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5字,读完约3分钟

图为彩虹湾一期强围里社区“两网融合”甲类示范点智能垃圾房前,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分类摆放垃圾

据虹口区介绍,2月18日,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办公室在江湾镇街道正式成立,这是上海首家从事垃圾分类活动的专业社会组织。在揭牌仪式上,该区还发布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筑群体居民自治和推进社区垃圾分类指南》(简称《社区垃圾分类指南》),为开启居民门道“新风尚”指明了方向。

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区成立

从内容上看,《社区垃圾分类指南》分为七个部分:生活垃圾分类的建筑资源、不同类型建筑的生活垃圾分类特点以及居住区各主体的职责分工。旨在探索一条具有虹口特色的垃圾分类的有效新途径,以建筑物和大门为单位,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共同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区成立

其中,《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南》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垃圾分类的相关规范纳入居民条例,引导居民自下而上形成自治问题,制定垃圾分类的长效自治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社会团体、建筑领导、居民和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形成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此外,进一步完善群众参与的监督评估机制,引导居民监督评估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和效果。

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区成立

近年来,虹口区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并在各社区设立回收再生资源“两网融合”示范服务点,方便居民就近分类投放垃圾。上海虹口新时尚垃圾分类办公室是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基础上成立的,由区民政局培育,区绿化市容局和江湾镇街道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发起。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杨远表示,该办公室将通过对社区居民、楼领导和居委会干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和操作步骤的宣传和培训,帮助全区10000多名楼领导组织居民有序开展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而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

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区成立

记者在彩虹湾一期强围里社区“两网融合”甲类示范点看到,经过培训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7: 00-9: 00和18: 00-20: 00会指导居民定期将垃圾分类投放到示范点。居民王凤仙告诉记者:“在过去,每个人基本上都是把垃圾扔进家里的垃圾桶里,他们不知道怎么分生活垃圾。现在,不仅有专业的垃圾分类公司来培训和指导如何分类,还有“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南”来帮助我们有意识地养成定期分类和放置垃圾的习惯。”

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区成立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公室的成立和工作指南的发布,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为住宅建筑与专业企业之间桥梁的作用,将政府、居民和专业企业串联起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组织推动、居民自主、企业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同时,区民政局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和江湾镇街道进一步细化和优化工作方法,摸索出一套可以在实践中复制和推广的垃圾分类“虹口模式”,逐步覆盖全区8条街道和206个居委会,然后进驻各住宅楼群。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全市首家垃圾分类事务所在虹口区成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