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4字,读完约5分钟

从表面上看,垃圾分类是一个培养个人习惯的问题,但实际上它是一个影响政府、社会和企业重大责任和利益的“三跨”问题。长宁区虹桥街应发挥区、街、居的联动作用,理顺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垃圾分类工作在基层形成良性互动的生态闭环。

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在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上,“政府、社会、企业”之间的联系并不顺畅,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症结1:社区居民有共识,也有顾虑

即使我们的头被大力分化,我们身后的财产和皮卡车公司也不是“瞎来的”!

通过调查发现,该区绝大多数居民支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支持率为91.5%。然而,居民也对后续环节表示了担忧,如在物业分类指导方面缺乏尽职调查、运营公司未对运输进行分类、政府大力推动等……居民怎么能信任政府呢?信任房地产公司吗?相信搬家公司吗?

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社区“四分类”垃圾桶房

症结2:三驾马车有期望和关切

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缺乏资金和力量,这也是非常困难的。

虹桥小区有16个住宅区,涉及43家物业公司和76个行业委员会。居民区党组织领导的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是社区自治驱动的“三驾马车”。他们都试图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发挥各自的作用,希望以此为“支点”来激发更多的自主活力。但他们也有顾虑。财产问题缺乏法律保护,容易导致不必要的纠纷;行业委员会担心业主的要求难以统一,有些人甚至借此机会引发社区纠纷,从而导致火灾的上身...政府如何“分散”垃圾分类工作,企业和居民如何“授权”垃圾分类工作?

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社区宣传氛围

症结3:社区设施有基础,但也有“先天不足”[S2]

人民社区的基本条件是好的,当然,垃圾分布很好,这是我们社区无法比拟的。

设施设备是硬件保证。目前,虹桥街的所有住宅小区都设有垃圾箱或投放点,但在设施设备方面仍存在许多“先天不足”。据调查,虹桥有1个管型箱型住宅小区,沿路有4个敞开式箱型住宅小区,后街小巷有7个敞开式箱型住宅小区,有14个小区的箱型住宅位置不宜居民入住或车辆进出,有18个小区没有箱型住宅。一些住宅区没有物业维修资金或资金不足,也有一些没有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军用住宅小区,大多数商品房小区都有在走廊(建筑物)设置桶的现象。鉴于上述情况,政府、社会和企业,谁来买单?谁有贡献?长期管理如何有效?

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管道箱式住宅

针对上述症结,虹桥街发挥街区共振效应,将街区与街道、住宅联系起来。通过参观、研究和探索,我们可以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区域:顶级设计,整体支持

区委、区政府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做好了顶层设计,区绿化市容局对街道住宅做了五个统筹安排。一是统筹安排全区所有包厢的装修,解决街道资金的后顾之忧;二是统筹规划,优化交通联系。“三线”集疏运模式从根本上消除了混装混运的问题,有助于街道重塑居民信心;三是协调和支持街道推进“两网协调融合”,新金华公司将建立可再生资源转移体系;四是协调社会组织“慧生活”融入社区,依靠专业力量优化积分兑换规则和标准,帮助居民适应;五是开展两路沿街店铺逐户分类收集试点,培养商户分类习惯。

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实施“三线”集疏运模式,协调优化运输环节

在安顺路和黄金城路,我们将统筹沿街店铺的试点征集工作

街:整个区域都很先进,有四个占地面积

虹桥街满足了上侧区级工作目标的要求,回应了下侧基层群众的需求。通过大量的调查和探索,设计并提供了十项配套措施,为各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和便捷的“宝箱”。目前,街道正在推进130个箱式小区全覆盖,62个小区管理箱式小区“两网融合”全覆盖,16个小区6类小区全覆盖,达标小区和单元全覆盖,逐步实现“四全覆盖”。

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住所:党建带路,四次培训

李强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和自治组织的作用,促进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虹桥街的所有住宅区都在复制和推广爱建中国别墅社区的经验,并在党建的指导下推动“四育”工作链的形成。

目前,虹桥街“两套”试点社区数量逐步增加,分类投放准确率接近90%,垃圾减量和资源利用率均超过35%。

爱建小区的垃圾分类延伸了绿色公益链,党员志愿者们换好衣服,送到云南省红河州

近日,虹桥街召开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创建工作会议,部署了虹桥街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创建工作方案。会上,居民区和社区单位还签署了《虹桥街居民区和单位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责任,吹响了虹桥打造上海垃圾分类示范街的号角!

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垃圾分类就像一场永无止境的接力赛。如果“政府、社会和企业”的“三个跨越”得不到解决,它们随时都可能回到原点。只有三者紧密合作,各司其职,才能鼓舞士气,昂扬向前,跑完垃圾分类的“马拉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做好垃圾分类 长宁这个社区打算这么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