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5字,读完约3分钟

曹杨一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个工人新村。许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已经在这里定居了。68年后,这个新村庄变成了一个“老村庄”,住房条件差,人口老龄化,租房者多。这些是一个村庄的基本特征。作为驻地干部,有必要承担大量的居民服务工作。渊源居委会在2018年经历了两个委员会的变化,形成了一个新的团队,有很多新人和年轻人。"如何更好更快地进入居民,成为居民的关爱者?"这已经成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老社区与新社工 普陀曹杨新村打造“温情社区”

在渊源小区,有一群热心的志愿者,“花天使”,每个人都和社区里许多独居的老人配对。从聊天和陪护,到帮助买药发烧和陪护治病,可谓无微不至,使他们成为社区中贴心又关爱老人的人。在“四百活动”中,居委会并没有单干,而是与“花家”的使者一起,充分发挥熟人互助的简单邻里催化作用,探索由社区党总支领导引导、居委会干部成长、志愿者融合的旧社区走访模式,营造出一个温馨的“曹杨村”。

老社区与新社工 普陀曹杨新村打造“温情社区”

主动向老师学习,虚心请教,快速成长

肖旭是渊源居委会最年轻、最不合格的社工。她刚进入社区时很尴尬。在主任教导的基础上,居委会也鼓励她多与曾是居委会干部的天使师阿姨交流。从这一刻起,石阿姨成了肖旭的主人,拜访家庭,解决问题。肖旭在访问过程中逐渐学会了与居民沟通和交谈的技巧,提高了积极发现问题的敏锐意识。到目前为止,肖旭已经走访了100多个家庭,解决了10个问题。他能够独立访问,在400年的过程中,他的能力不断提高。

老社区与新社工 普陀曹杨新村打造“温情社区”

主动结对照顾居民,成为有爱心的人

133号5号房的袁阿波是一位独居老人。最近,她刚刚做完膝盖手术,现在她只能躺在床上修身养性。她的两个儿子因为工作原因不在家,邻居大多是房客。老人的照顾全靠花甲天使赵阿姨。在一次探访中,街区的负责人陈骁看到赵姨娘帮她祖母洗澡,很感动,所以她决定和赵姨娘一起和老人配对。现在,不仅每天去看望袁阿姨,还和志愿者一起帮她奶奶打扫房间、做饭、炒菜。也是在这个过程中,让陈骁知道奉献在志愿者中意味着什么,并慢慢地、真正地把自己奉献给社区。

老社区与新社工 普陀曹杨新村打造“温情社区”

46%的老年人口,70%的80后居委会干部,社区的老龄化与居委会干部的年轻化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元园小区党总支积极借力,积极向社区骨干学习。它以最快的速度培养年轻的社会工作者,使他们敢于走进居民的家,敢于张开嘴与居民交流,与居民交谈,询问他们的需求,也抱怨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麻烦,这实际上缩小了他们之间的距离,使他们感到高兴。随着“四百”走访的深入,渊源居委会的社会工作者也在迅速成长,逐渐成为居民的知心人

老社区与新社工 普陀曹杨新村打造“温情社区”

居委会干部的日常走访与华嘉天使老人志愿者服务紧密结合,覆盖社区所有居民,重新审视和发现真相,询问群众需求。访问期间,居委会了解了弱势群体、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不断开展志愿者招募结对活动,为“花天使”不断壮大而努力。同时,对于一些需要政策帮助的人,如失业家庭,居委会干部主动结对跟踪长期定点就业援助。这样,一种多层次、规范化的结对服务模式在圆圆逐渐形成。在渊源小区,尽力而为、关爱他人的温馨氛围越来越浓。熟人社会的邻里感情又回来了,居民自治得到充分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老社区与新社工 普陀曹杨新村打造“温情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