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8字,读完约4分钟

1月3日下午,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成立首个互联网审判庭一周年之际,由上海市法学会、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司法智库学会和浙江省清华长江三角洲研究院司法改革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创新与探索:从优化商业环境的角度看互联网审判”研讨会召开。研讨会围绕优化商业环境和网络审判领域的热点问题,成立了上海市法学会网络司法研究小组,标志着网络司法研究的新篇章。

长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同一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小芸、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党组书记王为人共同推出网络诉讼平台,标志着网络集中审判模式这一新载体的正式运行,对未来构建更加便捷、高效、专业化的网络司法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洪辉致辞。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章雷出席了研讨会。相关部门领导、律师和互联网企业人员也参加了研讨会。

长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人民法院作为司法机关,在网络法治治理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近年来,上海法院积极响应时代发展要求,推进“数据法院和智能法院”建设,提升了互联网时代的司法工作水平,为加强网络空治理、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升上海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长宁区作为全国“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是“互联网”企业的集聚地,一大批创新型互联网企业正在这里发展壮大。长宁法院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成立了全市首家互联网审判庭,积极探索“以互联网审理互联网案件”,创新了互联网案件的审理机制,形成了互联网纠纷集中审理的“长宁模式”,为区域互联网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也为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和处理互联网相关案件和纠纷,促进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长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从2017年8月杭州第一家互联网法院的成立,到上海第一家互联网初审法院长宁法院的成立,再到北京和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互联网审判进入了一个‘创新与探索’的新阶段,未来的互联网司法之路既广阔又充满挑战。”长宁法院党委书记、院长米向全体代表发出倡议,集思广益,促进司法参与者之间的合作与共赢;在互联网试验中积极探索和创造新亮点和新品牌;共享发展,引领法治下的商业环境再次优化升级。

长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长宁法院用五个关键词介绍了一年来网络审判的探索与实践。第一个关键词“审判第一”是长宁法院从群众需求走向司法回应的关键一步,也是创建网络审判“长宁方案”的第一步;第二个关键词“重塑过程”是长宁法院网上审判工作的核心理念,努力打造一个便捷、高效、规范的网上诉讼过程,从网上审判到网上全程;第三个关键词“人机结合”是长宁法院网络审判的实现路径,它不仅依靠机械设备和技术支持,而且追求科技与司法智慧从智能辅助到深度融合的协调发展;第四个关键词“创新升级”是长宁法院网络审判的精神核心。长宁法院不断追求从观念更新到制度创新,努力构建适应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司法新格局;第五个关键词“长宁经验”是长宁法院积极推进网络审判的方向。长宁法院希望从“长宁计划”进一步成为“长宁经验”,以更加成熟的审判机制和完善的诉讼程序迎接网络时代的新挑战。

长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法官、律师和企业代表围绕“优化互联网+商务环境的法律路径”和“深化司法体制全面改革背景下的互联网审判”两大主题,围绕如何突破时间空限制、优化商务环境、提高诉讼效率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以期在当天的会议上达成: 长宁法院还以诉讼平台小视频和网络审判白皮书的形式向与会人员展示了近两年来开展网络审判的主要做法和成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