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8字,读完约3分钟

密云路拆迁前后

上午10点左右,在街道网格中心的电子地图上,一个红色的警示灯突然响起:密云路的一家宁波专卖店涉嫌过门。随着背景信息的层层推进,地图上附近的“城市管理”标志亮了起来。不久,两名城管队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这是最近在虹口区欧阳路街道进行的一次城管执法行动。欧阳路人口密度大,商住交错,新旧社区交织,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等问题层出不穷。长期以来,城市市容管理存在“两多一少”的问题,即违章建筑多、违章作业多、公共空房少。天宝西路和密云路周边地区是典型代表。自本报夏季热线开通以来,“两多一少”也多次成为市民和读者反映的热点问题。

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建立电子围栏以控制非法商业活动

去年年初,欧阳路街道在视频监控网络和物联网的技术支持下,启动了电子地图建设,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治理体系。“通过电子地图,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可以在整个过程和所有元素中全天候实施社区治理。”欧阳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许勤介绍说.

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欧阳城管中队的‘一店一档’数据库、队员考勤、检查跟踪和考核管理系统都已经连接到电子地图上,可以全程控制执法情况。许勤现场演示了电子地图的操作,并下拉进入“智慧城市管理”子菜单。当照片被随意剪成密云路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街上的商店周围有蓝色的实线在闪烁。”这就是电子围栏,它负责实时监控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如跨门交易和占用道路。发现异常情况后,它会立即报警。"

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许勤生动地说,电子围栏给城管队员更智能的“眼睛和耳朵”,这使得不法商贩得以逍遥法外。“电子围栏也可以移动,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的区域放置。此前,在天宝西路等路段,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测,结果非常明显,跨门经营和占用道路和摊点基本消失。”许勤表示,“电子地图+智能城市管理”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有望在未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计算实际数据以解决单元冲突

欧阳路街在一次大型调查中发现,密云路25号有一块被拆除的地块。对于如何使用,邮电新村的居民有不同的看法:一是认为小区内停车难,急需扩大停车空间;另一种是担心停车造成的噪音和废气,认为该地块应该用来增加社区的绿化面积。

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面对差异,深入的街道调查和统计显示,居住区的停车容量为220辆,而居住区居民现有的私家车拥有量为230辆,且停车位缺口较小。面对真实数据,持两种观点的居民被说服并达成一致——在保持足够停车位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绿地面积。

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此外,在该地块的建设中,前期建设和后期绿化维护的费用超出了旧社区居民的承受能力。因此,我们主动上前,联系电信公司(邮电小区的业主)承担建设费用,然后让德丰物业公司通过停车收益分成承担绿化维护责任,解决了长期绿化维护的问题。

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天宝西路违章建筑被拆除前后,

在天宝西路改造过程中,街道积极联系区绿化市容局,在后者的大力支持下,景观道路建设项目落地。根据专业团队和居民共同规划,街道从绿化布局、道路铺设、外墙改造、市民广场改造等方面入手。并把图画变成现实。天宝西路也从“非法经营街道”变成了“景观休闲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如何破解虹口"两多一少"市容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3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