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6字,读完约4分钟

据长宁区介绍,2018年6月,长宁区天山路街道茅台小区居民蒋老伯在公证员的见证下,与作为蒋老伯“指定监护人”的老邻居李阿姨达成协议,并履行了签署手术、必要时办理入院手续等监护职责。

去年,上海市首例故意监护案生效,江老伯与李阿姨达成的具有法律效益的“监护共识”具有特殊性,由茅台镇居委会指定张先生担任监护人,成为中国首例居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故意监护”案。

邻居监护,居委会监督

什么是故意监护?上海新湖律师事务所律师、茅台小区法律顾问卢昌社对记者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可以与近亲属或者其他愿意担任监护人的个人或者组织协商,以书面形式确定监护人。当成年人丧失或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时,他们需要履行监护职责。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茅台镇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祁弘毅告诉记者,78岁的姜老伯自从多年前离婚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他唯一的妹妹已经老了,蒋老伯一个人住,不能完全照顾自己,以前一直由邻居照顾。今年春节期间,姜老伯突然患了阑尾炎,手术临近时需要监护人签字。居民委员会打给老人亲属的电话被推迟,这引发了姜老伯再次“寻找”监护人的愿望。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居委会了解到,上海已有近百起故意监护公证案件。虽然姜老伯行动迟缓,生活不便,但他有完全的意识,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新的监护人。在社区法律顾问卢昌社的帮助下,居委会和蒋老伯在上海成立了普陀公证处,该公证处此前已成功办理了故意监护公证。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然而,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谁将成为老年人的新监护人?“起初,居委会想承担监护职责,但没有组织机构代码,也没有法人地位。”幸运的是,姜老伯的邻居李阿姨和老人相处多年。李阿姨多次帮助居委会照顾老人,同时具有民事行为能力。最后,姜老伯和李阿姨同意由李阿姨作为前者的“指定监护人”。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赡养老人应该依靠亲属,而不是第三方

吕昌社介绍,拟监护人的职责主要包括:当被监护人无民事行为能力,如意识昏迷时,他有权为被监护人选择护理机构、养老院、护理人员等事宜,也有权办理被监护人的治疗、康复计划、医疗计划、入院手续等事宜。为了保证被监护人的利益,对监护人的权限有明确的限制。例如,监护人将监督监护人对被监护人财产的使用,监护人不得擅自取款或挪用。在姜老伯选择李阿姨作为自己的指定监护人后,普陀公证处对李阿姨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进行了审查,并对协议签订前后的过程进行了记录。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选择了监护人和公证处来处理这项新业务后,姜老伯松了口气,居委会也松了口气。但是,齐认为,仅仅因为有了“故意监护”的新概念,就不能认为赡养老人的责任可以完全留给社会。她介绍说,仅茅台社区的6000多名居民中,就有近20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老人的数量更是惊人。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我去年八月刚到居委会。领取长期保险的80岁以上老年人有490多人,独居老人有140人,90岁以上老人有65人。”祁弘毅说,尽管居委会提供应急服务和“老老少少”成对照顾“老人”是有效的,但这毕竟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赡养老人的主要责任仍然在亲属,特别是子女,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或社会。”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事实上,李阿姨在同意做姜老伯的监护人之前也有一些顾虑,主要原因是将来处理老人的财产时会不会出现纠纷。对此,吕昌社表示,如果选择了故意监护人的老年人丧失了民事行为能力,其财产归属将首先根据是否有继承人来决定,也要根据法定程序,如故意监护协议是否涉及监护人对被监护人财产的处置。“如果协议中没有明确规定,监护人无权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一切都是基于被监护人在签署协议时的意愿。”

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目前,姜老伯已经搬到他选择的养老院长期居住,住院费用来自茅台小区一套20平米的房子的销售收入。在逐渐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上海,仍有许多“姜老伯”期待以新的方式享受晚年。任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老人手术无监护人签字 邻居签字能否有效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