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22字,读完约4分钟

“爸妈,我希望你们能喜欢这部手绘的手机手册,这样即使我不能一直陪着你们,它也能代替我陪着你们……”

8月16日,近百名中老年人在上海市普陀区常征镇新城区电网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参加了2018年上海“智慧老人”系列培训的开幕式。开幕式的第一个培训课程是“家长手机指南——教家长快速学习智能手机”。在讲师的指导下,老人学会了如何打开手机摄像头的功能以及如何对焦。拍照更清晰,如何给孩子发微信红包点到为止...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住在附近的关阿姨也是来听课的老人之一。65岁时,她有点不好意思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的儿子和孙子是她智能手机的“第一任老师”,现在她有了倾听专家意见的基础。通常,她用最多的手机功能玩游戏,微信排在第二位。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65岁的阿姨已经四岁多了,喜欢玩游戏

关建英,1954年出生,住在普陀区常征镇王云居委会,与妻子、儿子、媳妇、孙子同住一屋。关阿姨说她的儿子很孝顺。她多年前给她买了一部手机,并亲自教她上网,但没多久她就筋疲力尽了。四年前,我儿子花了2000多元帮她换了一部手机,一直使用到现在。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我儿子是我的第一任老师。他教我上网、使用微信、给朋友发短信和抢红包。小学二年级的小孙子也是我的小老师。如今,孩子们真是不可思议。当电脑和ipad学习时,它们是自学的。我经常问我的孙子的意见,如果我什么都不明白。”关阿毅告诉澎湃新闻,她年轻的时候去了江西省的一家军工企业。学会使用微信后,她经常和一起回市里的老厂朋友聊天互动。她说平时去上海植物园、迪斯尼等地旅游,拍照和交朋友都是必要的课程,这样孩子们不用再打电话就可以了解自己的情况,不会担心。“回到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没有游戏的时代会很不方便,时间很难流逝。”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她反应敏捷,告诉《彭超新闻》,她最喜欢的是安装在手机上的十几款游戏,她通常一有空.就玩手机游戏微信钱包里红包里的零钱都花在了游戏上。“一美元可以买五颗星和五条命”。

因为尝到了智能手机的甜头,关阿姨试图说服比她大两岁的姐姐和比她大五岁的丈夫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然而,他们试了几次,但是当他们学会的时候都忘记了。后来,当他们失去耐心时,他们不想学习或使用它们。“其实我只掌握了一点皮毛,最难学的是清理记忆。有几次,手机提醒我没有足够的内存,所以我打扫了垃圾。扫描后,我发现微信打不开。这种情况已经遇到过几次了,我儿子又帮我修好了。”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16日,一些老人告诉记者,他们欢迎这种培训,居委会一接到通知就来参加。同一天,第一堂训练课持续了40分钟。这一消息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老人觉得时间不够,他们不太明白,所以他们要求讲师“少问问题,多谈要点。”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明年将举办100多项培训活动[/s2/]

“深入社区,教会老年人如何使用移动互联网应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生活服务,真正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实现老年智慧和幸福。”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促进处处长秋微说。

2018年,上海市信息服务业协会和市民云等单位联合发起了上海“智慧养老”系列培训活动,旨在将信息化作为智能养老的重要手段,满足上海“银发”人群对智能生活的渴求。上海信息服务业的龙头企业组成了志愿者讲师。

鉴于老年人的需求和困难,上海信息服务业协会将与相关信息服务企业携手,积极响应《智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健康的养老服务。与此同时,生活服务应用将适应老龄化,以老年人的需求和经历为核心。诚实守信,依照法律法规,提供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和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并自愿引导老年人使用新的互联网技术,融入互联网的新生活,丰富他们的闲暇时间。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据开幕式介绍,未来一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民政局、普陀区科委、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等政府单位计划在上海主要社区持续开展100多个系列智能机器公益培训活动,并教会老年用户学习使用智能生活应用服务,如市民云、共享自行车、外出就餐、网上购票、移动导航等。

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其中,普陀区计划在2018年为100名老年人开展10次互联网+培训,积极推进普陀市民云在智能养老领域的服务。下一步,上海信息服务业协会还将成立“上海信息无障碍联盟”,改造和建设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平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区举行2018"智慧为老"培训开班仪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