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2字,读完约5分钟

随着著名跨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以及国内企业对外国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2015年7月,中国为在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来华就业的外国人颁发了新的居住证政策。与以往相比,新政进行了较大调整,为外国人才申请工作居住证提供了更多便利。

这位普陀警察蜀黍为何被很多"老外"盯上了?

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创造了良好的商业环境,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国际人才,对进一步推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普陀公安局进行的大规模调查中,一家跨国企业的员工向警方报案称,外籍员工每年都要去出入境部门办理一年的工作居住证,这非常不方便,希望延长居住证。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商业环境意味着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打破壁垒、消除困难和建设一条平坦的道路、增加市场参与者的活力和增加人民的便利。

为了使政策“走得更多”,员工“跑腿的更少”,普陀出入境管理处海外人事管理组组长郑玄和他的同事立即去公司解释政策。通过与公司人事部门的员工沟通,他们了解到大部分外籍员工已经连续申请了两次一年工作居住证,但由于公司人事部门对上海科创新政了解不够,他们认为所有员工的工作居住证只能逐年延长。

这位普陀警察蜀黍为何被很多"老外"盯上了?

郑轩详细解释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出台的外国人申请居住证新政策:根据新政策,符合条件的外籍员工在第三次申请延长工作居住证时,可以直接申请五年居住证。郑玄当场下发了待受理材料清单,并告知需要办理手续的外籍员工到普陀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处办理手续,彻底解决了公司外籍员工目前遇到的困难。

这位普陀警察蜀黍为何被很多"老外"盯上了?

郑玄发现原辖区内的涉外企业对上海科技创新新政仍缺乏了解。他决定主动搭建商业沟通的桥梁,加大新政的宣传力度,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首先,郑玄利用普陀科技园微信群与同事宣传上海科技新政,积极回答辖区内涉外企业关于外籍员工申请工作居住证的各种问题,并将窗口服务延伸至网络。

其次,郑玄大力宣传出入境接待大厅为科技园内的外国人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并有专人提供“预验”服务,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此外,郑玄还定期召集本地区的涉外企业召开政策培训促进会,并设立政策咨询讲堂。他带头讲解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和境外人员管理的最新政策,提供现场问答,随时帮助涉外企业解决工作问题。同时将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市局,以便市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的办证政策和程序。

这位普陀警察蜀黍为何被很多"老外"盯上了?

边肖为在上海工作的外国人列出了两个最常见的便利措施:

“五分之二”工作居住证

根据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外国人工作证的相关新政策和措施,已同意在上海两次申请工作证且无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的申请人,可直接申请第三次五年工作证。

需提交的材料:

1.提交有效护照和签证原件;

2.提交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由宾馆或当地派出所出具)原件及复印件;

3.提交完整的《外国人签证申请表》,并提交一张最近的2英寸半身免冠照片;

4.提交本单位的申请函;

5.提交申请人的书面申请;

6.提交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相关登记证明(不含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的,还须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明),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收据原件及复印件(内资企业除外);

7.提交外国人工作证原件(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乙卡的L型人员除外)。

备注:第4项,公司应在申请函中承诺,公司和申请人目前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记录,并将继续遵守中国法律;居住证如有变更,应及时报告(如中途离开、变更护照号码、变更地址);在居住证有效期内,按规定办理年检或延期就业手续。

这位普陀警察蜀黍为何被很多"老外"盯上了?

华侨申请工作居住证

根据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关于外国人工作居住证的相关新政策和措施,同意曾经拥有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及其子女,以及在上海工作的中国公民的外籍子女,在不违反任何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可根据公司的申请,直接申请不超过五年的居住证(外籍人才可免于60岁的年龄限制)。

这位普陀警察蜀黍为何被很多"老外"盯上了?

需提交的材料:

1.提交有效护照和签证原件;

2.提交当地派出所出具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原件及复印件(如果住宿登记表是本市宾馆出具的,需证明住宿已持续一个月以上,或为宾馆负责人提供另一份私人房间协议)(需提供最新护照登记);

3.提交完整的《外国人签证申请表》,并提交一张最近的2英寸半身免冠照片;

4.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户籍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或父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证明),或提交上海市侨务办公室出具的外籍华人证明原件。

5.提交本单位的申请函;

6.提交申请人的书面申请;

7.提交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相关登记证明(不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须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明)、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原件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回执(内资企业除外),并提交复印件(已备案的单位除外);

8.提交外国人工作证原件(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乙卡的L型人员除外)。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位普陀警察蜀黍为何被很多"老外"盯上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