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9字,读完约3分钟

图片说明:中山公园晨练(周军摄)

东方记者张欢。网站7月21日报道说,“创新驱动”、“时尚活力”和“绿色宜居”——这是上海长宁区半期待的“自画像”。经过长宁区十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长宁区今天(7月21日)正式发布了历时近半年的国际精品城市指标体系,用52个具体指标勾勒出上海中心城市的形象,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城市特色发展指明了道路。

上海长宁描绘"自画像" 52项指标勾勒国际精品城区

未来将更加“国际化”

记者了解到,“创新动力”、“时尚活力”和“绿色宜居性”是整个指标体系的核心内涵。围绕这一中心,长宁区精心勾画了“五感”和“魅力”,提出了“开放城市”、“智慧城市”、“活力城市”和“宜居城市”四个子目标,52个具体指标分布在12个重点区域。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三大重点行业增税率”、“实施具有历史特色的旧城改造项目数量”、“改造建设高品质住宅小区数量”等16项指标因其较强的识别性和领导力而成为标志性指标。

上海长宁描绘"自画像" 52项指标勾勒国际精品城区

作为上海实际人口比例最大的地区,“国际化”是长宁最鲜明的城市特色。在该指标体系中,“跨国”、“国际”和“海外”是常用关键词,有14个“国际”属性直接指向区域经济、文化、民生等领域。

“根据2016年的数据,长宁区以外的人口占全区实际人口的比例为8.86%,居全市首位。然而,从全球来看,国际大都市的价值一般在20%左右。我们的数字仍有一定差距。”长宁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鲁浩表示,在指标体系的编制过程中,长宁区坚持“筑峰”的理念,对接了上海市2040年城市总体规划的核心指标,如“全员劳动生产率”和“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比重”。目标值高于本市相关指标的目标值。与此同时,它进一步瞄准了纽约、巴黎、伦敦、东京和首尔等国际城市的先进城区,并采用了最高的国际标准

上海长宁描绘"自画像" 52项指标勾勒国际精品城区

根据指标体系,长宁区将在2016年底前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数量从44家增加到59家,将国际知名时尚品牌店的数量从2016年底的40家增加25%,将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增加到3项,并全面覆盖室内外双语标识。

特征指标基于城市优势

根据多年发展形成的优势,长宁区根据自身优势设置了特色指标-

今年5月,长宁区雇主发放的外国人工作证被下放至长宁区外国专家局,长宁率先成为在华外国人工作证审批发放区。因此,指标体系中设定了目标,这项工作将在未来五年内开展,预计将提供2万人次的相应服务。

长宁区的老龄化程度在全市处于较高水平,并且有相当多的老年社区。因此,“宜居”一直是长宁人最关心的问题。结合“十三五”规划和城市更新总体规划,长宁区专门设定了“待改造和建成的优质住宅小区数量”作为标志性指标。记者从长宁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这项工作不仅仅是修复房屋本身,还要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重新设计和规划住宅景观,从功能上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该地区的成桥二村和威宁社区是首批被改造的社区。从2018年到2021年,每年将有不少于10个社区受益。

上海长宁描绘"自画像" 52项指标勾勒国际精品城区

“在选择指标时,我们更注重结合长宁区的区域特点和实际情况,根据未来几年大家关注或期待的内容来设定特色指标,不拘泥于常规或一般意义上的统计指标。”鲁浩介绍说,长宁区由于地域狭小,在发展公共服务的过程中没有照搬上海市2040年总体规划中提到的“15分钟步行”,而是代之以“社区公共服务可达性满意度”。在城市更新等项目中,很明显要增加公共开放空房和公共服务设施面积等指标,随着设施面积的增加,

上海长宁描绘"自画像" 52项指标勾勒国际精品城区

(资料来源:长宁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长宁描绘"自画像" 52项指标勾勒国际精品城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72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