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4字,读完约4分钟

图片说明:援助西藏的种子科技教育活动。照片由杨乐公共福利提供(下同)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粒珍贵的种子,用我全部的心去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应该从小培养。现在让他们有更多的兴趣,也许将来会有更多的科学家。”这是已故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植物学家钟杨对科学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钟杨教授在西藏扎根16年,为孩子们播下了科学的种子。这种“种子精神”树立了通过科学和教育援助西藏的榜样。如今,“种子精神”已由普陀区孵化的社会团体“杨乐公益”延续,由该团体牵头的“中阳种子实验室”项目也正在上海普陀和西藏亚东开展。

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我希望延续钟阳教授的初衷

2018年1月,在志愿者故事扎根的普陀区注册成立了杨乐公益,这是一个致力于延续中阳科普教育理念的公益组织。

今年5月,普陀少先队代表提交了“建立普陀红领巾种子库”的提案,表达了学习植物多样性的愿望。这一建议引起了区教育局、区青年中心和“杨乐公益”组织的关注。团队成员还重新思考了如何在普陀少先队中延续“种子精神”,这也成为了启动“中阳种子实验室”项目的契机。

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图片说明:援助西藏的种子科技教育活动。

“杨乐公益”组织的发起人都是钟杨教授的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董事长李白和钟杨最好的朋友;同济大学教授张小燕,钟杨的妻子;复旦大学教授卢宝荣和钟杨的同事;拉琼,西藏大学教授,钟阳博士后;钟杨的侄女钟桂香是一名化学老师。他们决定继承钟杨的未竟事业,升级以往贫困地区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并命名为“钟杨种子实验室”志愿服务项目。

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董事长李白表示:“我们正在上海普陀和西藏亚东同时进行‘中阳种子实验室’的建设,希望延续钟杨教授的初衷,为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纪律教育搭建一个科学平台,培养更多有家有国的科学梦想家。”

目前,位于西藏亚东中学的“中阳种子实验室”已经揭牌,而在上海,“中阳种子实验室”计划设在普陀青年中心。实验室将围绕科学实验、科普教育和未来科学开展线上和线下科普教育课程,并在户外开展研究营和科学探索活动。来自高校的志愿者教师也将为参加科技竞赛的学生提供咨询。

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贫困地区儿童的“科学梦想”

今年8月,在普陀区教育局的支持下,“杨乐公益”团队来到西藏亚东县,开展科教兴藏活动。“石头会开花吗?蓝莓和草莓有关系吗?”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在当地学生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活动期间,志愿者团队还积极与西藏亚东中学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合同。随着亚东中学“中阳种子实验室”的揭牌,也为双方今后共同推进“中阳种子实验室”志愿者项目奠定了基础。

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描述:孩子们笑得多开心。

为了实现贫困地区儿童的“科学梦想”,杨乐公益团队在西藏亚东县和梅多格县北本乡开展了14项科普活动,惠及600多名藏族学生和160多名门巴族学生。据统计,“中阳种子实验室”项目已影响到全国15000多名中小学生。“杨乐公益”还获得了上海市妇联妇女文明岗位、上海首届公益创业大赛铜奖、2019年公益申请提名奖,“中阳种子实验室”项目获得了普陀区精神文明优秀工程奖。

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描述:西藏亚东中学“中阳种子实验室”揭牌成立。

目前,“中阳种子实验室”项目已吸引了长丰教育社区12所学校的教师和上海市植物学会的30多名专家教授加入志愿者队伍,并得到了上海景瑞教育集团、上海波尔克城市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资助和89名爱心人士的捐赠。

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未来,随着“中阳种子实验室”在上海普陀扎根,将为上海和西藏的3000多名儿童提供服务,并组织藏族学生在上海普陀举办科学夏令营,亲身体验种子实验室。此外,“杨乐公益”专家制作的网上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也将开放。将来,孩子们可以在不离开家乡的情况下,参加365天的思想政治教育、科普教育、科学技术教育等课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圆孩子的“科学梦” “钟扬种子实验室”落地普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