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4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学生向商家分发垃圾分类传单

“厨房垃圾桶里全是湿垃圾,门口的纸箱里全是干垃圾。”住在红叶花园的江阿姨已经80多岁了,但她坚持每天在家整理垃圾。她说:“你可以把它放在干燥和潮湿的垃圾桶里,当你每天把它带到楼下。”最近,四川北路街道发起了垃圾分类总动员,政府官员进行了宣传,中小学生走上街头。居委会干部、物业公司、行业委员会都在积极参与这股“新时尚”的旋风,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如蒋阿姨,开始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政府干部成为“垃圾分类指导员”[S2/]

每月15日是四川北路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公益日。从8: 00到9: 00,是居民上班扔垃圾的高峰期。政府官员站在垃圾房前,一路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这件事听起来很新鲜,但工作人员毫不含糊。“你今天没有积分,我会帮你分的。你看,我们明天再分,好吗?”温暖的话语让居民们很容易接受这样的指导。

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各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街道从4月份开始,每月定期组织干部进入社区,直接与居民面对面沟通,指导垃圾分类工作。一位官员干部说,他上任后发现,很多居民仍然支持这项工作,但一些住户与邻居沟通较少,这成为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今后有必要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一老一少”促进社区宣传

最近,多伦居委会经常飘出邓丽君的旋律“不要在路边采野花”,但仔细听歌词是”...脚的瓜皮被收集成湿垃圾,化学易燃爆炸是轻而有害的,而纸塑玻璃金纺则被投入回收利用……”蒋淑君阿姨是居委会文化宣传小组的组长。在居委会干部冯怡的带领下,她带领文化宣传组的几个老人一起写歌词,在社会实践课上,来自私立新复兴初级中学和四川北路第一小学的学生一起走上街头,充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他们把重点放在食品和饮料商店、食品商店、便利店和水果店,并向商人散发传单,宣传干湿分类的重要性。学生们说这些地方会产生大量的湿垃圾,如果这些商家能把干垃圾和湿垃圾分开,那将是非常有意义的。

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从反对“退桶”到自觉分类[/s2/]

7月1日,上海将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代。在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居委会干部现在已经进入了“实战状态”——撤桶。红叶花园是川北大街的第一个试点单位。

鸿业花园是一栋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商品房,由3栋30层的高层建筑和9栋6-7层的多层住宅组成,共有850户居民。最初,为了方便居民,在该物业的每一层的消防出口都放置了一个垃圾桶。社区中两个网络只有一个整合点,满足了垃圾分类的需要。走廊是“加桶”还是“退桶”?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白念琳的“心脏病”。“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添加桶是长期的痛苦,而回收桶是短期的痛苦。”党的总支部在中国召开了多次居委会、物业委员会、工业委员会会议,听取民意,反复权衡,最终决定“长期痛苦总比短期痛苦好,还是撤桶好。”

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4月18日,兴昌居委会正式开始撤桶。在桶被移走的前一周,居委会开始拉起宣传横幅,挨家挨户分发通知。大多数居民说他们能理解,但一些居民反应激烈。在微信用户群中,一位居民兴奋地说:“老人不方便移动,要求在地板上放更多的桶”,一些居民也表示了不满。白娘子失眠了好几个晚上。他考虑了一下,最后召集“三驾马车”再次坐下来讨论如何满足居民的需求,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进行。

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经过深思熟虑,他们决定把士兵分成两部分。一方面,白娘子带着物业经理宋颖和行业委员会主任黄少梅做思想工作。“从垃圾围城的环保状况、中央政策到上海的规定,我们与老人一一沟通。”经过两次沟通,老党员被他们的诚意所感动,不再坚持“增加桶数”的想法。另一名工作人员来到门口询问居民的不同意见。“只要一楼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同意,并与物业公司签署承诺书,承诺垃圾分类,如果垃圾分类三次失败,物业有权收回桶。”。有意见的居民也接受了这个计划,最终垃圾桶被增加到十层。振华地产为社区中难以下楼的老年居民提供免费上门垃圾收集服务。“撤桶”的风暴终于平息了。4月18日和19日,100多个垃圾桶被成功地从走廊中疏散。

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考虑到一些居民从他们的门前台阶到两个网络集成的垃圾隔间有很长的距离,该物业在每栋建筑前增加了垃圾分类的微更新点。振华物业经理宋颖表示,经过近半个月的观察,社区居民基本适应了垃圾分类的要求,垃圾分类的习惯正在逐步养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做好垃圾分类 虹口川北街道有妙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