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6字,读完约5分钟

描述:原普陀区桃浦河旁的杨家桥农贸市场经过改造后,已成功改造成滨河绿道,不仅环境整洁,还为周边社区的居民提供了锻炼和放松的场所。本报记者朱

过去,街头食品市场是非法建造的,但现在它有了新的面貌:在绿树环绕的人行道上,整齐的白线将步行区和骑车区分开...去年,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在外环和胡加高速公路沿线的绿地上修建了一条5公里长的绿道。

绿道不仅是一条绿色通道,也是一个“袖珍公园”,供居民坐下来,成为他们的门前台阶。按照这一思路,他们在新的一年设定了一个新的小目标:今年选择3个共7公里的绿地作为绿道建设项目,整合配套服务设施系统,进一步提升“袖珍公园”的景观服务功能。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街头食品市场变成了一个“袖珍公园”[S2/]

在上海的西北角,一片绿洲悄然诞生了。这里原本是城市治理的洼地,现在变成了生态走廊。

故事从一个街头食品市场开始。杨家桥农贸市场位于普陀区镇如镇街北端,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该菜市场毗邻桃浦河,由桃浦西路改建而成,230个摊位解决了周边3000多户“买菜难”的问题,但也带来了很多麻烦。

“随着规模的扩大,杨家桥农贸市场已逐渐成为脏乱的代名词,附近的居民纷纷抱怨。”镇儒街杨家桥小区党委书记叶亚玲说:“菜皮之类的垃圾扔得到处都是,我闻到了油烟、鱼腥味和臭味。旁边的桃浦河也没有幸免。每年五月和六月,河上的一个污点都清晰可见。”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2016年,镇如镇街道党工委办公室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在杨家桥地区展开了一场城市更新的硬仗。同年5月,杨家桥农贸市场正式关闭,近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杨家桥地区的城市更新和滨河绿地建设进展顺利。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镇如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尹为民表示,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社区业主的同意,全市进行了更新,经过几轮修改和论证,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然而,从设计方案落地到项目建设完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施工队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绿化部门还签署了“军令”,从5月13日到18日加强了苗木种植,连续工作了6天6夜,大大缩短了工期。普陀区绿化市容局建设处处长秦公清楚地记得,在一个雨夜,从22: 00到第二天7: 00,绿化建设者们不停地播种。“为了避免返工,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我们坚持每天召开施工会。、设计和监理,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新的7公里绿道预计将建成

最终的结果令人惊讶,甚至超出了附近居民的预期。建设完成后,绿道两侧的行道树有栗树、蒲树、悬铃木等高大乔木,观赏植物有湖北海棠、红枫等花灌木。略显起伏的地形、天然低洼的河塘和宽敞舒适的绿道使这个绿地充满了更多的活力和生机。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去年7月1日,杨家桥滨江绿地西侧投入使用。以滨江绿地为主题的滨江功能区由滨江亲水步道、季节性绿化景观、驳岸照明景观和市民休闲空房组成。西岸4.5米宽的步行道和健身场地解决了旧社区没有健身房的问题。面对周围环境的巨大变化,居民们开始着手规划绿地的后续维护,并打出了“门前干净,区域负责”的口号。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与此同时,后续规划立即启动,桃浦河对岸的建设正式启动。计划沿河修建一条1.5米宽的慢行步道,通过镇南路和交通路两座桥梁与西岸相连,形成一条1200米长的慢行绿道。沿线居民通过门禁设备直接进出绿地。

“硬骨头”杨家桥已成为普陀区综合治理的典范,更多的居民将品尝到“甜头”。今年,普陀区绿化市容局选择了三个绿地和共7公里的绿道作为今年的建设项目:金顶绿地将建设一条新的花径,通过绿色廊道系统的改造,渗透以步行步道为主的慢行系统,增加标识系统和配套服务设施系统;外环绿道两侧5米宽绿色廊道系统景观升级,根据上海外环林带总体规划,增加紫荆花、珍珠梅等绿化;查普公园的绿道将铺上彩色透水沥青。利用原有边石重新铺设不均匀沉降,并规范绿道线。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结合美观和实用的景观设计[/s2/]

新的规划已经形成,但如何使规划设计更贴近周围人,成为景观设计师龚关注的问题。作为绿道项目背后的战略家,龚在杨家桥绿地项目中遇到了设计与现实的碰撞。

杨家桥绿地的规划设计融入了海绵城市、立体绿墙、城市绿道等先进的景观理念,其中在绿地中建造透水地面和凹地绿地——种植一些水生植物,不仅美观,而且可以固化和拦截污染物,是一种创新。

然而,杨家桥绿地有几家拥有产权的企业。在最初的设计中,商店必须通过绿色包装才能成为景观的一部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商家有自己的顾虑:绿化和堵塞招牌会影响以后的运营。几个商家联合向施工队提出意见,要求拆除整个二楼前的立体绿墙。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经过协商,街道领导和设计师们最终想出了一个新方案:用紫藤长廊的花架将商家隔离开来,这样可以保证商家招牌的显著位置。长花穗的日本紫藤和室内紫藤覆盖在长廊后,也能营造出一种如梦如幻的“蓝紫梦帘”盛开的感觉,商人突然出现在长廊的尽头,给了他们更多的美感。

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龚坦言,为了避免今年绿道设计与现实的碰撞,施工前会咨询很多行业专家,集思广益,反复推敲,确保方案合理,达到设计效果。“有时候,我觉得设计是完美的,但在实践中,我还是会遇到各种需求和问题——除了美观和环保,设计师还应该充分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当然,如果处理得当,它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景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将添7公里绿道 在家门口漫步"口袋公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7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