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3字,读完约3分钟

据《长宁区新闻》报道:15天、8天、3天,新西兰鲜奶到达中国货架的周期越来越短;在这背后,是对城市地区不断升级的贸易便利化服务的探索。最近,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长宁区政府进行了试点合作,在确保有效执法、风险可控、保持质量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对长宁区注册的5家试点企业进口的特定产品实施了最“宽松”的检验监管方式——信用监管。

长宁区五家高信用企业享受最宽松信用监管

新西兰云信(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五家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的鲜奶进口业务可以说见证了长宁区通关效率的提升。鲜奶在新西兰的保质期为15天,常规的进口检验检疫报关流程至少需要8天,这确实影响了产品的销售。生鲜食品进口商向长宁区表达了他们的“通关焦虑”,长宁区于2013年开始研究进口生鲜食品的通关问题。

长宁区五家高信用企业享受最宽松信用监管

长宁区商务委员会主任杨冬生表示,他们与上海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理念,引入检验溯源系统,通过精准监管和“外检内放”的制度创新,不断缩短通关时间。如今,新西兰鲜奶最早能在三天内送达中国消费者手中。这套鲜活商品快速检验办法已被复制到上海自贸试验区等省市。

长宁区五家高信用企业享受最宽松信用监管

另一家试点企业上海新联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是进口奶粉“空验放”政策的受益者。在大量海运货物进入海关前,同一批次的部分货物应提前检验检疫。只要货物通关,海运货物就可以在到达时直接进入海关。“空验海放行”将相关产品的检验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企业负责人表示,只有质量稳定、风险可控、追溯体系完善的企业才有机会成为参与该试点项目的供应商。

长宁区五家高信用企业享受最宽松信用监管

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货物的检验监管方式有五种:特殊监管、严格监管、一般监管、验证监管和信用监管。五个试点企业的具体产品可以享受最“宽松”的信用监管,前提是企业拥有高质量的信用。杨冬生介绍说,“验放单证”、“直接进口”等差异化分类管理新模式可以通过多部门协同创新最大化贸易便利化水平。这一轮合作试点是基于企业承担信用风险和政府帮助企业完善可追溯系统。试点企业领导签署了质量安全保证书。一旦产品管理过程出错,企业将成为直接质疑和惩罚的对象。

长宁区五家高信用企业享受最宽松信用监管

2012年,长宁区和浦东新区都成为上海贸易便利化试点地区。此后,检验检疫部门和长宁区不断探索贸易便利化升级,五年前虹桥“一站式”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成立,为中心城市的海关和检验检疫机构开创了先例。去年,“一站式”服务中心签发了9万多份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约28亿美元,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亿多美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五家高信用企业享受最宽松信用监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