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04字,读完约6分钟

建立中国首个“互联网加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首个“网络市场监管服务示范区”和首个海外人才服务“四位一体”一站式服务中心...决心率先创新,争取第一。在过去的“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长宁确立了“国际精品城市”的标杆,其蓝图正在迅速传播和前进。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图为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接受专访。新华网许超照片

在最近的两会期间,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接受了专访,分析了长宁的活力之源,描绘了长宁的未来。

勇往直前,进行深度转型

长宁十分之一的常住居民是外国人,上海的国际总部和机构都聚集在这一地区,这既是优势,也是挑战。存量土地已达到上限,其发展已达到突破障碍、深度转型的阶段。

王为人介绍,为进一步凸显长宁国际化特色,区委、区政府着力放大“虹桥”品牌效应,充分发挥长宁区位优势,推动人口国际化向街区国际化、门户国际化向功能国际化、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向规则国际化复制推广。通过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业税收占总税收的98%以上,其中现代服务业税收占76%。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长宁凭借毗邻空港的独特区位优势,建立了上海虹桥航空公司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积极对接和服务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去年,上海虹桥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在空工业园区揭牌,成功实现了外国人(港澳台人员)就业证、外国专家证、海外人才居住证和外国人居住证“四证合一”的服务功能。通过制度创新、简单管理和权力下放,我们将继续加强服务和提高知名度。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针对携程、郭毅、蔡冠佳、阿基米德等一大批生活服务互联网企业总部聚集的优势,长宁于2016年6月1日成立了上海“互联网+生活服务产业”创新实验区,这也是上海首家此类实验区。重点企业实现税收19.9亿元,同比增长26.8%。

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群还聚集了残星、新百伦和希亚艺佳。A)祖祖格、陶博体育等一大批行业内的优质企业,通过致力于推进时尚创意产业载体项目建设和培育时尚创意品牌,不断成为全地区产业发展的亮点。

2017年,长宁将深化建设上海虹桥航空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上海“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和上海虹桥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和创意驱动转变。王为人表示,“长宁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重点推进供方结构改革,突破企业发展瓶颈,优化综合经营环境;我们将通过制度创新和政府效率提升,汇聚全球创新人才和资源,成为上海创新发展的开拓者。”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图为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接受专访。新华网许超照片

深化国际标杆管理

“‘国际化’不仅意味着我们的人口构成是多样化的,而且意味着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居民的生活质量应该是一流的。”王为人承认,城市管理和安全运行仍存在薄弱环节,在慢性病管理、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等领域,提高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管理水平的压力仍然很大,但一系列措施正在有序实施。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长宁率先完成了全市二级以下旧房改造,但我们还有一定数量的旧房,特别是还有一些不完整的公房。今后几年我们应该集中精力解决这些困难。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改善。”据王为人介绍,2017年,长宁确立了完成30万平方米旧住宅区综合改造和拆除6万平方米违章建筑的目标。新增公共绿地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3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家园门工程”等政府实用工程。此外,长宁今年将重点整治豫园路、五一路、新华路等历史街区,打造具有海派文化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区域。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在长宁区委、区政府今年的重点研究项目中,食品安全成为居民在法治建设中最关心的问题,占37%。随着《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的出台,王为人表示,长宁区将以此为契机,研究与该领域相关工作的结合点,有针对性地推进,加强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2016年,长宁区市文明办发布的第二份《上海市文明交通创建与评价分析报告》获得“四项一等奖”。去年,长宁还完成了区级和街道级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建设,完善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被评为国家安全建设先进区。王为人表示,长宁将继续加强社会治理,继续推进短板工作,加强综合交通管理,继续确保城市运营安全,努力成为全市最清洁、最有序、最安全的城市。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需求导向深入民生

去年,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正式开幕,浦西最美的艺术博物馆——新刘海粟艺术博物馆开业迎客,为文化底蕴深厚的长宁增添了新的文化地标。近年来,长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文化发展和繁荣的政策,建设场馆,举办比赛,形成了艺术节、旅游节、购物节三位一体的模式。今后,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引进,我们将举办国内外艺术展览、先锋戏剧表演、时尚艺术表演、文化博览会等活动,启动文化建筑建设,加大海粟绿地等文化氛围的营造,打造海派艺术街区。与此同时,“红桥文化之秋”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也将如期举行,使“春雪”与“下巴丽人”在同一频率上产生共鸣。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谈到民生问题,王为人说,现在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越来越多。改善民生仍然是区委和区政府的重点工作。

教育方面,推进学区化和集团化,深化新建优质学校建设,优化民办教育布局,强化国际教育特色,促进终身教育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医疗方面,深化区校合作,提高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深化区域分级诊疗,探索儿科分级诊疗;使家庭医生有效签订合同,提高全科医生的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本地区“防病”的优势,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在养老服务方面,加快实施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增加老年床位建设,推进养老机构精细化管理。推进“民生+科技”智能养老建设,探索“养老服务包”体系,推进家庭、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老年护理统一需求评估体系建设,协调资源推进医疗护理结合。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此外,长宁将推进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的整体改造,推进亲空慢行系统建设,完善15分钟运动生命周期,承办半程马拉松等体育赛事,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根据上海在2040年建设优秀全球城市的愿景,以及上海对长宁发展赋予的新定位和新使命,长宁将加快建设‘国际精品城市’,最终成为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城市、更具创新力和引领力的智慧城市、更具魅力和活力的城市、更具品质的宜居城市。”王为人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打造“国际精品城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