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20字,读完约2分钟

为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普陀区司法局在社区精细化治理、共治化和法治化方面下了很大力气,注重区域“无违创建”,注重完善社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营造社区法治的“小生态”,服务区内没有违法村(街、镇)。

普陀司法局积极完善社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

整合司法行政的各种资源,为“无违创造”提供团队支持。引导普陀区10个街道、镇的司法机关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参与辖区内的违法建设和拆迁工作,开展违法冲突,做好纠纷评估和预警工作,与拆迁违法工作小组共同打击多起拆迁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居(村)民委员会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居(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参与纠纷调解,推动违法建筑依法拆迁。

普陀司法局积极完善社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

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无违创造”提供法律保障。线下推进“区、街、镇、区、居(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结合司法机关规范化和网格化综合管理区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普陀区居(村)委会法律顾问在街道和城镇全面覆盖和建设了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网上依托“12348上海法律网”应用和微信公众账号,组建31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热线电话中的12348实行“6天*8小时”来回答问题。通过律师遴选、培训、监督等形式,提高了答疑服务质量,增强了居民的法治意识,优化了社区法治生态,为违法工作凝聚了更多的法治共识。

普陀司法局积极完善社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

坚持党的建设的指导,营造“无违创建”的良好氛围。发出“无违章建筑、党员看行动”倡议,开展“无违章建筑承诺”活动,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先行示范,以“双结对”形式积极参与无违章建筑村(街、镇)创建;指导各街道、镇的司法机关、调整委员会、居委会法律顾问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司法局积极完善社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