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1字,读完约3分钟

6月27日,“十三五期间长宁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顶层设计”(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解放日报记者上官在下午举行的上海市长宁区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长宁区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完成26项重点信息化建设目标,并启动19项综合系统建设,今年将取得初步成效。

长宁率先启动5G试商用 各业务类系统将信息共享

具体来说,长宁区将在今年内率先启动5g的试商用,实现全区楼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和大区域wifi全覆盖。在电子政务方面,长宁将重点建设区级政府云平台,建设跨部门、跨学科共享数据库,在全区实现“一人一档”、“一企一档”和“一楼一档”,探索推出“城管通”移动应用结合“互联网+社会治理”,实现全民参与社会治理。

长宁率先启动5G试商用 各业务类系统将信息共享

结合长宁区“十三五”期间的两大发展战略,即产业发展战略和城市更新战略,长宁区还将利用“互联网+生活服务业”企业在区域内集中度大、梯度明显的优势,进一步推进惠民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打造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十三五”期间,长宁区居民可以实现查询生活账单、预订和评估文化演出和体育场馆、浏览图书馆咨询和精品教育课程的一站式生活方式,真正实现长宁区的智能化生活。

长宁率先启动5G试商用 各业务类系统将信息共享

在规划中,记者特别注意到,在智能公共服务方面,长宁区今年将开始向基层员工推广“一专多能、一岗多能”的特色,并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和居委会推广基于自然语言交流、能“回答每一个问题”的智能服务知识库,使智能技术真正应用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长宁率先启动5G试商用 各业务类系统将信息共享

根据去年7月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到2020年,中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信息消费总量将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38万亿元。3g和4g网络不仅将全面覆盖城乡,第五代移动通信即5g技术的研发和标准也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长宁率先启动5G试商用 各业务类系统将信息共享

长宁区副巡视员曹新平在会上表示,上述条件为深化电子政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完善综合公共服务体系,创新电子政务运行管理体系,是长宁此次发布的规划中的重中之重。

他说,长宁区的233个信息系统中,有166个政府应用系统和67个公共服务系统。在政府应用系统中,118个业务系统分布在地区法院、地区财政局、地区公安局等37个部门,信息系统集成需求明显。根据规划发布的调查,全区31个部门明确提出了信息资源共享的要求,包括人口、法人、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数据库的共享,区域网格中心和部分街道提出的视频监控资源的共享,以及数据和业务联系紧密的一线部门提出的数据共享要求。

长宁率先启动5G试商用 各业务类系统将信息共享

对此,长宁区在27日发布的信息化规划中明确提出,将“一站式”服务列为政府对外在线服务的基本要求。下一步,长宁区计划依托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gis信息系列等数据内容,建立覆盖企业和个人的综合信息档案。到2020年,不同的行政审批项目和不同的政务应用将自动填写基本信息,这不仅将极大地提升人们的办事体验,也将极大地帮助各部门内部管理提高质量和效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率先启动5G试商用 各业务类系统将信息共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5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