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8字,读完约6分钟

张淑佳在工作室制作面塑。

据长宁区新闻报道: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传统民俗再次成为热门话题。除了每个家庭都必须吃的饺子之外,看灯笼、猜谜语、做糖人和揉面也是元宵节期间许多市场和街头集会的基本元素。

“揉人”是面塑艺术的俗称,面塑本身就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这是一个遗产,但真正擅长面团雕塑艺术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年轻人。在上海市中心的一个工作室里,记者遇到了一位80后大师,名叫张淑佳,他有着“选秀状元”、“第一代企业家”和“非遗传继承人”等多重身份。今年2月,恰逢她赢得“创意赢家”称号十周年,这是一个受欢迎的创业才艺秀。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在城隍庙闲逛,与陌生人交往

根据目前流行的网络语言,张淑佳是一个强大的“面对面的小妹妹”。1990年,10岁的张淑佳在上海卢湾区出生长大,生日那天,她跟随父母来到城隍庙,父母答应给她买一份生日礼物。小舒家遇到了正在表演面塑的赵,他被精美的面塑所吸引。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读了一篇又一篇,花了三个小时才看完,最后我挑了一张最贵的脸作为生日礼物。”张淑佳说,后来成为她师父的赵林峰,第一次见面时,原本想为小舒家的父母省钱。“我挑了最复杂的古代侍女的脸。当时,它的价格超过100元。师父推荐的熊猫只需15元,但我觉得太简单了。”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老师和学生的命运从这里开始。从那以后,肖淑佳每周六都到虹口区少年宫报到,并跟随赵学习最基本的技能。每节课45分钟,但来回需要一个半小时。“其他孩子学得不彻底,但我吵着要学。也许这就是命运。”

从高中四年级到一年级,七年的时间里,张淑佳学会了捏、捏、搓、扭、挤、捏、拉,学会了使用工具,如采摘、拨、压、粘、嵌、刮、戳、滚。从面团的配比,张淑佳逐渐掌握了调色,着色和并列

然而,张淑佳在高中一年级后,少年宫的面授课被停课了。原因很简单:除了她,几乎没有其他学生愿意继续学习这项不受欢迎的技能。因此,张淑佳去了赵的家学习面塑。

赵的父亲是海派面塑的开创者,而赵括的“面人”与“泥人张”同名。张淑佳不仅继承了大师高超的技艺,还在赵的指导下学会了创造。一年的夏天,她用整个假期完成了“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的主题。张淑佳翻遍报纸、杂志和画册,搜集有关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和习俗的信息,每天完成两张面孔的创作和制作,最终独立完成了这部大型作品。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这个过程有点像研究生。”张淑佳明白,面团造型不仅仅是掌握技巧,还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像许多传统艺术一样,面塑是表达的载体,但在书法和绘画流传更广的今天,面塑却逐渐衰落。

赢得奖金有助于梦想的实现

在大学里,张淑佳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工业设计,他的毕业论文是《中国民间艺术如何市场化》。她说,她一直在思考如何推广传统文化,但似乎总是有差距。

2006年夏天,张淑佳的朋友打电话向她推荐一个节目。她参加了东方卫视创业选秀第二季《创造智慧赢家》的录制,而海上选举的创业计划则是围绕面团造型教学展开的。

没想到,我终于赢得了冠军。张淑佳说,直到她进入决赛,她才意识到她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的面团造型艺术。一路过关斩将,她终于赢得了2007年“智力创造赢家”的冠军,并获得了税后80万元的创业基金。“这足以帮助我完成我的梦想开始”。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张淑佳被总冠军头衔“逼迫”创业。2007年2月,她注册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专注于非遗产文化项目的教育和培训,以及民间艺术管理和礼品定制服务。根据比赛期间制定的创业计划,张淑佳应该找幼儿园和中小学合作,并负责给各学校送面团造型课程。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在实际操作的第一步,出现了一个问题。听完张淑佳的介绍,一些幼儿园领导的反应出人意料地一致:动手课程很好,但只能免费教授。但由于这是一项业务,我们必须强调合理回报。做还是不做?“我不能不做。”凭借比赛的一等奖,张淑佳在一栋商住楼里租了一间办公室,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进行了品牌营销。2007年夏天,她开了两个“迷你”面团造型班,学生不到20人,其中一人是她自己的粉丝。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但是传统艺术的魅力总能让人生存下来。一位从德国回来的家长特地把他的孩子送到张书家学习面团造型。一天,母亲问张淑佳:“你的学费还能上吗?”当张淑佳看着这位“求涨价”的家长一脸不解时,对方终于说出了原由:“我怕你的80万朵花都花完了以后,我再也坚持不下去了,再也没有人会这样做了。”使命感在那一刻被唤起。从那时起,张淑佳就比以前更认真地教导和寻找伴侣。2009年,张淑佳拥有了一个免费的工作室,就像长宁区天山街的社区文化中心在寻找能掌握无形技能的传统工匠一样。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这很有趣,也是沟通的基础[/s2/]

现在,张淑佳的工作室已经与七所中小学合作,在浦西和浦东有一个教学点。结合她26年的面塑制作经验,她打破了传统的师徒教学方法,通过讲故事激发学生对面塑的兴趣,并将儿童的想象力融入到面塑艺术中。

张淑佳对课程有自己的看法。在她看来,随着时尚和时尚等新元素的结合,面塑可以成为像彩色书籍和香薰蜡烛这样的流行产品,甚至成为公众生活的一部分。因此,除了刮刀、梳子、剪刀等传统工具外,张淑佳还带学生用真布将衣服的线条压在脸上,用手指甲、圆珠笔等各种新工具来体会脸部不同的造型特征,以此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

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如今,张淑佳教授的“种子学生”大多已经“出山”,其中一些人还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学校开设了面团造型课程。对于面人的未来发展,她希望大家不要把它仅仅看作是橱窗里的一件遥远的东西,而是对动手能力和思维方式的一种有价值的补充。她表示,希望政府能够率先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收集更多的非遗传性继承人和相关信息。我也希望会有更多同龄的同龄人。“我的能量是有限的,但如果每个人一起做,能量会变得更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面人小姐姐”把面塑变时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5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