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33字,读完约2分钟

据普陀区新闻报道:什么样的德育更适合时代和当代学生的特点?近日,记者了解到普陀区开展了“现代公民读本”项目实践,这是一个高中拓展课程。该教材整合了特色教材和教学方法,探索了现代公民教育的有效、系统的方法和机制,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公民。

普陀开展《现代公民读本》课程项目实践活动

《现代公民读本》是对现行基础教材《小学道德与社会》、《初中思想道德》、《高中思想政治》的拓展。为加强该区中小学生的道德与法治教育,区教育局邀请了市内相关专家和教师,编写了小学版、初中版和高中版的《现代公民读本》区级发展教材。教材内容丰富,从道德和法律方面告诉学生如何成为守法的现代合格公民。目前,它在小学、初中和一些高中实施,受到学生的欢迎。

普陀开展《现代公民读本》课程项目实践活动

普陀区教育局开展了《现代公民读本》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曹阳中学教师开设了以“现代市民风采”为主题的教学示范课。专家和老师参加了课后讨论,《现代公民读本》的作者和编辑做了详细的评论和介绍。专家表示,在教学中,要拓展思想政治教学的固定模式,注重引导学生参与实践体验,培养学生作为国家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普陀开展《现代公民读本》课程项目实践活动

参加拓展班的学生表达了他们对课本的认可。“学习扩张课程让我认识到,法治是全民的事情,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承担这一负担。”宜川中学高一学生陈愉说。江楠是上银安石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中生,她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我们应该自觉树立法律意识,维护法律尊严,自觉依法自律,做一个守法的人。”

普陀开展《现代公民读本》课程项目实践活动

在建设上海教育特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过程中,普陀区教育局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质量工程的首位,结合区域教育特色和资源优势,推进中小学德育课程的整合实施。通过探索区域德育课程,鼓励学校促进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体验公民角色,培养学生的公民素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开展《现代公民读本》课程项目实践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