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90字,读完约8分钟

用电梯证明房屋的安全性非常重要,该物业特别邀请上海市房屋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电梯方案进行“咨询”。

现在到五楼只需要一分钟

在丈夫的房子里安装电梯是许多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梦想。然而,由于意见分歧、程序复杂、财务冲突等因素,夫家很难实现电梯梦。

日前,普陀区宜川街宜川二村184号楼的居民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多,终于自筹资金安装了一台全新的电梯。

咨询:最困难的事情是获得对面楼居民的100%同意

打定主意后,沈阿姨在居委会书记刘的指导下,给居委会写了一份申请书。2016年2月,街道领导多次来到宜川二村184号楼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会,安装电梯的申请方案逐渐明朗。

按照程序,电梯的安装必须首先完成社区居民的咨询。首先,184号楼90%以上的居民应该签字同意;第二,整个社区三分之二的居民应该同意;此外,184号楼对面的居民应100%同意,这样安装电梯的项目才能最终确定和批准。

由于184号一楼为居委会办公室,不属于居民,只需征询二至六楼15户居民的意见。沈阿姨开始挨个敲门,听他们对安装电梯的意见。一些居民欣然同意,一些居民表示反对。“我听说安装电梯后长期维护相当烦人。当设备更旧时,最好不要安装它们。”面对这样的局面,沈阿义打出了一张“比价牌”。“安装一部电梯需要几万元,这给十几年带来了方便。总比每个人最后都爬上大楼去换房子好吧?”“想想看,有了电梯,这房子可以升值很多。即使你将来卖掉它,它也是好的。”经过沈阿义和居民的努力,整栋楼15户的同意率在4个月内从最初的72.9%提高到了最后的100%。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为了电梯的顺利安装,除征得184号居民的同意外,还需征得该住宅区三分之二业主的同意。这一次,沈阿姨碰到了墙。许多居民不愿意签字同意,因为他们不理解或认为他们与自己无关。无奈之下,沈阿姨只好向居委会求助。

“其他大楼的居民担心184号楼安装电梯可能会动用物业维修资金,所以一开始他们并不同意。”居委会书记刘表示,为了打消居民的疑虑,居委会在楼领导、居民代表、党员评议会上多次宣传争取184号楼,让社区居民知道安装电梯是造福居民的好事,资金来源是居民自筹,让社区其他业主放心。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最难的是获得对面大楼居民的100%同意。刘表示,如果电梯安装在184号,将会对对面建筑的照明产生一定的影响。根据规定,必须获得对面大楼居民的100%支持。这项工作特别困难,由于照明问题,大楼里对老年居民的反对最激烈。刘多次去上班,邀请老人吃年夜饭和长寿面,终于打动了老人。老人主动“让出一个小房子给大家”,让184号楼实现了他的梦想。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审批:46章简化为15章,物业帮助完成了审批流程,审批在半年多时间内完成

由于繁琐的程序和严格的审批,以前在丈夫家里安装电梯使许多社区望而却步。去年6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土地规划局和普陀区政府联合召开了关于在怒江源现有多层住宅楼安装电梯的现场会议,决定简化电梯安装程序,优化审批程序。宜川二村184号成为首个简化审批流程的受益人,花了半年多时间完成所有审批。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184号的批准太快了。首先,它受益于流程的简化。此外,居民将审批事项委托给物业。负责项目立项和审批程序的中山地产副总经理姚晓红表示,在电梯安装之前,从开始到完工,共经历了60多个步骤和46个章节。除了房管、规划、建设、建筑等部门外,消防、绿化、环卫等部门都要点头。现在已经简化为15个部门,如民防、卫生、绿化、环保等部门。即使涉及到这些部门,他们也会通过内部程序征求意见,以免让业主跑了。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主人不了解这个过程。如果他们自己完成所有的审批程序,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如果房产出来了,很多链接会更方便。”姚小红介绍道。

"关键是审查原住宅的条件,设计电梯方案."姚晓红说,184号楼是一栋老公房,按照商品房安装电梯的规定不能审批。该物业邀请了上海市房屋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规划图进行了“咨询”,并根据专家的意见对规划图进行了优化,解决了问题。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以前,在怒江源社区安装电梯从申请到批准大约需要2年时间;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宜川二村184号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审批,大大提高了效率。

资助:15户家庭自筹55万元,分摊费用逐步增加,六楼每户9.8万元

由于物业维修基金不能用于在丈夫家中安装电梯,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居民自筹,这也是安装电梯的最大困难。

安装一部新电梯要多少钱?根据184号楼的居民咨询,除政府补贴外,居民还需要自己筹集55万元,按照15户分配,每户平均支付3.6万元。当一些居民听说他们需要这么一大笔钱时,他们开始畏缩了。

“其实我心里没有底,但我已经做了最后的打算:我真的打不起来,即使我自己承受,我也要安装这部电梯!”沈阿姨坦率地说。当184号楼的居民知道了沈阿义的想法后,他们震惊和感动,大多数人同意一起分享资金。

但是,每个家庭支付多少钱也是一个难题。是按照怒江源小区7号楼平均分摊费用,还是以其他方式分摊?经过讨论,几个高层居民认为他们住得越高,收益越大,他们应该支付的钱也越多。经过多次协商和计算,我们想出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办法:一楼没钱,二楼每户3000元,三楼每户7000元,四楼每户3万元,五楼每户6.5万元,六楼每户9.8万元。这一费用分摊计划也得到了所有居民的认可。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四楼的另一个住户是一个外国媳妇。她的丈夫两年前患了癌症。他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欠了一大笔医疗费。丈夫死后,她努力养家,生活非常艰难。她实在无力支付安装电梯的3万元。居民们也理解她的处境,六楼的居民伸出援助之手,自愿分担了3万元的费用。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然而,仍然有一个家庭没有住在这里,因为房子是贷款,从来没有支付。经过几个月的安装,新电梯已经安装完毕。184号的居民也享受到了新电梯带来的便利。

住在五楼的董叔叔高兴地说,上下楼梯只需1分钟,不用再爬楼梯了,他的幸福感大大提高了。"改善生活只需几万元,非常值得!"

新电梯投入使用后,还安装了电梯控制刷卡系统,实行“一人一卡”。每个付费居民都有一张电梯卡,这不仅可以防止陌生人进入,还可以给付费居民以公平的待遇。“现在,许多外国社区都来到184号向它学习。我们社区的另外两栋住宅楼已经向居委会申请了。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老公房来实现电梯梦。”刘认为,184的成功是居民自治的结果,为其他居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原产地]

普通居民70岁,爬五楼10分钟

大楼的组长站起来担任组长

宜川二村184号楼是20世纪80年代的一栋丈夫的房子,是一栋典型的老建筑,平均年龄约70岁。住宅楼在六楼。因为没有电梯,你只能爬楼梯,这对老年人来说尤其不方便。

住在五楼的董叔叔今年94岁了。他告诉记者,每次他出去下楼,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折磨。因为他又老又不方便,爬楼梯走了两步又一步,从一楼爬到五楼至少要花十分钟。

这栋楼里的老人出行有困难,所以他们被住在六楼的沈阿姨看到了。她说,每次看到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气喘吁吁地上楼,停下脚步,走来走去,有些人手里还拿着东西,她都感到非常苦恼,于是她想出了安装电梯的主意。2015年底,怒江花园电梯安装成功的消息给了她信心。

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沈阿姨首先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六楼的邻居,得到了热情的回应。然后她把这件事告诉了一二居委会。居委会书记刘也表示了肯定和支持,并鼓励她作为领导负责此事。为了了解184号楼安装电梯的可行性,沈阿姨多次走访怒江源小区,并邀请相关技术人员对184号楼进行现场考察。经过检查,工作人员说:“哦,你的楼条件比怒江花园好,电梯会更漂亮。”这无疑给了沈阿姨和她的邻居一记强心针,他们最终决定在她丈夫的房子里安装一部新电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手续简化 宜川二村居民筹55万圆老公房电梯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