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56字,读完约6分钟

大的研究正在进行:这是镇儒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唐的笔记《试水研究》

普陀区“两会”上周末圆满落幕。周末,我陪同区委副书记孙平到金顶小区调研,并举行了小型座谈会,走访了3户人家。孙平同志的研究很简单,他提出的问题看起来很普通,但往往一个简单的问题就能引出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必须事先精心准备。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我们的研究应该如何进行?如何真正落实市委、区委开展大规模调研的意图,成为真正的大规模调研?通过研究,如何识别问题,如何识别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和造福人民的实际措施?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孙平同志的调查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第一站是了解镇北第三居住区老年人的需求

周一下午,我进行了一次“试水”调查,旨在为更好地组织和推动街道调查做一些探索。

首先,我拜访了镇北三个住宅区的一对老夫妇。他们都从各自的分支机构回到了上海。他们的儿子在其他地方工作和定居,他们的女儿在一家企业工作。他们通常很忙。这位老人刚刚从“小中风”中恢复过来,还躺在床上。我和他们谈了大约半个小时,我觉得这对老夫妇对他们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也对市政府给那些回到上海的人的政策援助很满意。为了支持“三线”建设,他们献出了宝贵的青春,没有怨言,到了70岁还想参加志愿者工作,这真是令人钦佩!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老太太提出两个意见:一是楼道里有成堆的东西,希望加强宣传和引导;另一个原因是社区的门卫没有“人情味”,老人有时会拒绝答应暂时留下一些东西。

我已经仔细地写下了这两个观点。我们正在推进走廊堆放问题的整改;社区警卫室没有“人情味”。我会找到这个物业企业的党组织,和他们讨论如何互相借鉴,把社区警卫室建设成一个“窗口”,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这户人家楼上由于水的疏忽造成阳台和卧室大面积漏水,连床都湿了,老两口熬了一夜。在联系了楼上的居民后,对方态度不好,双方又起了争执,于是他们绝望地去了居委会。随后,居委会向街道申请合适的旧房改造项目,帮助老两口解决了后顾之忧。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厕所、抽油烟机和白墙都是在旧房翻新时更新的

第二站是去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体验工作

之后,我参观了街上的社区事务接待服务中心。在这里,我让工作人员随机找了两个来上班的居民,征得他们的同意后,他们被邀请到三楼的一个小会议室。其中一个是80多岁的老太太,另一个是80岁后来到上海的年轻农民工。

虽然这位老太太年纪很大,而且刚刚患了“小中风”,但她看上去精神饱满,反应迅速。我称赞她良好的基础,她很开心。我问她为什么自己来申请医疗保险报销。她说,年轻的学生工作很忙,验收中心离家很近,只有几步之遥。我问她在做事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不便。她说挺好的,也就是说,她不知道第一次要带银行卡,所以她回去取了,又回来了。她让四个人排队等候,然后坐下来等了一会儿。我告诉她,事实上,在接受中心的工作之前,你可以去居委会问你需要带什么材料和文件,你可以少跑一次;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由居委会干部陪同处理。她还告诉我,当她看到另一个老人在队列中,她可能是文盲,不知道该怎么办后,她得到了号码。虽然附近有工作人员,老人没有问,也没有人主动帮忙。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在镇儒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唐拿着自己的身份证经历了办理居住证的过程

这个80岁的男孩以前在铜川水产市场做生意。市场关闭后,他去华漕镇做生意。因为孩子们在学习,他们一直在附近租房子。这一次,我换了房子,租了它来更新我的居住证信息。当被问及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有什么不便或建议我们改进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在上海已经10多年了,他经常来办理居住证,所以他对这个行业很熟悉,这比在家乡做生意方便多了。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在这次随机采访中,我觉得我们的服务群众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需要扩大居委会服务事项的知晓率,受理中心应该配备一些流动人员,主动寻找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等等。

第三站是听负责人谈论宏泉丽笙酒店的问题

调查的最后一站是宏泉丽笙酒店,这是振儒地区唯一的五星级酒店。这家酒店已经在振儒西站附近运营了10年。铜川市场关闭后,周边环境有所改善,同时也对他们的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每年的房间销售额预计会减少3000个晚上。然而,大红桥的国际会展中心和长丰的跨国采购中心对他们来说是有利的,尤其是国际会展中心。只要有展览,这里的房间就会爆满。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酒店负责人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五星级酒店必须有游泳池。他们的游泳池面积不到200平方米,最深的只有1.3米。但是,根据相关规定,三名专职救生员也必须同时在场。根据24小时不间断计算,必须配备12名救生员,人工成本很高;而且,在这么小的游泳池里,同时有三个救生员在场,客人的体验不是很好。其次,不同的政府部门经常要求酒店在醒目的位置张贴一些公益广告,这与酒店环境不相适应。酒店可以使用电子广告并在屏幕上播放吗?第三,酒店周围的配套设施很少。客人办理入住手续后,他们通常不得不打车去享受特别的餐饮。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对此,我表示,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区政府的一大要务,也是街道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会将前两项意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推动其纳入市、区的工作改进进程。关于第三个意见,我告诉他们,今年我们将围绕街道内的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进行规划,并考虑酒店的需求。

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思想和想法[/s2/]

仅仅半天的研究就有大量的信息。我非常感谢这些被采访的居民和企业,他们说了一件事,毫无保留地说了一件事,他们的意见对我们改进工作很有帮助。同时,我对如何组织表面研究也有一些初步的想法:

首先,我们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我们应该愿意做“小学生”,以向群众学习的态度,多听、多听、多听,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想法和担心。

其次,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即问题定位、需求定位和效果定位。我们应该做好店主,把群众和企业视为宝贵的用户,注重用户感受、用户体验和用户满意度。

第三,要有一套科学的机制,面向居民、社会组织和企业,合理分工,科学抽样,保证不重复、不遗漏,通过访谈、座谈会、问卷等形式,力求调查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第四,必须有一个封闭的工作循环。有必要找到正确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可以在街道层面解决的问题应该分类,在不同时期出售;对于街道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建立与线路的联动机制,及时“上传”问题和“下载”资源和力量,促进问题的解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唐洪涛:闭门思考不如采取一次实际行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