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6字,读完约4分钟

原本只是一个普通住宅建筑的入口,现在却变成了一个被绿色植物和油画包围的“客厅”。曲阳路500号楼的“微造型”源于2018年曲阳路街道按照“全岗位沟通”的工作机制启动的“我爱我的杨”分类管理项目。项目实施以来,除了新的建筑环境外,建筑群体自治的积极性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一些居民说,新的空活动室非常温暖,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从“废弃仓库”到“温暖小屋”

从资金匮乏、楼道里堆满东西、没有闲置的空房、达不到建筑集团治理的标准,到现在拥有一个经常伴着笑声的“温馨小屋”,美怡住宅小区委员会毛峰大厦的“美丽建筑集团”经历了一场梦的蜕变。

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毛峰大厦每层有14户人家。由于楼层多、走廊长,楼层上堆放物品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建筑行业委员会主任吴树成(音)有一个想法,就是长期处理走廊里的那堆东西。在了解了建筑集团的分类处理项目后,吴树成在街道自治办公室和建筑集团志愿者的指导下,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清理了堆放在地上的垃圾。在达到建筑分类管理项目的装修标准后,吴树成向居住建筑的业主征求装修意见,得知所有的居民都想在他们家门口有一个“活动室”。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然而,空在住宅建筑中的位置在哪里?一些居民建议在屋顶的计算机房里应该有一间小屋。场地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装修费用的问题一度困扰着居民。在街道自治办公室的协调下,物业公司粉刷了房间受损的墙壁,安装了灯后,活动室就成形了。之后,街道工作人员和第三方机构一起将装饰纸贴纸贴在活动室的墙上,并将字画挂在墙上,使小房间一下子变得温暖起来。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这个旧计价器这么显眼,真难看。”“你想用‘家’这个词来形容它吗?”自从活动室建立以来,每天,居民们都主动上楼去看一看,帮助大楼领导和志愿者提出建议。我来了又走,邻里关系也改善了。过去似乎很难解决的许多问题,都是在“温暖的小屋”里讨论解决的。小屋里经常有象棋、绘画和编织的兴趣班,居民不用走出大楼就可以学习技能。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在空公共活动之间升级“众议院”

与毛峰大厦的“温馨小屋”不同,曲阳路500号空公共活动室经历了“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根据街道自治办公室和第三方机构的初步调查,该住宅楼已有公共活动空厅,建议工业委员会将改造目标定为“市政大厅”。这个计划很快得到了业主的积极响应,每个人都联合起来做出了贡献。在大楼入口和出口的大厅里摆放着座椅和盆栽植物,阅读角落里堆满了居民自发带来的书籍,电梯里还设置了“爱心椅”。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现在,居民们会主动给摆放在会议厅里的花草浇水,每个居民都有责任美化走廊环境。”语丝居委会主任张卓说。通过初步调查,该街了解到,高层居民对房产高度依赖。通过创建“会议厅”,引导居民提高走廊自治意识,与物业服务管理形成合力。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一层一品的分类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同的受众、场地和资金促使曲阳路街道制定了“一层一特色”的建筑分类管理工作机制。街道将建筑群体治理的对象分为三类:高层建筑群体、多层建筑群体和旧建筑群体,它们的治理目标不同。多层建筑群的治理目标是引导居民自觉改善楼道内的货物堆放,倡导居民自觉信守承诺,缴纳物业费;九里楼集团的住宅基础设施相对较旧,治理的重点在于提高居民对安全隐患的认识。

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经过近一年的改造,曲阳路500号、曲阳路651号、曲阳路620号、毛峰大厦和松花江路2501弄最近都被评为五星级建筑。这些建筑改造前后的照片也吸引了许多住宅小区去尝试和争取“吊星”。

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在下一步,他们将引导更多的住宅区加入“我爱我的杨”建筑分类项目,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善项目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曲阳路街道个性化“微整形”让居民楼变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