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94字,读完约1分钟

据普陀区介绍,新年伊始,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石实验中学师生登上开往春天的火车,开始了在福建闽南收集音乐、学习的旅程。

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是集风求学的第一站,是福建政治、文化、交通的中心。学生们对福州的历史和文化沉淀感到惊讶。

从福州一路南下,学生们来到了泉州,这里是中国传统民俗传承和演变最完整、最细致的地方:泉州原为七闽地区,大量西周礼器和原始壁画得以保存,反映了泉州原住民几千年来的原始艺术风貌。泉州还保存了两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和木偶戏。其中,《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古代音乐,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古化石”。虽然学生听不懂闽南,但音乐是世界上流行的语言,而南音管的经历也让他们对民间音乐有了更深的了解。

上音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子踏迹寻音闽南

之后,音乐收藏家和他的团队来到了美丽而浪漫的厦门。厦门音乐学校是全国中小学音乐教育联盟学校,在学校副校长郑的带领下,两校的联盟成员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受益匪浅。每个人都一致感叹,在这样一个美丽、优雅、安静的环境中学习音乐、体验艺术是多么幸福。学生们还参观了鼓浪屿的管风琴博物馆,站在圆形大厅中央的英国“诺曼·比尔德”管风琴令他们深感震惊,该管风琴被列入非遗产名录,拥有1350根管子。

上音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子踏迹寻音闽南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石实验中学将一如既往地追随历史文化的脚步,追求音乐艺术的旋律,拓展音乐视野,为师生提供更多的艺术学习体验平台和风格,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音乐教育品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音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子踏迹寻音闽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