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74字,读完约6分钟

你去过你社区的居委会吗?当我听到这个问题时,大多数年轻人都摇头:“印象中是一些退休的叔叔阿姨在做事。”然而,今天当人们走进居委会,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出现。近日,记者走进普陀区长风村第二住宅小区,体验了80后小区书记“平凡”的一天。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从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S2/]

一大早,长风二村二小区的书记胡秀(音译)就来到住宅楼前等候。两天前,大楼里一名精神不稳定的居民打开走廊里的消防栓,向电梯里注水,导致整个走廊的电梯瘫痪。

“我们的调查发现,这位居民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精神问题,她在上海没有亲戚。后来她多方寻找,终于在80多岁的时候联系了家乡的老父亲,今天一早就去社区准备送她去医院治疗。”

当老父亲看到他的女儿时,他发现她非常激动。当胡秀正在和父亲讨论的时候,她突然冲了过来,二话没说,就把胡秀硬推进了走廊。在这个紧要关头,胡秀本能地抓住楼梯的把手,从十级楼梯上滚了下来。

我大吃一惊,但我看到楼下的物业人员气喘吁吁地说:“书记,1602的奶奶说,隔壁1601的阳台上有白烟。我还闻到走廊里有烧焦的味道。现在我已经拔掉了主开关,但我仍然不知道1601年发生了什么。我该怎么办?”

胡秀留下一名当地干部继续和父亲交流,他带着人到了16楼。1601的房子里没有人,白色的烟雾不断从门缝里冒出来。胡伟的第一反应是,“打119!”这时,一个驻村干部小声对她说:“书记,你不能打架。”胡伟问:“你为什么不能打?”“我们现在正在评估星级居委会,我们必须评估四星级。如果我们有119个,我们将被一票否决。”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这是生命的问题,即使你给我五颗星,也没有任何意义。”胡秀立即拨打了119,联系了锁匠。最后,门开了,房间里充满了白烟。源头是厨房里烧过的锅。

直到消防队清理现场,胡秀才离开现场。有人问她:“书记,你就不怕星级的居委会评价不了吗?”胡伟说:“我希望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比星级居委会重要得多。”"

当出现问题时,成为居民想到的第一个人

回到居委会,胡伟和居委会的干部们提到了上午的经历。她笑着说:“你今天几乎看不见我。”“书记的心真大。”“心不大……”

胡秀24岁就进入了这个社区。当时,她是上海第一批大学生社区工作者之一。现在她已经在这个社区呆了六年了。她说她依靠“大心脏”。“向居委会求助的人都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在这个时候,居委会的干部应该表示理解,伸出援助之手。”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来到小区之前,胡秀是上海市公安局的110接线员。每天,她都接到人们的求助电话。她发现当地社区可以帮助解决很多事情,但是人们就是不想找到住宅区,但是他们仍然需要警察。

“很多时候我真的很想帮助他们,但我只能通过电话向他们表达我的诉求,并填写收购名单。”胡伟说:“事实上,很多时候,人们的投诉最终都被转到了居委会,但基层群众收到通知时已经太晚了。”胡秀的目标是进入社区,让人们一遇到问题就去找居委会。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在过去的六年里,胡除了每天处理居民的各种问题外,还和她的团队建立了社区科普网站和亲子科学实验室,使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周末和居民一起用厨余制作酵素,带领孩子们种植水培植物,制作一个‘鱼与昆虫共生’的小水景,在公益市场上出售。”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目前,普陀区正在进行“星级居委会”评估,对各居住区进行自治和管理。在胡伟看来,“星级居委会做得并不比外部环境和软环境好,而是取决于居民是否信任居委会。”如果有什么困难,是不是要在第一时间找个居委会干部”胡炜说:“要让人们认识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这种信任是从小事中积累起来的。”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三种类型的年轻人选择加入社区[/s2/]

为什么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选择在社区工作?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规划?

前几天,在普陀团委举办的“青春说我的明星居委会”论坛上,一位刚进入社区一年的90后居委会主任谈起了去年冬天上海的寒潮,记忆犹新。“当时,社区里两栋大楼的水管爆炸了。我挨家挨户去安抚居民。我终于顺利地度过了最初的几天,但在第七天,居民们开始指着我的鼻子。”这位年轻的导演回忆说:“当时我害怕每天去上班,压力很大,但现在一切都在正轨上,居民们也非常信任我。社区工作必须有一颗坚强的心,居住区是真正锻炼人的地方。”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万利街香泉居委会微信公众账户“一品香泉”的边肖,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85岁毕业生。毕业后,她担任律师助理,通过了中学教师资格证书,并在澳大利亚旅行和工作了一年。当她进入社区工作时,她承认一方面,她离家很近,另一方面,她正处于职业调整期。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他们年轻且受过高等教育,逐渐成为社区工作者的趋势。专家指出,参与社区工作的年轻人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个原因是因为需要就近就业,特别是对妇女来说,她们的家庭条件比较好,在家附近工作时照顾孩子也比较方便。第二类是处于职业过渡时期的年轻人,他们计划下一步成为公务员。社区工作的经历可以提高他们的专业简历。第三个是真正对社区工作感兴趣的人,比如社会工作者或从这个群体中得到帮助的年轻人。他们对社区充满热情。”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三类年轻人在社区工作一段时间后,都会对社区产生感情。”专家认为,上海社区工作者行业的面貌正在发生变化。“由于从事这一行业的团体发生了变化,年轻人的参与使得整个社会工作者队伍非常活跃。”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这一变化与上海在过去两年里推动基层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努力有很大关系。一位在居民区工作了十多年的老书记动情地说:“今天的年轻社区工作者正在赶上一个好时光。”

为什么现在是个好时机?专家指出:“首先,我市建立了三岗十八级的社区工作者专业体系,为青年社区工作者提供了明确的职业发展道路和更加合理的待遇。其次,完善的自治经费和党建经费为基层干部实行自治提供了基础。”

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专家还指出,“街道党政内部机构改革后,已经从上级政府的一线部门转变为与居住区具体工作事项相对应的办公室,从下到上,权力真正下放,为居民办实事。上海的这一实践是国家在创新型社会治理领域的突破。下一步应考虑如何完善培训机制,建立考核和退出机制,以保持社区工作者的活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85后居民区书记:每天都准备着"上战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7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