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40字,读完约6分钟

马师傅把损坏的木窗拆了,送回画室修理。解放日报见习记者赖新林照片

雨下了很多天。尽管房间里的老式壁挂式空被打开了,但它仍然让人感到寒冷。这座简陋的小屋至少有50年的历史,是马师傅的工作室所在地。

马师傅名叫马,今年57岁。他从事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旧房修缮工作已有近40年。他也是马师傅便民服务队的木匠。由于他负责的路、溧阳路、四川北路的历史保护建筑约有21万平方米,既有日式、英式房屋,又有石库门巷房屋,所以马师傅被誉为“老房子的美容师”。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马美人”修复了旧的原样,生活舒适

马乐嘉从18岁开始就一直在处理老房子。起初,他觉得很辛苦,但每次门窗修好,房子修好,他都会很满意。每次他去别人家服务时,他出色的技巧都会让人们大吃一惊。

没有一个居民不认识马师傅。这里的大多数建筑都是有木制门窗的房子。由于年代久远,门窗很容易损坏。居民们将立即与马大师联系。马师傅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上门,并通过对房子进行完美的修缮和修复,把原来的"马式美"还原为门窗的原貌。所谓“马式美”,是马大师经过多年改造创造出来的一种镜像式的家居美容方法。他告诉记者,受保护建筑的修缮费用远远高于普通建筑。最基本的是在维修前后始终保持其固有的风格,也就是把旧的原样修复,使居民生活舒适。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由于受保护建筑的修复模板很少被保存,马师傅反复构建修复模板,将受损部分与其余完好部分进行比较,寻找最佳的修饰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已经掌握了不同建筑的修缮模板,能够针对不同风格的旧房提出最合适的修缮方案,受到了居民的好评。最常见的情况是这样的:当居民家的屋顶窗户被损坏时,马师傅从居民家的老虎窗户爬上屋顶,花了将近半个小时测量窗框的尺寸;之后,他回到工作室,花了半天的时间,根据损坏的木制窗框的大小,用木条做了一个与原来大小和质地完全一样的窗框;然后我去了居民的房子,花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拼接和安装,然后我完成了旧窗框的修复。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木工的基本技能无非是‘锯、刨、凿’,但有很多学问。旧房子的木质门框拼接起来比较困难。木条需要用木凿手工压平,然后仔细拼接,用古老的结构原理保证无缝,就像修理手工艺品一样。”马师傅说,每年的五月和十一月是维修的高峰期,最忙的时候是每天维修七八间房子。然而,维护的数量是不同的。木地板花的时间最长,可能需要几个工人一起做两天。如果是小修,只需要十分钟就可以完成。“不管怎样,这是我的工作,必须小心。”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便利服务箱“爱”老年居民

在长春小区党支部门口,有一个方便马师傅使用的服务箱,上面印有马师傅的手机号码。马师傅发现,在他负责的社区里有很多老人,大部分都不会熟练使用手机。受劳动模范徐虎的启发,他有了在社区建立一个便利服务箱的想法。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2015年,马先生所在的集团上海川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托管站与其所在的住宅区进行了分支机构的联合建设。马大师提出设立服务箱的构想,得到了双方的支持。不久之后,服务箱正式亮相。服务箱挂上后,马师傅突然变得很忙。他经常接到服务区以外的电话,并耐心地帮助解决问题。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随着人气的增长,马师傅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集团顺势成立了马师傅带领的便民服务团队,对便民服务箱进行升级,安排人员在365天内开箱接受维修服务,尽力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除了木匠马师傅,服务团队现在还包括水管工、泥瓦匠和白铁工。“我主要负责修理门窗和扶手。现在团队已经壮大,服务范围也扩大了。”马师傅说:“现在只要居民来报修,服务队就会一起出动,大家一起努力,居民就会越来越满意。”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住在路85弄的钟阿朴和马师傅是老相识了。很多年前,钟阿朴家的老虎窗户漏水了。阿波自己买了一块玻璃,想找马师傅帮忙。马师傅看到玻璃太薄了。他什么也没说,手里拿着杯子走了出去,又帮钟阿波买了一个厚的。安装后,钟亚波家的窗户再也没有漏水。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前一阵子,钟阿朴家的木窗总是摇摇晃晃,发出响声。阿波担心杯子会被摇下来,就让马师傅去看看。这一次,当马师傅来到门口,他带了一个小团队一起“咨询”老房子,发现窗户玻璃上的油灰有脱落的迹象。马师傅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修补旧楼的油灰,熟练地加固玻璃。大家还帮助钟阿波检查了房子的其他设施,发现任何问题都立即修复,让阿波可以安心地生活。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服务团队中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

社区里的老人都称赞马师傅的手艺,并把马师傅当作家人看待。他们喜欢马师傅,不仅因为他周到热情的服务,还因为他会在修理后帮着打扫房间。我们不愿意知道马师傅三年后退休。然而,马师傅的便民服务团队中,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使得居民们逐渐放松。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一天快下班的时候,溧阳路的一个居民急着找“马师傅便民服务队”,说楼梯上面的玻璃天花板被猫打破了。天气预报说晚上会下雨。如果不及时修复,居民出行和上下楼梯都不方便。马师傅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服务队到现场。修理结束时,天已经黑了。不久,一场大雨倾盆而下。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36岁的赵已经加入马师傅的便民服务团队四年了。他说:“跟随马师傅不仅学到了手艺,还学到了很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他很自豪能为上海的历史建筑修缮做点什么。”

1933年4月,鲁迅搬到殷珊路的大陆村,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时光。到2018年底,mainland China新村的房子已经大修了7个月。“马师傅便利服务团队”全程参与,提供原始资料,配合装修团队进行维修。今天mainland China的新村庄有清澈的水和红色的墙,优雅的门窗,每个细节都有独特的魅力。马师父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并代代相传”,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马式美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9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