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15字,读完约7分钟

经过一年的拉锯战,镇光新村社区的“僵尸车”终于被清理干净。/照片由刘臻居委会提供

据《晨报》报道,“僵尸车”是指一些车辆因长时间无人看管而得名,布满灰尘,像僵尸一样,这在老式社区非常普遍。这些被忽视多年的交通工具占用了社区公共资源。如何清理这些“僵尸车”已经成为社区管理中的一个难题。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普陀区镇如镇街镇光新村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终于清理出社区内的6辆“僵尸车”,其中一些已经在社区内停放了十多年。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根据“僵尸车”的管理属性,目前清理小区“僵尸车”的有效方法是由居委会或物业部门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请,然后交警部门进行拖运。其中,确定“僵尸车”的身份成为关键。

社区遇到了困难:

六辆“僵尸车”占据了通道

在镇光新村第六居委会管辖范围内的97弄海普源和99弄街坊,两个社区有一条共享通道,很多“僵尸车”一年到头都停在那里,没有主人,也没有移动。居民对此有很大的意见。

居委会主任钱延平告诉记者,社区里有6辆“僵尸车”,其中一辆还是“骨灰级”。停车十多年后,轮胎已经缩水,汽车的前部已经损坏。有些汽车已经到了退休年龄,有些甚至连窗户都关不上,出租车里长满了跳蚤,成了存放各种物品的小仓库。这些“僵尸车”早已长满青苔,积了厚厚的一层灰,给社区清洁带来了很多麻烦。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长期以来,社区居民一直在抱怨这些“僵尸车”。这些车都停在巷子里,占用了小区里狭小的停车位,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给居民和车辆进出造成了麻烦。“晚上,会有其他的车停在另一边,整条路都会被封锁。”居民反映。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更严重的是,僵尸车也可能引发火灾和其他安全问题。2015年,在社区附近发生了一起“僵尸车”被点燃的事故:一个孩子爬进一辆小卡车的驾驶室,然后车着火了。幸运的是,没有人受伤。此外,“僵尸车”零部件老化,夏季高温天容易自燃。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第一场战斗中的僵尸车:

所有者忽略了通知

“僵尸车”存在诸多问题,居民不满,这使得“僵尸车”的清理提上日程。回顾整个过程,钱延平坦言,这场“战斗”并不轻松。

2015年下半年,为了清理通道内的“僵尸车”,居委会社工提前做好了“僵尸车”的整理和清点工作,对通道内的无牌车辆进行了登记和拍照,没有张贴年检,车辆下方地面布满青苔,并张贴通知让“僵尸车”车主及时将车辆运走,否则将交给交通队进行清理。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然而,这没有实际效果。公告发布一个多月后,通道中的“僵尸车”依然存在,没有一辆移动过。“有些车根本找不到车主,有些车主无视通知。”钱艳萍介绍说,这些“僵尸车”已经停了很多年,很多都被车主遗弃了,他们要么搬走了,要么去了国外,很难找到自己。如果你能亲自通知业主,因为房屋委员会和物业没有执法权,即使你看到通知,你基本上也不会当真。因此,这次清理行动实际上以失败告终。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僵尸车:

没有事先通知很难展开手脚

今年4月,在普陀区交警大队清理“僵尸车”的帮助下,刘臻居委会再次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这一次,经过初步调查和通报,“僵尸车”仍然没有动静。7月8日,交警大队指派拖拉机和叉车直接到社区进行现场清扫。

然而,建筑车辆的车身很宽,而老式住宅区的空房间很窄,因此需要一定量的辗转反侧的空房间进行清洁。由于事先沟通不足,居委会没有时间提前通知周围停着的车辆“僵尸车”。拖拉机到达后,空没有足够的手术室,无法启动。在此期间,一辆私家车曾阻止拖拉机进入小巷,而车的前部不愿意让步。这次清理行动只能是徒劳。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僵尸车:

居民们共同努力,终于清除了僵尸车

社区里的“僵尸车”必须被清理掉!经过前两节课,居委会下定决心要啃掉这块硬骨头。在准备工作中,社会工作者被动员起来做好宣传工作,告诉通道中的交警,他们将在不久的将来来清理僵尸车,最近几天不要在这里停车,以免影响拖拉机的运行。同时,附近停着的车主将被告知准备“移动汽车”。看到真相,在“舆论”的压力下,两个“僵尸车”车主自觉地处理了他们的车。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7月12日,交警大队再次来到刘臻社区,开始了清理“僵尸车”的最后行动。这次清理行动还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全力支持,比如移动汽车和指路。“仍然有一些车主不在家,没有人可以在家开车。他们给了我们车钥匙,让我们自己开车。大扫除那天,我身上带了四把车钥匙。”钱延平说道。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在清洁过程中,由于叉车无法钩住其中一辆货车的底部,为了避免刮伤车辆,叉车前后花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在社区一家拖拉机公司的居民的热情指导下成功将货车拖走。那天,气温达到35℃以上,非常闷热。然而,许多居民出来观看并帮助指路。从上午9点左右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最后四辆“僵尸车”全部被拖走,赢得了与“僵尸车”的大战。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三文社区的僵尸车]

社区里谁负责僵尸车?

“僵尸车”停在小区里,应该是物业的管辖范围吗?据记者采访,由于"车辆是私人财产,财产没有执法权",在许多情况下,财产只能表示无奈。“如果你找到失主,你可以说服失主搬走,一般不会擅自处理。”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承认,事实上,大多数“僵尸车”物业找不到业主,所以他们只能让自己走。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那么,“僵尸车”的长期停放是否属于交警部门的管辖范围?据记者采访,由于这些车辆都停在居民区,道路交通安全法无法适用,因此对这类车辆的处理完全超出了交警的执法范围。

对此,交警部门只能在接到市民的回应后想尽一切办法联系车主,告诉他在48小时内交班,如果拒绝交班,就会被强行拖走;拖动不能立即联系车主的车辆。

如何确定僵尸车的身份?

如何判断社区中的车辆是否是“僵尸车”?对此,钱延平表示:首先,从外观和居民反映来看,“僵尸车”总体外观参差不齐,多年未动。第二重要的事情是看车辆的牌照,年检和其他相关文件。如果没有牌照或者年检已经过期,基本上可以判断是僵尸车,因为这种车根本不能上路。即使你知道上述情况,你也应该向交警部门查询相关的牌照信息,以确保准确无误。

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然后,以各种方式联系车主,通知他移动汽车。

对方拒绝履行或者无法联系业主的,应当申请交通警察部门强制执行。

如果主人在清洗后发现了它怎么办?

交警部门清理完“僵尸车”后,会把它放在一个专门的停车场。如果原来的车主来到门口,要求归还他的车,我该怎么办?

对此,钱艳萍告诉记者,由于车是在小区被拖走的,如果原车主要是被带回去的,就要凭我的车辆产权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向居委会出具证明,然后带着证明到交警部门取车。

"事实上,大多数车主都选择了放弃."钱延平告诉记者,在“僵尸车”被清理到现在,只有一个车主来到居委会出具证明,但经过仔细考虑,他仍然没有得到车。“许多车主觉得,要把车弄回来也是一件麻烦事。他们卖不了多少钱,但他们必须办理一些手续。他们根本不想要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趴窝小区十几年的“僵尸车”被清走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