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85字,读完约7分钟

据长宁区消息:彭对虹桥路的记忆应该从一条铁路轨道开始。

小时候,因为我母亲工作的医院位于虹桥路1440弄,所以它成了他探索中心的天堂。在医院的南面,有一条沪杭铁路徐红支线,平日不通车。孩子们喜欢沿线徒步旅行。

沪杭铁路徐红支线

1961年的一天,彭像往常一样去铁轨上玩,却发现铁轨上停着一辆异常干净的绿色火车。他正要往前走去找,突然被栅栏旁的一个高个子男人拦住了。这个年轻人自愿回到医院,在三楼往南看哪里?我看到许多这样的人分散在铁路两旁,显然是在保护公共汽车。年轻人心中一阵刺痛:他们在保护谁?两天后,报纸说毛主席已经到上海和上海电机厂的工人一起庆祝五一节。那列火车是毛主席的!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这种兴奋感感染了彭。这也让他从此对虹桥路有了不同的感受。对他来说,这条路不仅熟悉而美丽,而且神秘。虹桥路见证了许多决定整个中国命运的事情。彭的前半生都围绕着这个证人度过。

今日虹桥路

富人背后的花园

上海曾经是冒险家的天堂,虹桥路见证了这些冒险家如何致富。

1901年,虹桥路由上海公共租界局修建于城郊交界处,以附近的虹桥镇命名。当时,虹桥路的东端是现在的广元西路交通大学,然后在20世纪90年代被分流到徐家汇。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人有句谚语说,当他们发了财,他们去虹桥路买地和建别墅。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沙讯别墅位于虹桥路,靠近上海动物园。它占地1225.44平方米,是现代最优秀的建筑之一。1989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时,虹桥路远离工业化的喧嚣,但并不太远。在汽车经销商伸手可及的范围内,它展示了一幅舒适的乡村风景,空的新鲜空气和空的开放和浓密的阴影。对于追求发展后生活质量的富裕家庭来说,这是一个理想的度假场所。

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十年间,这里已经建成了250多栋别墅。到目前为止,著名的别墅有1390号、1430号宋别墅、1440号陈别墅、1518号、2258号孔别墅、2275号、2310号罗比根花园、2374号、2409号沙宣别墅和2419号泰国别墅,其中一些在1949年后改为酒店,如龙柏酒店和西郊酒店。最初的高尔夫球场在20世纪50年代被改造成了上海动物园。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最早发现虹桥路别墅房地产潜力的人之一是英国犹太商人维克多·萨森(Victor Sasson),他有很好的房地产投资眼光。这位大亨在上海建造了大量房产,如沙讯大厦、滨江大厦、华懋公寓和仙乐,他于1930年在虹桥购买了约60英亩土地,并建造了一座英式乡村风格的私人别墅。据报道,当时别墅使用的所有建筑材料都是从英国进口的橡木,造价高达317银元/平方米。完工后,沙宣经常去那里度假,或者在附近的高尔夫球场打球,或者在空.的地面上骑马他喜欢的食物应该是从华懋酒店送来的,并且在下锅前半小时在现场采摘其中的水果和蔬菜,以保持最新鲜和嫩的味道。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沙宣把别墅卖给了上海新富宁波商人李树雄,李树雄在这座私人别墅里成立了“虹桥俱乐部”,实行会员制,会员费为每人500美元。大多数成员都是上海和南京金融界的大人物。有人曾经开玩笑说:“如果周日中午有一颗炸弹落在俱乐部的屋顶上,中国的金融第二天就会陷入混乱。”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彭的母亲是结核病医院的护士长,该医院曾在虹桥路1440弄(现为申康宾馆)工作。该大院原梅华新村5号别墅是陈纳德将军和他的妻子陈香梅女士于1947年12月结婚的地方,以及之后的公寓。这是一座西班牙风格的砖混凝土建筑,红色管状瓦屋顶,外立面的窗户开口处有螺旋柱。据说将军刚结婚时,这座建筑用松树和白菊花装饰,高贵典雅,没有任何奢华。结婚后,陈纳德将军把这座小楼的钥匙放在一个首饰盒里,作为结婚礼物送给了陈香梅。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彭的母亲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参加过医疗救护工作,因此她十分钦佩陈纳德将军帮助中国人民抗日的事迹。每次我妈妈上夜班,她都会带彭去医院过夜。当她在花园洋房里玩耍的时候,母亲会动情地谈起这位美国朋友,这使彭对她面前的小楼更加尊重。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彭分别就读于虹桥小学和虹桥中学。他上学时,虹桥中学位于虹桥路2206号,隔壁也是富人的别墅。学校里没有游泳池,所以学生们经常被带到隔壁别墅的游泳池去上游泳课。这些古老的深宅已经向普通市民开放。在前大亨付嘉的花园和草坪上,村民的孩子们正在玩耍,病人们正在康复。虽然当时许多房子的主人还活着,但他们更像是一个遥远的传说或一个模糊的影子。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革命友谊之路

毕竟,陈纳德和白崇禧都是彭长大后的历史人物。彭亲眼所见的名人是另一个群体——随着1964年虹桥机场国际航班的开通,虹桥路成了迎接外宾的必经之路。

1966年5月,阿尔巴尼亚工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麦赫迈特·谢胡率领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上海。上海欢迎60万人。当天的报纸记录道,在通往市内酒店的十多英里的路上,“欢迎的人群形成了一条‘友谊走廊’,彩旗如林,花束如海,色彩斑斓...当贵宾车队经过时,欢迎的人群挥舞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国旗...贵宾车队绕过摆放着霍查同志和谢虎同志巨幅彩色画像的花坛,将画像周围的1000名青年男女团团围住。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这一天,成了彭的六千名学生之一。十几岁的时候,他看到周恩来的车队远远地伴随着外宾经过,心中感到无比的光荣。这种热闹的景象让平时寂寞的虹桥路沸腾了。

每当初夏来临,虹桥路附近的一栋建筑的外墙几乎完全被绿色植物覆盖,从远处看,它就像一个童话世界。

之后,许多外宾经过这条路。每当这种外事活动发生时,它就成了周围居民的节日。这些活动也改变了虹桥路的面貌——它不再是一条有着淡淡乡野和名人回避世界的道路,而是一条中国的前线之路。每个人都欢迎那些从报纸头条退下来的人,他们引领着世界外交格局,他们将在未来改变世界。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神秘的景点

虽然外宾的来访可以调动周围所有的居民和单位所有的工作人员,但虹桥路似乎属于他们的巢穴,已经内外检查过了。但事实上,虹桥路是一个秘密。

彭一家因为母亲的工作,从小就住在虹桥路边的一个农民家里。他们家住在宗家巷和朱嘉翔,一起上小学的同学大多是周围村子里村民的孩子。然而,在20世纪60年代,当课堂繁忙时,一些学生不辞而别。当他们再次询问时,他们说他们的家人甚至一个村庄都搬走了。这些学生最初住在村屋的土地被铁丝网包围着,一些人在里面工作。每次你想靠近看看里面发生了什么,你都会被解放军拦住。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周围的居民不知道如何称呼这个神秘的现象,所以他们把铁丝网里的世界称为“风景点”。建成后,景区内的铁丝网高耸入云,周围茂密的森林和河流形成一道屏障,让普通人无法了解里面的世界。

直到20世纪80年代,人们才开始了解这个神秘的地方,被村民们称为“风景区”,被士兵们称为“414”、“415”,暗号是西郊宾馆和虹桥宾馆。20世纪60年代,前者是毛泽东来上海时住的地方。彭的同学和突然失踪的父母实际上是被政府安排到其他地方生活和工作的。

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虹桥宾馆——四季美景

20世纪90年代,离开虹桥路的彭在学会开车后,和母亲一起回到了这条路上。他们特地去了沙逊山庄,去了原结核病医院所在的花园洋房,在新开的餐厅里吃饭。神秘的沪杭铁路徐红支线已经被遗弃和消失。从虹桥机场出来后,外国客人可以走高架路进入市区,而不是地面。还有西郊宾馆,这也是一个普通人可以住宿和吃饭的商业场所。许多建筑似乎根本没有改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树变得越来越厚。但事实上,一切都变了。在铁轨上玩耍的男孩有灰色的太阳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那年那日 我在虹桥路上偶遇主席专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71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