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09字,读完约6分钟

在3月28日举行的上海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表彰大会上,普陀区社区学院承办的“社区教育推进方式与机制实验——网络学习社区”荣获2018年上海社区教育优秀实验项目称号。

该项目的创新成果:

1。已经建立了若干三种类型的在线学习社区

(1)课程资源的在线学习社区。项目团队主要关注课程资源开发和应用的两条路径:一是以社区为数字化课程的容器,以各城镇的社区学院和社区学校为课程资源建设的主体,按照社区教育课程体系构建课程群,形成网络化的数字化课程群,并以课程矩阵的形式推给社区居民,吸引他们加入课程群进行在线学习。第二,依托区内高校和社区学校的办学实体,教师教学建立在“网上学习社区”中,学生和教学资源在网上社区中聚合,教学活动在网上和网下进行。目前,共建立了100个课程资源网上学习社区,课程涵盖了艺术、文学、法律、技能等领域,出版了800多种课程资源。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2)团队活动在线学习社区。不同社区的居民根据他们在网络学习社区的不同爱好和兴趣,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学习社区”。经过两年的实验研究,网站上已经建立了50多个“网络学习团队”。这些线上虚拟团队开展了线下活动,并逐渐发展成为实质性团队,获得了良好的实践经验。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3)成就展示的在线学习社区。项目团队将把“电子学习社区”的建设与普陀区社区学院一楼教育成果展厅、普陀区社区教育新闻、普陀区社区教育微信公众账号、10个电子显示屏组成的社区教育文化传播系统的展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成果展示的形式和内容,通过网络平台展示更多的数字化成果,形成网上展厅展示和纸质媒体发布的并行传播机制:展示更多作品,打破线下展示作品数量的限制。从而使更多的人可以方便地分享教育成果,打破物理time/きだよ的界限。该项目推进了城区、社区学院和街道社区学校的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了社区教育成果展示的品牌特色。目前,网上已经出版了大约30个展览活动,出版了200多部作品。在此基础上开发的普陀雅韵讲堂也被评为国家终身学习品牌。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2。建立了一套有利于知识共享的在线学习社区激励机制

(1)建立网络平台应用的激励体系,运用有效的激励机制推动项目的发展。对于团队负责人,根据社区的主题、内容、成员数量、活动等指标进行奖励,过程奖励与总结奖励相结合;对项目组成员,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给予奖励,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对于参与用户,主要采用积分排名的激励方式;对于社区学校和其他组织,设置团队数量指数、资源数量指数、成员数量指数和互动交流指数四个指标进行考核,并对优秀组织者进行表彰。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2)建立项目实施的检查和评价体系,用科学的评价来指导项目的发展。根据社区建立的情况,建立社区动态排名机制,主要是根据社区的发帖量或社区的累计点数,实时显示社区的发展情况。鼓励管理员向主页的相应部分推荐有特色的社区或特别活跃的社区;根据用户的参与情况,建立评分表,并开发“网站统计”模块,对用户的帖子和评分进行统计,进行评价。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3)建立了信息安全体系,以强大的技术支持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配备内容编审和网站技术维护人员,定期检查和维护网站的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及时解决问题;设计良好的内容审查机制、病毒检查机制和数据库维护机制。服务器托管在电信机房,有专业技术人员维护服务器端,确保网络安全和网站稳定运行。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3。形成了稳定的生态和文化特色的在线学习社区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总结和提炼出以下生态特征:“尊重差异、支持发展、分享创意、用爱沟通”。这也是电子学习社区倡导的核心价值。

(1)尊重差异:这里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个社区因为你而变得精彩。“网络学习社区”的成员来自普陀区各个社区和街道的居民,他们的年龄、教育背景和兴趣有很大的差异。正是因为这种差异,“网络学习社区”就像一个广阔多彩的世界。项目团队尊重个体差异,找到共同点,面对每一位老师、学生或居民,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鼓励他们发展。在丰富他们的知识和成就的同时,“网络学习社区”也在发展壮大。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2)支持发展:学习不是先进或落后的,社区支持你的每一个改变。对于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中心的“网络学习社区”,用户资源是社区的核心资源,构建一个支持用户发展的生态链非常重要。从网站功能模块的设计开发到激励机制的设计创新,项目团队为生态链的形成做了充分准备,鼓励用户进一步行动和传播,最大限度地实现知识共享。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3)分享创造力:好的事情需要好朋友分享,社区会称赞你的创造力。网站管理者和群体主持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扬长避短,纠正错误,建立一套推广机制,维护网络社区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适合社区发展的生态服务机制。通过一个开放和友好的环境,鼓励成员参与和贡献良好的知识和创造力。在此基础上,他们逐渐建立起一种规则意识,立即“表扬”好的想法,并积极分享它们,引导社会走上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

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4)沟通有爱:快乐地学习,快乐地交流,社区的“爱”正在涌动。在社区中,管理者和群体所有者积极引导用户快乐学习、快乐交流,并以“爱”作为沟通的纽带,用自己的积极能量关爱他人、帮助他人、感动他人,希望以各种有益的方式激发社区成员的内在潜能,使社区充满健康、乐观、积极的动力和情感。例如,管理员和小组负责人将主动引导讨论主题,及时向主页推荐优秀成员,建立一个排名表来激励他们,将优秀文章排在首位或添加为精华,并将社区中所有积极、健康、鼓舞人心、强大和有希望的人和事标上“积极能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区社区教育实验项目获评市级优秀项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