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57字,读完约2分钟

近日,区妇联带领党支部女书记、居委会女主任等部分社区妇女负责人来到长寿街知因苑小区,了解社区妇女之家、楼宇妇女之家的建设情况,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社区妇女之家建设进行讨论和交流。

智银苑小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姜群介绍了在党建工作的指导下,激活智银苑小区基层妇联神经末梢,将社区妇女之家延伸到商品房建筑,建设“妇女微家园”,打造“妇女知识分子治理堂”平台,探索居民自治共治模式,推进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

普陀区妇女微家进楼组居民“智治”显神通

智茵苑小区通过建筑群体中女性的“智能治理”大厅,努力让建筑群体的建筑活起来,确保女性拥有“人、制度、资源”。通过妇女微型家庭的运作,建筑群体的居民共同制定了“建筑群体公约”和“建筑群体宪章”,形成了定期举行会议、组织建筑群体活动、联系不同部门的居民、咨询需求和收集信息的常规制度。

普陀区妇女微家进楼组居民“智治”显神通

通过这些系统,建筑团体的居民自发地筹集资金,开展诸如姐妹守望相助、照顾老人和庆祝民间节日等活动,并装饰和美化空的公共房间和建筑。除了调动内部资源外,我们还有效利用党建社区平台,让共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从而形成资源共享、良性互动的局面。

普陀区妇女微家进楼组居民“智治”显神通

在“妇女知识管理大厅”平台的帮助下,建筑群体的居民也自发形成了一个“发现”机制——他们发现公共设施遭到破坏,公共区域不干净,外来人员、房屋群体的租金以及各种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必须报告”,发现居民生病住院、家庭有困难、婚丧嫁娶、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互相照顾”。该平台实现了邻里互动、安全防范、冲突解决、规范约束等功能,更多的女性参与到建筑事务中,成为建筑群体的“大管家”。

普陀区妇女微家进楼组居民“智治”显神通

在讨论交流中,社区女户主表示,今后将在典型模式的指导下,结合居住区的实际情况,打造具有女性特色的“一居一品”工作,充分发挥“女性微家庭”在社区自治和共治中的作用,以文明建设促进社区文明和社会和谐。

据了解,“普陀区社区女户主培训项目”已连续两年开展,旨在关爱、凝聚、服务社区女户主,为其提供工作场所压力缓解、身心关爱,搭建传承、帮助、互动的学习平台,共同推动基层妇女工作有效扎实开展。

今年,根据各社区的特点和社区妇女的需求,区妇联还将加强社区妇女的微观家庭建设,将围着妇女走的少女引入建筑群体,围着妇女走。同时,我们将聚集更多的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妇女之家和妇女微型之家,提高居民的自主性,建设妇女的温暖家园和坚强阵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区妇女微家进楼组居民“智治”显神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