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0字,读完约2分钟

虹口区表示,住在文水东路、广济路附近的居民对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并不陌生。这是中国第一条正式投入运营的铁路。当年,海运物资通过松湖铁路运输到市区,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最近,一些居民发现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似乎正在拆除和建设中,并开始担心这个老地标。

虹口:140年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再焕新颜”

日前,记者向江湾镇街道询问核实情况,得知拆迁消息有误。目前,旧址正在重建和扩建。国庆假期后,改建后的江湾站旧址将作为虹口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制造者基地回归,并再次免费向公众开放。大规模的建设使人怀疑以前的铁路工地已经成为焦点

虹口:140年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再焕新颜”

松湖铁路的前身是中国最早的铁路——吴淞铁路。据史料记载,1872年,松沪铁路一期的终点站位于江湾镇。当江湾段于1876年7月3日正式通车时,由于中国以前从未有过铁路,铁轨两边的观众站得像堵墙一样。

2009年,为了真正恢复中国第一个火车站的历史风貌,江湾镇街围绕旧址进行了全面改造,恢复了松湖铁路江湾站的原貌,并将老旧的蒸汽机车和火车车厢运回江湾站旧址。根据当年候车站台的情况,老式站台进行了改造并向公众开放,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虹口:140年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再焕新颜”

最近,附近的居民发现旧址似乎又在改变,以前的展厅和雕塑都不见了。由于如此巨大的建设,附近的居民想知道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会去哪里。

[/s2/]国庆假期后,旧址重新开放

记者在广济路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看到,原来的雕塑确实被“搬”了,地上堆着水泥、黄沙等建筑材料。记者从江湾镇街道了解到这一情况,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原属江湾镇街道管理,今年年初管理权移交给明珠创意园。作为明珠创意园的经理,上海方可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回答了大家的疑问:“我们不是在拆除旧址,而是在准备改造列车。在对旧遗址的纪念性遗址进行了周边改造并改善了周边地区的整体外观后,重新向公众开放。”

虹口:140年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再焕新颜”

最初,为了综合利用该地区的文化资源,创意园在基本保持旧址原貌的基础上,对旧址进行改建和扩建,扩大面积,种植更多的绿色植物。此外,公园将在这里引进一些文化和创意项目。工作人员表示,引进这些项目主要是为了给虹口制造商提供更多的创业和创新服务。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国庆节后竣工,并将作为虹口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制造者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140年淞沪铁路江湾站旧址“再焕新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6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