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24字,读完约4分钟

据长宁区介绍,今年9月,虹桥宾馆9号楼成为首个成本可控、商业运营模式(低碳排放接近于零)的近零建筑,不考虑插座能耗,单位面积年能耗不超过16.75千克二氧化碳。这是长宁区努力推进低碳城区建设和建筑节能改造的缩影,具有很高的复制和推广意义。

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节能环保产业再次被突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在今年7月发布的“长宁区建设国际精品城市指标体系”中,有一个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从2017年到2021年的五年时间里,全区既有建筑低碳节能综合改造总面积将逐步积累。它将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尽管任务繁重,但长宁作为上海第一个探索低碳城市的城市,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

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低碳生活办公室,几乎零能耗排放

虹桥宾馆9号楼改造工程是长宁区近零建筑试点工程的成功案例。项目建筑面积约2866平方米,总高度3层,由虹桥宾馆和挪威船级社共同出资。世界银行和长宁区政府支持节能的增量成本。

在现场考察中,笔者了解到该项目的节能改造主要涉及高效照明、高效制冷、智能控制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四个方面。例如,选择高效节能的led灯,节能贡献率达到22.69%;选择高效多线空调节设备,节能贡献率为7.4%;选择窗磁感应控制、基于自然采光的照明控制、人员感应和自然通风控制,节能贡献率为6.92%;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288平方米,节能贡献率达到22.47%。通过建筑节能改造,该地区重点企业挪威船级社得以保留,充分体现了低碳节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

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外,安肯公园是长宁区既有建筑绿色改造的典型案例。这个项目最初是一个工业厂房,由安肯公司和业主合作。改造后的建筑虽然不豪华,但质量高,日租金达到每平方米6.5元,单位gdp能耗远低于周边同类厂房改造办公项目,荣获“上海市既有建筑第一次绿色改造银奖”。

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优化改造方案,提高综合质量

文光大厦作为长宁区既有建筑质量提升和节能改造的典型范例,受到业主和租户的高度赞扬。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的验收结果表明,改造后的建筑节能率为22.2%。

据报道,文光大厦的综合节能改造主要包括三个系统:空调制、照明和智能群控优化管理,如更换led绿色照明系统;新型智能平台可根据室内人员流动情况实时调节照明范围和亮度;两个新的热泵机组安装在大楼裙楼四楼的屋顶,有效地解决了过渡季节和特殊时间办公楼中央空控制系统“大马拉小车”的能耗浪费问题。“最直接的效果是省钱。通过账单对比发现,与改造前相比,电费和煤气费明显降低,租户未来的租金成本也可以降低,这对于吸引注重社会责任的优质企业非常有帮助。”改造方的负责人说。

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外,申亚金融大厦、中西大厦等商业写字楼、龙之梦酒店、千年海鸥酒店等酒店也是长宁区既有建筑质量提升和节能改造的成功案例。

创造长宁特色并引入创新措施

长宁区虹桥、中山公园区域功能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虹桥办公室)主任袁表示,从2013年到今年6月30日,长宁区共推进了32栋建筑(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的综合节能改造,节能量约11.6万吨标准煤。作为上海最早探索低碳实践的城市,长宁取得了很多成绩。

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长宁区虹桥办事处按照“落实一批、准备一批、规划一批”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企业的作用,加强建筑综合整治。在挖掘和推广既有建筑节能综合改造项目的过程中,加强优秀案例的复制和推广,积极整合城市更新项目,促进区域建筑质量的整体提升。

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据悉,在实施低碳项目创新措施方面,长宁区虹桥办事处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做好低碳发展基础工作,尽快实施在线监测平台软件和创新平台基础服务功能的深度开发;二是率先在全国实施能效对标公示制度,建立有效的节能管理体系和机制,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建筑改造或更新;第三,通过“智能管理与调整”、“全过程管理”、“区域智能配电网”等课题的研究,将绿色低碳与智慧城市有机结合,探索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新模式,借鉴国际经验,提升区域低碳节能管理水平;第四,通过对“五一路更新低碳规划”和“低碳社区建设规划”的研究,创新低碳与城市更新的融合,形成具有长宁特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优化改造方案 长宁低碳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