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54字,读完约3分钟

去年底,石村小学、北新泾第二小学和北新泾第三小学成立了长宁区石村教育集团。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三所学校如何在集团运营中促进彼此的优质、均衡和卓越发展?6月25日晚,成立了173天的生存教育小组召开了第一次家长会,邀请了来自三所学校的1400多名家长分享生存教育小组的理念和指导,在家里建设一所好学校。

长宁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老师组织了一个小组一起修改课程

去年,一位新的美术老师,赵丹丹,来到石村小学。付瑶是赵丹丹的一名教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由于对上海的课程教材不熟悉,姚先生和这一对师生,经常结对“磨课”,一起提高。

今年5月,赵丹丹迎来了第一个区级展览班。在接受任务的当天晚上,益村集团艺术团的老师们开始一起帮助赵丹丹提建议。最后,通过8次网上讨论、4次小组讨论和3次小组调查,赵丹丹在小组教师的配合下,通过引入有趣的场景和现场摆放模型,取得了公开课的成功。这样,一年级小学生对立体交通有了更好的了解。

长宁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赵丹丹说,公开课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艺术团体教师的“互助”。小组中有许多这样的基于项目的主题研讨会,通常集中在面向生活的课程上。小学生可以通过各种综合课程更好地了解生活和社会。

据授课老师姚介绍,年轻的老师尽管教学经验不足,但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继续学习上。经过“磨课”后,他通过理论学习、课堂观察和讨论以及规范化训练,得到了迅速发展。小组中有更多的老师认为教和学是互相受益的,他们在“磨课”中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和别人的弱点。

长宁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探索三校融合共同发展的模式

在当今群体教育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下,合适的教育群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这与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密切相关。最初,三个不同风格的学校必须在一个集体中共同发展。如何取得更好的发展效果,让家长和学生满意,是适合教育群体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长宁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宜居教育集团负责人、宜居小学校长曹表示,宜居教育集团选择的发展模式包括以集团发展目标为导向、以集团学校为主导、经常以专题项目形式开展相关工作的紧密合作模式,以及各学校根据自身办学需要借助集团资源开展的临时性松散合作模式。这种求同存异的发展模式解决了三所学校的文化传承、建设、整合和发展问题,也有助于学校师生对办学理念的认同。教育集团正在探索六大主题和七大项目(文化向心力——集团建设宣传项目;同心同德——党建联合工程:课程共生——特色课程共享工程;智慧的融合——道与法的校际联系:漫漫长路——青年教师人才工程:资源共享——在城市少年宫开设三所学校的课程)也正在积极探索和实施。

长宁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曹介绍,集团围绕智慧融合这一主题,开展了艺术、音乐、体育等学科的研讨,并以学科分组教研的模式为区域提供经验探索,帮助新教师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目前,集团正在探索专门的博物馆课程“新井历史与学校历史”,作为今年秋季9月开学的新生“青年联系”的第一堂课,在集团内推广实践。与此同时,目前在小学城少年宫开设的Go、空·汉德威和maker small experiment这三门课程也免费向小组内三所学校的学生开放,分享特色课程,创建更多的“在家好学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打造家门口好学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5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