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29字,读完约5分钟

被毛称为“第一使”的吴诗,曾在豫园路有过重要的活动轨迹,是中共二大旧址仅存的中国文学,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宪法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6月8日下午,长宁区在上海市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举办了2018年第三次“心灵启蒙讲堂”系列活动和“25周年凝聚力工程讲座”。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使者一号”与豫园路

长宁区“最美的志愿者”称号获得者、岐山村村民、豫园路历史街区党员志愿者讲解员霍柏讲述了中共中央上海局旧址和“一号使者”吴石的故事。

中共中央上海局旧址位于江苏路389弄21号。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局由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在白色恐怖极其严重的上海,它有效地领导了四川、康、云南、贵州和长江中下游、浙江、上海等国民党统治区的党组织工作,与解放战争的胜利有效地配合起来。1947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上海市委书记刘晓、在设立晋江茶馆,接待时任国民党国防部副部长的吴石。从此,吴石正式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中共中央上海局旧址

这发生在1947年并不是偶然的。在豫园路的另一边,有一条名叫“建德坊”的小巷,是吴诗的密友、辛亥革命的老兵何遂曾经住过的地方。他的五个孩子中有四个是共产主义者。在贺岁的推荐下,吴诗与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联系,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特别党员。毛主席称吴石为“第一号密使”,第一号密使。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豫园路建德坊2号

1949年3月发生了一起与豫园路有关的事件。当时,已调至福建的吴实风尘仆仆地赶到上海,亲自到建德坊二号,将一份机密文件交给贺岁之子贺康。由于情报紧急,何康一路小跑到中共中央上海局江苏路口,把情报转给当时中共地下党的主要联络人,由他以最快的方式把情报送到长江北岸的百万解放军手中。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份情报报告原来是国民党防江的总图,正是由于这份及时的情报,渡江战役才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吴士将军在死前在宪兵的监护下写了一封遗书

1950年,吴诗不幸被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蔡孝乾出卖。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吴诗从未背叛过党。当蒋介石看到他想从中国共产党那里了解重要情况时,他一时无动于衷。1950年6月10日,吴诗在台北赛马场镇的刑场被枪杀。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今天,我们为中国共产党拥有这样一批烈士感到自豪和光荣。共产党人必须永远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共产党才有生机,我们的事业才会越来越好。”霍白说。

中国共产党代表的信仰

中共一大纪念馆评论员何伯恒宣读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代表邓恩铭写给他在贵州的父母和祖母的一封信。“孩子们与众不同,最可恶的是名利,所以他们对父母有负面的期望,但他们的愿望都是这样,什么也做不了。"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邓恩铭的信的手稿

他分享的故事的主人公是李大钊,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4月6日上午,李大钊被捕,这开始了他生命的最后几年。被捕那天,大批军警涌入苏联大使馆,李大钊在里屋伏案工作,他的大女儿邢华坐在木椅上看报纸。听到尖锐的枪声,李兴华害怕地把报纸扔了下去,但李大钊却很平静,他带着女儿走来走去,对家人说了最后一句话:“没事,别怕。”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何伯恒说,李大钊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被敌人扼死的时候才38岁,但正如他在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时所说的,“生死是整个生命的一部分,是崇高的生命,往往是英勇的牺牲。”共产党人的无私和无畏精神今天正在发扬光大。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李大钊被绞死的地方

何伯恒作为一个会场纪念馆的一线接待讲师,经常接待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不断的解释中,何伯恒也认识到,坚持不忘自己的首创精神,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生命力的重要源泉。

官方党章监护人的第一个“纪念碑之谜”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研究室主任宣读了第一部党章的监护人张的讣告。随后,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传教士展览与保存部副主任赵向张详细讲述了的故事。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结束时,会议通过的章程印发给党内有关人员学习,中共早期党员张也拿到了一份。然而,上海在1928年被白色恐怖笼罩。为了保证党章的安全,张决定把包括第一部党章在内的文件和书籍秘密地从上海带到宁波农村,代他保管。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

因此,老人在家乡为早逝的张夫妇建了一座墓葬,将张带来的文件用油纸包好,藏在棺材里。这个秘密永远埋藏在老人的心里,永远不会泄露。他希望有一天,当他的儿子回来时,他会“回到原来的样子”。没想到张已经在1932年去世了。直到新中国成立,这位老人决定揭开“纪念碑”的神秘面纱,却没有想到他的儿子会回来。墓中的文件最终由张的家人移交给上海有关部门,然后提交给中央档案馆保存,给世界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秘密文物张同志的纪念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被毛主席称为"密使一号"的人和愚园路还有这样的故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6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