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14字,读完约5分钟

随着黄浦江上汽笛的吹响,主题为“扬帆新时代,丝绸之路再起点”的2018“中国航海日”于7月11日在北外滩拉开帷幕。交通部部长李、、上海市市长出席2018中国航海日论坛并致辞。交通部副部长何建忠、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上海市副市长史光辉、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发表主旨演讲。

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虹口开幕

李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我们将坚持世界眼光、中国特色、人民满意,紧紧跟随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大局,率先垂范。我们将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同推进创新发展合作,充分发挥国际合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打造人文交流纽带,实现共赢。航运在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撑和载体。我们愿与各国一道,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进“陆海空网”的“硬连接”,推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连接”,推进包容性全球航运和海洋治理体系建设,推进航运业转型升级。

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虹口开幕

应永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海日对于进一步传承航海文化、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帮助建设海上强国和海上强国、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上海是一个港口城市,香港是它的城市。近年来,上海按照国家安排,大力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上海国际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巩固。进入新时代,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向世界优秀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我们将着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高端服务功能,更好地推动世界航运业的发展。加快建设更高层次、更好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虹口开幕

李、、等还参观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果展览。展览展出了350多幅图片、30多套文物以及大量的视频、图表等展品,生动地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航海日”成立于2005年,旨在传承航海文化,弘扬爱国主义和航海科学教育,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现已成为中国涉海领域中级别最高、范围最广、综合性最强的节日。在论坛上,上海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军宣读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与航运合作倡议。

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虹口开幕

2018中国航海日论坛由一个主论坛、两个子论坛和四个专业论坛组成。其中,“2018中国航海日论坛”以“航海新时代,丝绸之路再起点”为主题,探索新时代背景下航运业的新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与航运合作会议”以新格局、新模式、新技术、新规则为主题,共同探索全球港口与航运业的机遇与挑战,分享实践“一带一路”的案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论坛”以“上海航运,服务世界”为主题,寻求构建国际航运业的新生态圈;“中国国际海员论坛”、“中国航运50人论坛”、“中国引航发展论坛”和“全球绿色航运论坛”围绕航运业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中国航海文化和绿色航运理念交流经验。

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虹口开幕

论坛开幕前,2018中国航海日和船舶开放日启动仪式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举行,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蓉主持。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忠宣布2018年“中国航海日”主题活动开始,浦江上的船只鸣笛一分钟。像“东海救援101号”和“海巡01号”这样的船只都是向公众开放的,并挂满了国旗。

上海市副市长史光辉和海军上海基地领导分别致辞;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谢峰向参加船舶开放日的船舶代表赠送了纪念卡;虹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永峰,中国邮政集团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为导航邮局专用邮政编码揭牌。

同日下午,作为2018年“中国航海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论坛在北外滩W酒店成功举行,讨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未来建设。上海市副市长史光辉致辞。论坛由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野主持。

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民主建设协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CPPCC副主席、全国民主建设协会上海市委员会主席周汉民、虹口区委员会副书记赵永峰、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蔡骏分别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展开。第二版(续第一版)、“着力优化经营环境,打造北外滩航运服务品牌”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未来建设”

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虹口开幕

在圆桌讨论会上,航运中心重要职能机构建设方面的专家以及船东和港口界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议。

到2020年,上海将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中、航运服务功能完善、航运市场环境良好、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强的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航运中心建设的成就,旨在借鉴国际经验,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尽快实现2020年目标,为实现2035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8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虹口开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3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