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73字,读完约6分钟

据虹口区新闻报道:“该指数是了解航运市场的风向标。该指数在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应用,不仅能使航运公司规避市场风险,还能稳定买卖双方的合作关系。”

近日,由上海航运交易所推出的微电影《指着市场,数着风》入选全国交通行业100强微视频竞赛。这部10分钟的微电影不仅展示了上海航空交易所指数R&D团队鲜为人知的日常工作,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个默默耕耘、在国际航运舞台上实现高水平发展、不断发出“上海之声”的航运指数R&D年轻突击队。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创新:挑战国际权威航运指数

“如果我们想突出以中国为重心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就必须有中国自己的指数。”王兰曾是航运指数研发青年突击队的成员,他说。

在散装货物运输领域,在航运业众所周知的波罗的海运价指数(bdi)一直处于不容置疑的地位。然而,2013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对航运业做出了令人震惊的举动,并于11月发布了中国进口干散货运价指数(cdfi)和中国进口原油运价指数(ctfi)。两个“中国bdi指数”的发布,不仅提升了上海在世界航运业的影响力和地位,也为处于动荡市场中的托运人和航运企业规避货运风险提供了有效工具。在反映太平洋市场方面,Cdfi和ctfi比类似指数更及时、更敏感,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它们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关注。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R&D指数是一个大项目,数据计算、方案设计、组织实施等许多步骤都需要“严谨、客观、科学”。R&D人员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对指数所针对的行业领域有专业的知识和准确的市场调研,面对指数的短R&D周期有高强度的抗压能力。作为cdfi和ctfi在R&D的主要人员,王岚潜心研究,不断突破自己和行业的瓶颈。在她看来,该指数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和完善。只有吸收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创新和市场需求,上航发布的指数才能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王兰在上航交易所工作了十多年,从青年到中年,从指标研发兵到经理。她在航运指数研发的年轻突击队中度过了她的青年时代,甚至经历了这个年轻突击队的初始阶段。指数的研发之路非常艰难,但王岚却非常高兴能和上海航运指数一起成长。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近年来,上航交易所的指标工作不断创新,服务于运输,符合国家发展方向。为全面及时反映“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特别是在贸易畅通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发展成果,在交通部和上海“一带一路”推进工作组办公室的指导下,2015年,上航交易所组织青年业务骨干组建了“一带一路”指数R&D团队,进行了走访和调研。 经过半年的试运行,发布了“一带一路”货运贸易指数和“海上丝绸之路”货运费率指数,但他们对现状并不满意。 2017年,团队成员通过收集大量数据和建立分析模型,进一步拓展了指数的外延和内涵,并于7月11日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航空贸易指数。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奉献: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争取发言权

“上航交易所的指数还很‘年轻’。我希望你能慎重考虑与航空交易所的合作。”近年来,随着上航交易所的快速发展,一些国际权威指数机构的会员开始望而却步,这使得他们原来的指数供应商感到不满和焦虑。因此,赢得新会员的信任,并成功说服他们加入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编委会,始终是一个挑战。索引成员的维护和发展需要服务意识、强大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以及年轻人的热血和激情。因此,青年突击队成为了主力军。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黄辉在上航交易所工作了近10年,也是青年突击队的骨干。他说,当他出差时,他经常一天拜访四五个成员单位,而且他的行程很紧张。此外,在出差之前,他已经努力工作了一段时间。当他最累的时候,队员们在车里闭上眼睛就睡着了。但是,面对会员单位,他们发挥十二种精神,在短时间内明确发展指标对新会员的意义,明确市场和会员服务的目的。黄辉表示,为了将上航交易所指数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传递给对方,他和他的团队脚踏实地,克服指数研发阶段的困难,直到与指数相关的所有细节都被了解。虽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只要能赢得企业的信任,为中国航运业赢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黄辉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为了保证指标编制的权威性,年轻的特种兵周杰在岗位上表现出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每一个数据的分析和每一种方法的比较都可以力求完美。他负责的索引每天下午3点被编辑、审核并发布。我记得有一次,那天他和他的女朋友同意登记结婚。注册的最晚时间是下午4点,但是索引的发布不能延迟。他还是像往常一样仔细核实了每一项数据,然后赶到婚姻登记处,直到最后一项数据被确认无误,最后在登记处下班前完成了这一人生大事。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事实上,不仅仅是他们两个,还有很多青年突击队的成员都处在需要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年龄。如何平衡两者对会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然而,我们都同意该指数与中国航运的国际话语权有关,所以我们应该顶住压力,全力以赴。基于这一信念,他们推动每一个企业加入HKEx的索引编辑委员会。如今,上航交易所的指数业务蒸蒸日上,已发布的指数体系涵盖了运价指数、船舶价格指数、货运交易等13大类涵盖主要航运市场的指数,不仅成为反映市场动态的晴雨表,还被政府接纳进入国家统计局的大数据平台。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影响:提升虹口航运文化的软实力

虹口是上海现代航运的发源地。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以北外滩为载体的航运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重点是在“继承与创新并举”的高标准上不断突破。

HKEx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为依托,位于虹口现代航运服务集聚区,在提升虹口航运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此,HKEx员工表示,虽然HKEx提供的指数服务是无形的,但正是这些精准的大数据增强了虹口航运文化的软实力。

其次,在航空交易所所在的办公楼里,有与航运相关的政府部门,如海关、国家检验检疫局和海事局,而航空交易所自然与北外滩的许多航运公司、货运代理和其他与航运相关的企业遥相呼应。在共建文明港口方面,HKEx每年定期牵头,与相关航运单位和企业开展各种主题系列活动,资源共享,无形中促进了虹口航运的联动发展。

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据航空交流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巩固党建和团建工作也是航空交流工作的重点。今年,HKEx担任了虹口区最新一届党建联席会议的轮值主席,一季度开展了共青团委员会季度区域化活动,向虹口相关企业大力宣传虹口航运文化,进一步提升虹口航运文化软实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青年突击队:与中国航运指数共成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9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