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1字,读完约3分钟

虹口区拜访了近百位老寿星,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

在镜头前,109岁的罗世民太太很平静。她温柔地笑着:“我不是明星,请你来看我。”除此之外,90岁的女婿和89岁的女儿也是非常老的人,但他们像孩子一样在母亲面前听话。当三位老人合影时,罗太太和女婿开玩笑说:“你也来滚一脚。”一瞬间,三个人的笑容定格在了镜头里。

虹口高龄老人“口述历史” 拂去历史的厚重尘埃

罗世民(右)和她的女儿、女婿

罗世民,上海第三老,虹口区第一老,住在殷珊路。近日,虹口区老龄与档案办公室今年年初启动的百岁老人口述历史项目走访了虹口区69名94-109岁的老人。目前,《跨世纪的风景》一书已经出版,并在今年重阳节期间分发给居民。相关的录像将很快被制作成故事片并分发给老年人。

虹口高龄老人“口述历史” 拂去历史的厚重尘埃

虹口区拜访了近百位老寿星,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94岁的高文彬参与了对日本甲级战犯的审判,并且是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助理检察官。老年人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记忆力极好。客人来访时,总是会穿着正装和正装。交谈中,不时会冒出上海话、普通话和英语。在那些日子里,是他从浩如烟海的档案中发现了南京大屠杀中两名日本军官之间的杀戮竞争的确凿证据。老人说他一生中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参加东京审判。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自豪和快乐;第二件事是参加赵玉安英美法律词典的审批,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艰苦工作。至于他被冤枉了30多年的经历,老人从来没有表现出怨恨,而是经常提到在逆境中别人的帮助。

虹口高龄老人“口述历史” 拂去历史的厚重尘埃

老高漫·文彬在谈话中开怀大笑

和95岁的朱厚杰。当时,钱钟书的妻子江洋在华德路小学教书的历史被他还原了。他清楚地记得,华德路小学是工贸部办的一所学校。根据西方的教学理念,开设了语文、数学、物理、英语、音乐和体育等课程。许多社会名流的孩子选择这所学校,贫困家庭的孩子也渴望在这所学校学习,因为所有入学学生的学费都很低。英语课在四年级开设。小学毕业后,学生可以应付“洋泾浜”英语...

虹口高龄老人“口述历史” 拂去历史的厚重尘埃

老人侯厚杰正在接受采访

虹口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解放日报》上官的采访中告诉记者:“我们要求该地区的人们‘口述历史’,不是为他们编写家族史,也不是有意让这些老人回忆起某段历史,而是通过走访记录他们的真实生活状况。这些长寿明星的生活难道不是历史上空最美丽的风景吗?他们的生活条件不仅是长寿的秘诀和指南,也是生动的历史记忆。”

虹口高龄老人“口述历史” 拂去历史的厚重尘埃

在虹口区百岁老人口述历史项目中,四位被采访和拍照的老人遗憾地离开了人世。“因此,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尽可能多地走访居住在该地区的人们,并留下他们的文字和音像资料。这也是一项救援工作。”工作人员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高龄老人“口述历史” 拂去历史的厚重尘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6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