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3字,读完约3分钟

在深化社区警务改革的过程中,长宁区公安局率先整合资源,联合推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律师事务所三对社区纠纷调解模式。全区20多家律师事务所的60多名律师响应号召,参与了联合建设和结对工作。今年以来,这一工作机制得到了巩固和完善,提高了社区居民冲突调解的效率。

长宁开启社区纠纷调解新模式 完善“三结对”工作机制

除细化各方职责和工作规范,严格执行《长宁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与公安行政调解联系与合作实施细则》外,区公安局、司法局和律师协会还召开了8次工作推进会和协调会。不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合作越来越顺畅:三方联合举办普法讲座30余场,律师参与纠纷调解82次,解答电话咨询100余次。其中一些已经拖延了很长时间,并可能演变。社区警察参与纠纷调解的工作量减少了40%,调解成功率增加了22%。这种工作方式受到了当地人、街道干部和社区警察的欢迎。

长宁开启社区纠纷调解新模式 完善“三结对”工作机制

结对成果丰硕喜人,区公安局、司法局和律师协会正在研究协调落实结对律师办公区域开展接待工作,并为结对律师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

在江苏的富仕社区有这样一个棘手的纠纷。十年前,由于无力偿还向邻居老李借的3万元欠款,居民小王同意给老王在自家院子里盖一套房子还债。去年,小王因病去世后,他的母亲拒绝承认儿子已经还清了债务,不得不让老李搬走。双方都对此大惊小怪,春节期间没有稳定。社区警察金新军(音译)请一对对律师与街道司法办公室的调解干部进行“协商”。唐律师提出了王家给李家3万元的方案,李家拿了钱立即搬走了。

长宁开启社区纠纷调解新模式 完善“三结对”工作机制

听了这话,双方都跳了起来,王的母亲说:“我住了这么多年的房子,还得给钱。”原因是什么?”李也想不通,明明说欠债,怎么死不认账?唐律师明确告诉老李:“纠纷涉及附属违章建筑,违章建筑不能作为使用权交易;另外,你已经在这里住了十年了,还没有付房租。即使王家的儿子欠你钱,也足以抵消它。”街道司法调解人肖松(音译)也对王的母亲说:“李家拿着你儿子的欠条是很自然的事,而且还得还。”更重要的是,老李还花了很多钱装修这所房子,所以做出适当的补偿是合理的。争端越早结束,你的家人就越早受益。你拿到房子后,可以借它,而且租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两人都默默点头。小金和唐律师当场起草了协议书,并由王家和李家签字盖章。经过多年的痛苦,它终于消失了。

长宁开启社区纠纷调解新模式 完善“三结对”工作机制

承桥二村居民争夺孙辈抚养权问题、新华居委会居民抢占老式公房公共走道问题、新井某商品房小区业主、行业委员会、物业因停车位纠纷等。由于双方律师的专业意见和详细解答,纠纷逐渐平息,当事人可以在律师的指导下理性地对待和处理纠纷。

长宁开启社区纠纷调解新模式 完善“三结对”工作机制

据介绍,长宁区公安局推行的社区警务改革试点工作,旨在把社区民警从鸡毛蒜皮的地方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依法管理公共秩序、依法管理人口、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社区治安主业中去。因此,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从多方面搭建了一个平台,为社区警务提供强大的辅助力量。在协调居委会落实安全主任、调解主任和增加人口信息收集员的基础上,治安支队率先邀请专业律师帮助警方解决疑难纠纷。

长宁开启社区纠纷调解新模式 完善“三结对”工作机制

目前,三方已形成定期工作推进会和协调会制度,律师参与社区纠纷调解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开启社区纠纷调解新模式 完善“三结对”工作机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