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4字,读完约5分钟

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房地产公司被称为社区治理的“三驾马车”。在社区里,他们应该形成一个亲密的朋友圈。然而,长期以来,他们的立场模糊,责任重叠。行业委员会一端与业主相连,另一端与物业公司相连。他们不可避免地要进行秘密角力,有时甚至被利益纠纷所撕裂,这导致了物业管理中的职能缺位、管理错位和政治惰性。长期以来,由“行业委员会行为混乱、财产不作为、居委会困难”引发的一系列财产冲突也难以解决。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2018年7月,普陀区通过建立和完善以党建为主导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党对住宅小区治理的全面领导,推动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企业的合作运作,激发了社区的活力。占旧住宅区比重较大的石泉路街道,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形成了住宅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成员“交叉服务”的新方式,使辖区内物业管理引发的纠纷和矛盾得以逐一解决。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经受住意外事件的考验

石泉大厦位于石泉二村住宅区。居民区路灯昏暗,健身器材受损,绿化带被破坏,居民停车困难,走廊长时间不打扫,公共部位的窗玻璃被厚厚的灰尘覆盖...这一系列问题让这里的居民担心了很久。居民抱怨物业服务跟不上,行业委员会复杂,未经业主大会授权擅自决策和采取行动的情况时有发生,前期大修中物业维修资金几乎用尽。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在这方面,总党支部在居民区率先,并根据居民的意见,按照程序开始了行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在推进换届选举的过程中,自觉引导行业委员会和居委会换届,充实行业委员会骨干党员。其中一项艰巨的任务是“说服”前行业委员会的成员。连续几个月,居委会干部主动上门做上届委员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在街道职能部门的指导下,通过换届选举,负责和熟悉群众工作的石泉二村小区书记陈兴年当选为新一届行业委员会主任,成为第一批尝试跨岗的基层干部。新当选的行业委员会有7名成员。除陈兴年“一人两岗”外,还有4名骨干党员担任行业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党员比例高达85%。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新的行业委员会上任后,建立了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企业、社区单位、社会团体、警察和居民代表、法律工作者等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克服了社区管理中的许多难题。通过组织动员居民区党员带头治理,与居民协商联合治理,一批住宅改造工程已经完成。现在,石泉大厦的道路宽敞,墙壁干净,漏水、停车、设施老化等问题一个个解决,物业费的收缴率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知道真相更有吸引力

通过“交叉就业”,加强了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了党员的领导作用,聚集了各种力量,有效提高了居民区综合管理水平。

目前,石泉路82个住宅小区中,已有71个成立了行业委员会,其中33个采用了“交叉就业”模式。

在石泉路街,新沂新村的居住区也很典型。住宅区的三个旧区有三个行业委员会,隶属于三家物业公司,维修资金的使用一直是一个“大问题”。有一次,一栋楼的电梯修好后,行业委员会拒绝敲章把维修基金拨给物业公司来结算电梯维修款。行业委员会主任与物业经理之间的矛盾升级,协商会议未能每次正常进行。此外,辖区内机动车停放混乱,没有收取临时停车费的证据。业主经常因停车问题与物业公司发生纠纷...各种情况使得“三驾马车”无法有效运行,导致社区环境混乱。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在新一届行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之际,小区党总支探索了一种新模式,居委会主动提出提名新沂新村居委会主任、党总支委员吴怀为业主委员会委员,并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楼领导会议等机会加强宣传引导。最后,大多数业主踊跃投票,吴怀华当选为新一届业主委员会副主任。与此同时,业主委员会由原来的五名董事和委员扩大到七名,党员的比例大大增加。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吴怀华是一名跨部门员工,自从他担任行业委员会副主任以来,在社区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这里生活和工作,他了解社区中的各种矛盾,对处理问题有清晰的思路和强烈的吸引力。经业主大会决定,该住宅区旧物业被拆除,原三家物业公司管理并合并为两个住宅区。新物业公司重新规划了停车位,以尽可能保证业主的固定停车位。同时,进一步加强社区门卫安全意识培训,非机动车盗窃案件明显减少。经过多次业主大会民主协商,同意将住宅物业管理费由每平方米0.75元提高到1.1元,保证了物业资金,为居民提供了更全面的服务。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此外,街头“交叉就业”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例如,石光社区委员会主任是石泉二村居委会主任,石兰二村25-39号村委会主任是新沂新村居委会主任。在其他住宅区,积极鼓励优秀的社区党员、建筑领导人和志愿者加入行业委员会的行列。这里不仅有居委会和行业委员会成员的交叉岗位,还有我所居住社区的“一人两岗”的小区书记,还有活跃的优秀党员、建筑领导和志愿者。

“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交叉就业”模式是在党建指导下加强社区治理的有益探索。它从根本上理顺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关系,三方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街道负责人表示,有效推进“交叉就业”,不仅增强了行业委员会的健康,也进一步增强了社区自治组织与上级部门等单位的沟通能力。同时,它更好地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唤醒社区自治的活力。一批“美丽的建筑”、“美丽的家园”、“美丽的街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社区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三驾马车”合力化解普陀物业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