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8字,读完约4分钟

在虹口的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虹口的劳动模范始终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卓越的劳动创造和无私奉献,努力谱写虹口新时期发展的新篇章。五年来,区总工会关心、宣传、服务劳动模范,在全区大力弘扬劳动模范、劳动模范和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艰苦奋斗、诚实劳动、创造劳动的观念,为促进虹口优质发展、创造优质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虹口:扬劳模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创建工作室以发挥品牌效应

区总工会大力支持劳模工作室的建立和发展,鼓励热心工会工作、具有特殊技能的劳模,以服务为宗旨,打造团队,推出品牌,创新发展,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其中,曹玉民的医疗服务工作室、李慈玲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室、余志清的小戏工作室、胡运启的全国劳动模范工作室等劳动模范工作室,传播了劳动模范在医疗卫生、法律服务、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劳动技能、创新方法和管理经验,传承和辐射了劳动模范。

虹口:扬劳模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特别是全国劳动模范胡运启工作室,在今年5月10日与市总工会幼儿园签订合同后,不断输出高质量的教师资源,促进了儿童艺术教育,传播了“艺术教育,让生活更美好”的教育理念,让更多的孩子在艺术教育的滋养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虹口:扬劳模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选择上海工匠培养工匠精神

去年,我区推荐的“上海匠师”夏同志自主研发的“飞机玻璃侧滑仪”系列产品,是我区唯一为舰载飞机配套的产品,用于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0周年阅兵展示的j16、j17舰载飞机,并获得国防专利。

“技术工人也是人才”。FTU区总工会在提升技术技能、解决生产问题、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广泛传播了工匠的先进事迹,有效地将劳动模范精神与工匠精神结合起来,鼓励每个劳动岗位的每个人都像劳动模范一样敬业、争创一流,推动了虹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队伍建设。

虹口:扬劳模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发扬劳动模范的精神,歌颂劳动的光荣

1954年至2017年,地区工会联合会共走访了该地区各条战线的295名先进劳动模范。在此期间,他们收集、整理、汇编了自己的先进事迹、荣誉、讲话、照片等相关资料,出版了《建设梦想虹口——劳动模范作风记录》一书,记录了自己最优美的作风,唱响了“最光荣、最高尚、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的时代最强音,使“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地区总工会举办的“风雨40年”主题活动。 用梦想超越新时代——劳动模范话语的改革”,并邀请了杨怀远、李源、梁洪等12位老、中、年轻劳动模范的先进代表,讲述他们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工作经历,弘扬劳动模范的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激励更多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非凡的成就,用青春和鲜血成为时代的领跑者。

虹口:扬劳模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加强动态管理,为劳模提供优质服务

为加强劳模信息管理,区总工会会同劳模协会,加强劳模信息的条块分类管理,及时掌握劳模信息。特别是为独居、年老或患病的劳动模范,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逐步形成劳模、主管系统和志愿者共同关心和服务劳模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界定劳模服务管理的“三个全覆盖”,即在职劳模与退休困难劳模配对接触的全覆盖、退休劳模参加全市全部退休职工补充医疗互助保障的全覆盖、劳模回沪扶贫的全覆盖。显然,对劳模的帮助和同情的“三必访”意味着每年都有特殊困难的劳模、患重大疾病的劳模和遇到突发事件和紧急困难的劳模必须来看望。目的是根据不同劳模的特点,提供规范、细致、深入、有针对性的服务,实施对劳模的关爱。

虹口:扬劳模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据统计,目前虹口区已登记的劳动模范有298人,其中在职53人,退休245人。今后,区总工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扬劳动模范、劳动模范和工匠的精神,用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劳动者和群众,用劳动模范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以中心为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虹口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扬劳模精神 勇立时代潮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