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0字,读完约5分钟

昨天晚上,住在虹口区车站北路732弄46号的田怒气冲冲地来到凉城新村街一号居委会,反映自己的停车位每天都被“占用”,要求居委会出面解决。过去,居民被居委会要求寻找自己的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不在居民区,所以他们必须通过电话联系或去他们的办公室。从长远来看,冲突往往会立即“爆发”。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而这一次,田走进一号居委会,抬头看见墙上挂着“三联办公”的牌子,就直接走了进去。听了田的情况后,那天物业公司值班的王宏,立即去现场了解情况。他耐心地与田沟通,告诉车主他家门前的车位不是专用车位,同时帮车主找了个新车位。田把车停好后,也去了“三联办公室”,感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他解决了问题。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今天上午,我市第一家“三驾马车”联合办公场所在虹口区凉城新村街文远住宅区正式挂牌。鉴于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长期存在的矛盾,这是街上采取的一项真正的新措施,在大规模的调查中,这种矛盾在社区居民中得到了最充分的反映。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去年底开始的大研究是什么?凉城新村街道干部认为,他们必须从社区居民最迫切希望解决并影响其日常生活指标的困难和痛点入手。为此,针对以往信访中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突出矛盾,街道决定将重点放在如何解决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上。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问题越难,我们就越需要面对它。居民们所期待的,我们必须坚持到底,面对困难,帮助解决它。”梁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乐跃明告诉记者,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长期矛盾不仅影响社区管理,还容易影响社会稳定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采取新的措施。为此,凉城新村街道提出了“全民建我家——三聚工程(党群组织聚人、共治自治体、民心向背)”倡议,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社区,将居委会、工业委员会、物业公司集中在一处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据了解,凉城新村街文远一号小区由文远、文远一号、三乡、经典、姜夔、亚新苑、水仙组成。除了七个行业委员会,还有五个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你不知道我们街道办每天接待多少居民干部?你接到了多少个电话?其中大多数与房地产公司有关。老社区的居民在遇到问题时,往往会首先想到居委会,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然而,许多问题单靠我们居委会是难以解决的。”文远住宅区党委书记高爱琴说。在采访中,记者也体会到了高爱琴的无奈。如今,许多居民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所以他们总是去居委会。居民的投诉使居委会干部一整天都无法安心工作,也影响了工作效率。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文远社区里有很多家庭。雨天,当他们家的南墙渗水时,他们找到了居委会。居委会告诉她,应该找物业公司渗水。居民可以找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说楼上居民的水管可能老化,居民委员会应该出面做好楼上居民的工作,否则物业公司很难进入居民家中检查水管。就这样,居民们的不满涌上心头。“与这一现象类似,许多居民在这次调查中也反映了这一点。事实上,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职责是非常明确的,但现在居民往往找不到物业公司,所以他们只能找居委会。为此,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决定立即进行修改,并成立“三驾马车”办公室,以此方式解决问题。”乐月明说道。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今天,记者在文远社区的“三联办公室”看到,新粉刷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办公桌、电脑等各种办公用品,七个行业委员会和五个住宅小区物业公司的联系名单、联系方式以及相关的责任规定都贴在了墙上。据凉城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联办公室”就在居委会的同一栋楼里,居民很容易就能找到。同时,该物业在住宅区有一个“立足点”,行业委员会不需要另找办公室。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当三驾马车一起工作时,如果居民有任何边界不清的问题,三驾马车的代表可以当场决定哪一方在解决问题中起主导作用。如果他们需要一起解决问题,他们可以立即解决,而且他们永远不会让居民跑来跑去寻找解决问题的主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凉城新村街针对一个住宅区有多少物业的问题,实行了物业税制度。如果居民反映的问题当天不在物业公司值班管辖范围内,当天值班的物业公司作为责任人,应立即通知该物业管辖范围内的居民。

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乐跃鸣说,住宅小区的精细化管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三驾马车在同一地点,目前仍处于试验阶段。在调查过程中,要不断听取居民意见,进一步探索城市管理的创新机制,引入党代表、居民代表和社会组织“坐在镇里”,提高社区自治主体的刺绣技能,试点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与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形成“三委会”联动,共同打造美好家园。他表示,这种同地办公模式将在凉城新村街27个住宅区逐步实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首创合署办公 能否破解业主与物业矛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