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亲水环境,今年我们做好了中小河流的整治工作。一是清理河道,完成清理14万立方米;随后,修复了水体,引进了大量水生植物,改造了雨水和污水分流设施。

此外,中小河流的水质取决于岸边。为了防止再次污染,我们封闭了岸上所有的排污口。到今年6月,水质良好,吸引了鱼类和水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虹口建设高品质城区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中小河流治理成就

旧城是如何复兴的?

市民:虹口未来将建立什么?区域特色和特色是如何形成的?

吴新宝:虹口是一个很大的住宅区。我们有生产和城市一体化的优势。同时,我们要注重创造环境,努力创造各种环境。自然,许多企业和各种形式将聚集在这里。

虹口“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是功能区规划:北外滩功能区在南部,商务旅游文化体育功能区在中部,科创功能区在北部。

南区(北外滩)平面图

中部地区规划图

北部地区规划图

我们在南部成立了北外滩集团,在中部成立了音乐谷集团和长期文化集团,在北部成立了科技投资发展集团。这四个功能组创造了功能区的环境。(如需了解三个功能区的规划,请点击此处)

同时,我们还将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和功能组合二为一,提高了工作效率,创建了2.0版的开发区,通过环境投资,使虹口的经济功能更大更强。

上海音乐谷区域效果图

让我给你举个例子。深化服务企业是今年虹口的第一主题。为此,我们做了三件事。

一是增加企业登记业务审批时限。全市需要5个工作日,虹口需要3个工作日。

第二,复制和推广“全网通办公室”。地区一级需要审批的15个项目可以在网上进行。

第三,服务好各类企业。今年,我们大力建立信息系统,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种问题。今年,已经解决了1000多个问题。这不是权宜之计,不是一两年,而是十年八年,这样才能第一时间研究企业的困难,第一时间关心企业的发展,第一时间回应企业的需求,使虹口成为企业家的热点,成为企业家实现梦想的天堂。

北外滩提升、旧改……虹口区委书记描绘新目标

北外滩未来将如何发展?

公民:我住在霍山路,在北外滩出生长大,在那里退休。我有一个愿望,希望区委和区政府将来能把北外滩打造成上海的一个品牌。

吴新宝:北外滩是虹口的宝地,与陆家嘴、外滩形成金三角。北外滩4平方公里,沿江岸线2.5公里,沿江岸线0.7公里。北外滩的未来是无限的,但如何实现呢?

虹口河畔的夜景

首先,从历史风貌保护的角度来看,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位于北外滩地区,这里有下海寺、提篮桥监狱、犹太难民纪念馆、白马咖啡厅等历史文化建筑,还有霍山公园等许多百年以上的老建筑和百年公园。

俯瞰霍山公园

最近,我们请了一些专家来研究这个领域。专家建议在这里建立一个以“海上方舟”为主题的特殊文化区,形成商务旅游和文化遗产的功能。这里将会有一些博物馆、艺术展览馆、特别餐厅和精品酒店。

上海犹太难民博物馆

下海寺

第二,从整体产业形态来看,目前北外滩的产业形态非常好,长板是金融和航运业。在航运方面,已有4300多家航运企业和30多个职能组织。该地区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航运要素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国际客运中心

在金融方面,北外滩已经与陆家嘴、外滩不相称,现在有1400家金融企事业单位,以理财为主,管理资产达到4万亿元。

最近,一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元素也进来了,所以这个地区将来一定会形成一个多元化和复合的产业形态。

第三,从基础设施的角度来看,它主要是为了提高网络速度。我们加强了北外滩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使其成为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今年,当我们经过河边时,我们实现了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在一些地方,笔记本电脑的测量速度可以达到800兆,手机的测量速度可以达到200兆,是普通手机上网速度的100倍。基本上,可以实现视频广播和视频会议。

上海超爱信息馆

此外,我们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建设绿色北外滩。以绿色设计、绿色交通、绿色建材、绿色生活、绿色工作为重点,打造绿色品牌。例如,国家绿色技术银行的总部将设在北外滩。

虹口绿色科技工业园一期效果图

同时,今年虹口滨江建成后,为北外滩的品质提升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来自外白渡桥的市民有一间非常好的休闲空房。目前,开放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3.7万平方米,这就是所谓的城市森林。

虹口滨江至阳段

例如,在智阳区,我们开了一个2600平方米的公共广场,在那里你可以从事许多休闲和文化活动。未来,长江码头将建成一个超过2万平方米的广场。已经通车的轨道交通12号线也是一站一景。

轨道交通12号线国际客运中心站

例如,在12号线的国家客运站下车后,你可以直接从地面走到木兰广场。白领在雨天上班不需要雨伞;从提篮桥站出来后,步行2分钟就可以到达上海剧院。这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世界级音乐剧院。

白玉兰广场

彩虹工程帮助虹口教育[/s2/]

市民:虹口未来发展教育的计划是什么?

吴新宝:教育是一项百年大计,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首先,教育应该以孩子为基础。我们实施了彩虹项目,该项目由七个主要项目组成,每个项目有三个或四个项目。

其中,当我们开展国际交流项目时,我们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如果虹口的孩子小学或初中没有出国,高中会让他们出国一次,开阔他们的眼界。

“彩虹工程”国际交流

第二,要注意吸引和培养优秀的教师。我们的教师队伍不仅要有全国的人才,还要有全世界的人才,而且要更加开放。我们希望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吸引著名的大师来虹口任教,提高教育质量。

第三,注重素质教育的均等化。通过学区化和集体化,我们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均衡的教育,在家门口管理学校。

吴新宝与现场市民合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北外滩提升、旧改……虹口区委书记描绘新目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8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