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944字,读完约12分钟

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

万安路今昔之比较

景德镇

古景德镇关山门右侧的古井建于公元1557年,现位于豫园

古代景德关山门的石门杵

关内百年杏树

江湾镇的原住民和那些在江湾镇周围方圆几公里范围内达到一定年龄,对古镇江湾有一定了解的人,永远不会忘记农历三月二十八日的庙会(江湾人称之为“三月二十八日会”);即使是那些已经离开江湾镇,甚至离开其他国家的人,也很难抹去“乡愁”中“三月赴会”的美好记忆。至于仍住在江湾镇的江湾老人,他们会津津有味地谈论这个“滚(嘎)江湾”。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关于“外出开会”的情况,笔者通过过去几年对老年人的几次讨论和走访,以及自己童年的模糊记忆,做了如下总结:

平日,四乡农民为了出售和加工自己的粮食、棉花、油料、农副产品,或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购买日用品、南北商品,或探亲访友,请医生赎回药品,或去茶楼商店吃(芪)茶(饮茶),去歌剧院,谈论斤。然而,在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一个男人、女人和孩子的家庭一大早就高高兴兴地去了江湾。甚至住在吴淞、大厂、杨航、古村的人都会来“滚江湾”,住在上海市中心的人也会乘坐松湖铁路的“小火车”来“滚江湾”。当然,从江浙乘船来江湾进行物资交流的“船屋”还要多呆几天。不是现在就是永远!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六英里长的万安路街上挤满了人。在街道的两边,除了原来的商店入口,两天前,房子外面的街道边缘已经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农具摊、杂货铺和日用百货商店抢占,只留下街道的中间作为行人通道(当时,街上没有来往的汽车,自行车也很少,街道的中间是葛覃路。 江湾人把这条路叫做“石陂路”,中间只有两条通道,便于推车双向通行。 当“会外”团队经过时,如果没有时间停下来,它可能会被压垮。沿街居民的家庭和楼上都住着家人、亲戚和朋友。万安路街两侧为支路(如斗台街、万寿街、北弄、春生街、赤沟路、花园巷等)。)而空的小巷,则被各种小吃摊所遗弃,小人们纷纷摆摊设点(泥人),耍把戏,卖梨膏糖等。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3月28日上午10点前,万安路最东端的景德镇馆前广场,西馆刘馆供奉的三位“大师”被邀请出场。在他们被分类后,人们坐上了三个轿子。10: 00左右,先举行抬轿仪式,然后由四名轿夫抬轿,轿夫由刘达大师(杜)(雅)带领,在娱乐内容指导小组的带领下,沿万安路街缓缓西移。人们来“滚江湾”的主要目的是在导游队伍中观看娱乐表演。其中,每次开会必有两队:江湾镇殷家的江南丝竹队和淮扬叶家的舞龙灯队(当地名华龙灯队)。其他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家,如摇湖荡船,踩高跷,打莲花,蚌壳精华...最引人注目和令人惊讶的表演是这两个表演:其中一个用一个铁钩(也像一个挂秤的秤钩)把肉从肉堆里挂出来,穿过手臂的皮肤(在胳膊肘和手腕之间),一个香炉挂在钩子下面;另一个人用同样的方法挂了一个大锣,边走边用木棍敲。另一个表演是,一个人用一条银链把一只活鹰的脚绑起来,鹰就站在他的胳膊上,这叫“放风筝”。这两场演出让观众既害怕又惊讶,他们不敢看,忍不住看。大一点的孩子跟着队伍向西走了一会儿,发出嘘声。接下来是十几个人,穿着黑色的裤子和黑色的帽子,打扮成牛头和马脸。最后,有三个轿子载着“刘师傅”。中午,三位大师来到了万安路西端的“牛郎庙”。在“西祠”拜谒了“刘三爷”之后,他们休息了一会儿。所有的“会外”工作人员都去镇上的“聚星阁”和其他餐馆吃饭。下午5点左右,原团队从轿子里请三位大师回到东黄寺回到各自的地方。有时,在会议结束的路上,富人家会邀请“刘师傅”在自己家里休息,接受拜访,这意味着刘(留)在这里是有福的。当然,这个家庭必须给小费。这样几次下来,已经很晚了,“刘师傅”待在“西祠”里,第二天回到东黄寺。当然,在回东黄寺的路上,娱乐表演并没有出现,所以也没有“大惊小怪”。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外出”的所有费用将由当地乡绅筹集。“走出去”队伍西进后,有些“滚江湾”的人回家了,但大多数人不是去探亲访友,就是购买生产资料,或者购买生活必需品,或者走进茶馆谈论“山海经”,交流信息。当然,最快乐的是孩子们,他们有难得的机会吃喝玩乐。因此,在20世纪50年代初,尽管“走出去”作为一种“封建迷信”活动被取消,但3月28日还是召开了几次“城乡物资交流会”。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那么,你为什么想“出去”?

有一个令人尴尬的民间传说:南宋抗金战士刘谦,被金兵追杀,从大野地逃到江湾,沿街逃到洞头,最后逃到因战乱而荒废衰败的精德寺,藏在祭坛下的蜘蛛网里,逃之夭夭。金兵追到街道的西端,遇到一个姓方的牛郎,问宋兵的下落,牛郎顺手指了指南边,误导了金兵。金兵没有抓住刘将军和他的队伍,所以他们愤怒地杀死了牛郎。为了感谢牛郎的救命之恩,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刘师傅”都会亲自去“牛郎庙”感谢牛郎。从长远来看,这一天已经成为当地“外出”的传统活动。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为什么要安排在农历三月二十八日?

民间传说中也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今天是牛郎被杀,“刘师傅”获救投胎的日子;另一种说法是“刘先生”的生日。不管怎样,它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江湾人“善待他人”。

为了调查其史实,笔者又做了进一步的调查,并查阅了一些史料。在这里,我们将叙述一些事实和补充史料:

携带“刘师傅”外出“开会”的起点在“东黄寺”,即景德镇馆西馆刘馆,地点在万安路117号。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它从江湾镇转移到杨浦区,并发展成为一个居住区-文化花园。到目前为止,只有一株600年树龄的银杏树(银杏树)。另一棵树在1932年1月28日的日本炮火中被摧毁。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出现于宋代的明神宗净德寺的建筑规模如下:“基址14亩,从正殿到城墙约有40弓深”。

东江小学(又名江湾镇第一小学)于1907年至1985年在景德镇东堂成立;西殿供奉刘法师的法身,由三块檀香木雕刻而成。中间一个被江湾人称为“刘师傅”。这座寺庙的屋顶上刻着“所有人的幸福”,背面刻着“雨使人活下去”。

“刘师傅”是江湾及其周边地区人们心中的福分。在天灾人祸的情况下,我们应该焚香祈祷,希望能消灾降福。即使你生病了,你也会去“刘师傅”那里拜佛祈福;即使一个孩子有了麻烦,他(她)也会被交给“刘师傅”(即被收养的),他的姓也会改变,以确保安宁和幸福。也许有一位姓刘的老人,他曾经把一所房子给了“刘先生”,并且和他的兄弟姐妹是同姓。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我曾经拜访过一个六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她的父亲曾经去过“刘师傅”的房间。为什么?他(这位中年妇女的父亲)小时候病得很重,他的兄弟姐妹都很早就去世了。为了继承香火,父母把他的房间让给了“刘师傅”。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出去开会”在过去的60年里消失了。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甚至包括建筑物在内的敬德寺和东黄寺的宗教物品都被摧毁了,只剩下一棵白色的果树。

几年前,我听说“刘师傅”也被供奉在正本路上的一个尼姑身上。为此,2014年4月28日和5月22日,我两次去路管理局路上的法山寺,去探寻“刘师傅”。

第一次,我主要是去追求。果然,“刘三像”被供奉在法山寺的偏殿,其正殿是大雄宝殿。倾斜的大厅在大雄宝殿的西侧。据看守人说,来这里烧香祈祷礼拜的人不少,特别是在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很多“江湾人”来这里礼拜,我们看到很多信徒都要拜的锦旗。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虽然我没有住在东黄寺附近,也没有在东江小学读书,但我对“刘三像”的真实面貌还是有一点模糊,但“刘师傅”这个重塑法身的形象与我小时候看到的不太一样,“刘师傅”右侧的雕像怎么可能是阿清时代的服装呢?

5月22日,双方同意再次参观尼姑庵,受到了主人的欢迎。

她说不出为什么,因为重塑刘大师的法身是妙林法师的遗愿。

原来妙林法师是权国路一户人家的修女。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得以实施,1995年法山寺得到扩建和修缮。妙林法师邀请从江湾到他家保存了多年的“刘师傅”牌位,并准备重塑法身。然而,她在2003年还没来得及重建她的法身就去世了。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为了实现师父的遗愿,提生大师咨询了该市佛教协会和邻近大学的教授。他们不知道“刘师傅”的形象,所以他们只能参考关云长(关公的红脸)的雕像,并于2005年正式开放。许多住在东黄寺附近或在东江小学读书的人仍然住在江湾镇。他们应该比我更了解“刘师傅”和他儿子的形象。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刘师傅”既不是江湾人,也不是这里的官员。为什么江湾人对他崇拜得如此之深,他的香火还在蔓延?

根据史料,作者在此做了一些简要的评论。

刘师培,本名刘谦,字仲淹,北宋末年,福建崇安人。他是科举状元,寺庙学士,两河傅玄公使助理。景康年间,他以河东割地使者的身份出使金英,在金英表现谦逊而不屈。因为和平谈判失败,他在喝酒后上吊自杀,但他死后仅80天就被当地人收押,此时他的脸色依然未变,就好像他还活着一样。这种精神动力是翻天覆地的。建安元年(公元1127年),被封为“府第学士”,谥号为“忠义堂”。因此,他被誉为“刘。有人在他死前为他画了一幅肖像,并把他当作神来崇拜。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著名的抗金战士韩世忠非常崇拜刘。当他的驻扎在江湾镇时,他把刘的画像挂在龙宫里。江湾人争相拜刘。当韩世忠离开江湾去攻打江中的金兵时,他把遗像留在了龙宫,希望神将神祗赐给刘来保护这片土地。

最初,在唐代,江湾镇靠近大海,所以在东面有一个望海寺,在那里龙神被献祭(所以它也被称为龙宫)来保佑江湾的土地。几百年后,沙子升到了陆地上,大海远离了江湾,人们对龙神的尊敬也逐渐稀疏。宋景康二年(公元1127年),这里重建了以宋真宗“景德”为名的道教宫观“景德寺”。三年后的1130年,韩世忠为刘所作的画像悬挂在西祠的原望海寺内。人们认为这是东岳泰山神龙神对江湾刘的表现。此后,每当有水旱灾害、疾病和人为灾害时,他就到刘来祭祀和祈祷。江湾及其周边地区的人们对刘更加虔诚,这座大殿正式称为刘殿。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所以几百年来,当我到达明神宗(万历)时,有一个来自太仓的人,名叫王文素,是东哥的一名大学生,把这件事报告给了朝廷。朝廷封刘为“东岳左丞相金。从那以后,人们就不再把这座龙宫叫做刘寺,而是叫做东黄寺(东岳泰山寺)。同时,朝廷还用樟木为刘塑造的法身,并在左右两侧增加了两个儿子,和。与他的两个儿子刘相比,被视为理所当然的“刘先生”。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朝代更替后,江湾的乡绅和百姓多次捐钱修建东帝庙。因此,刘父子的服饰至少应该是明代风格。

那么为什么“外出”安排在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呢?农历三月二十八日是东岳泰山的生日。“王留君傣巡”能“驱疫降神”。客观地说,这一天是春末夏初的季节节点,最繁忙的农忙季节已经到来,所以这也是城乡之间进行物质交流的大好时机(用现代术语来说就是“商机”)。这时,人们“聚在一起作牺牲,作好捐赠和祈祷”,“焚香拜佛”,“只有几个人在空巷,疯狂地举全国”。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因此,在历史事实中,“刘先生”在死前从未跨过江湾,当然也从未被牛郎所救。当然,“刘先生”不必感谢“救了他一命”。事实上,在街道的西端有一个“西祠”,是专门为“刘师傅”而建的,但它没有东黄寺那么大,那么有名。由于战争等因素,“西祠”倒塌了。清雍正年间,张牛郎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重修“西祠”。为了感谢牛郎的好意,当地人在“西祠”前建了“牛郎庙”。我们年轻时看到的“牛郎庙”在万安路边上很小。民间将宋、清故事编织在一起,演绎出传奇故事,衍生出“出门赴会”的盛事。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这已经传了几百年了,在此期间,村里的祖先们不断更新修复东黄寺的情况,所以这里不再赘述。只引用了前人盛残的一句话诗,经过重新建构,《游净德观》、《羽客的留仙观》和《注重门与天》。傣宗被分成豆子,而国海侍奉神灵。苔藓湿雨侵砌林,告朝廷。如果你打破了纪念碑,你会死,每个字都会生气。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刘谦的两个儿子并不平庸。据史书记载,长子刘子玉,字岩秀。他既是文官又是军人,帮助他的父亲对抗南方的游牧民族。他父亲死后,他继续抵制黄金。南宋初,他在长江两岸担任军官,与入侵的晋军作战。他还与著名的反金战士张军并肩作战,并被投降派总理秦桧免职。他曾答应过朱松教授的儿子朱,后来因为弟弟忙于军事事务,把这件事委托给了他。刘谦的次子刘子玉是一位哲学家,他的名字叫钟燕。刘子义在福建省崇安县东部的平山讲学,被称为平山先生。南宋著名理学家朱受其弟之托,接受教育。

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到目前为止,“敬德寺”、“东黄寺”、“初会”、“刘师傅”只留在江湾镇老一辈人的记忆和相关史料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昔日虹口江湾镇的"出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7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