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20字,读完约5分钟

1月17日下午,长宁区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对基层的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和完善。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主持会议并讲话。长宁区四个班子的主要领导和长宁区委常委参加了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戴涛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意见。

王为人指出,一年来,长宁区委坚持党要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推进之中,切实增强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完善“书记带头,班子齐心”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王为人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加强长宁区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狠抓责任制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责任是弘扬从严治党的“牛鼻”,必须牢牢把握和夯实。首先,要强化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行业)书记要牢固树立做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增强抓党建主业的意识,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责任。把提高政治地位、准政治方向和履行政治责任放在首位,在基层党建工作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亲自动手、主动策划、深入研究、亲自监督,做到负责任、负责任、尽职尽责。要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服从和服务大局,确保中央精神、市委要求和区委部署在本部门、本单位、本镇落实,实现基层党建与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结合。关键是层层压缩职责,党委(行业)书记要积极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两责”,严格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主体责任延伸到基层单位,形成纵向一体化的责任链。要严格监督基层党建工作的绩效和考核,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切实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日常指导、监督和检查,确保责任到位。

长宁区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狠抓组织力量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进步和完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职能。着力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思想、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促进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就要把“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和大规模调研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凝聚力工程”建设,大力弘扬“四百”精神,开展“访百家,走千家,进千家”活动,积极做实事,做好事,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认真贯彻全国和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鼓励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创新经验,培育新模式,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团体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和完善。要深化和拓展“三个建设一体化”、“两个代表一个成员”联合接待机制,不断完善党建区域责任制和交叉任命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实现组织的活力、党员的作用和群众的利益。

长宁区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三是狠抓基层基础,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党的基层组织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以落实的基础。要大力推进分行标准化和规范化。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拓宽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的视野和来源,继续推进“监督工程”,做好居住区党组织的换届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修养,扩大支部主题党日的实效性,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巩固学习教育常态化“两学一做”的制度化成果,严格控制党员政治发展,坚持谈心制度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注重抓早抓小,防止微乎其微。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点,要全面落实相关制度,做到真正管严、敢管、管严。推进在职社区党员和驻地单位“双报双报”工作机制的落实,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班子、领导班子,要坚持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统一,坚持从严管理、管信任的统一,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长宁区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戴涛为长宁在新的一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升旗方向上体现政治领导、思想基础和作风保证。二是要形成适应新时代坐标的高质量基层党建工作,体现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的质量提升和效率提升。第三,立足于党的执政基础,在夯实基础的基础上体现组织覆盖性、创新性和凝聚力。

长宁区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会上,华阳路街道、周家桥街道、天山路街道、虹桥街道、北新泾街道、长宁区党工委、长宁区国有党工委、长宁区维基党工委的党委书记进行了口头述职,王为人根据长宁区党委的专项调查检查和现场述职情况逐一发表了意见。其他5个镇和4个达口党委(工人)的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述职后进行了现场评估。

长宁区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各街道镇党委(工作)书记、达口市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两个代表一个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意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4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