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6字,读完约4分钟

朱伟是上海市长宁区延安实验初级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从事英语教学近30年。受全家五代老师的影响,他们以对教育的责任感赢得了学校、家长和孩子的认可,被学生们称为“希望妈妈”。他获得了许多荣誉,如上海黄金爱心教师,城市花园奖,城市教学模范提名奖,城市劳动模范。

延安实验初中这位老师一家五代人为师 家风:上课就要上好

图为朱伟(左)与身为教师的女儿(右)分享教学经验。

很难期待暑假的到来,但是上海市长宁区延安实验初级中学一年级五班的学生不愿意去找班主任朱伟,希望老师带他们去看电影,参观博物馆——这是朱伟自己奖励进步学生的方式。

今年是朱伟执教的第27个年头,朱伟家族的第一位老师诞生已经有一个世纪了。这个“教育家庭”的五代都有老师,站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特殊教育平台上的人不下七八个人。

"教师在年轻的生活中成长。"朱始终坚持“教好书”的家训。“看到学生的生活发生了变化,这种快乐是其他职业所不能带来的。"

主动选择师范学院

朱伟出生在一个教育家庭,这可以追溯到他的曾祖父朱其昌。他曾是一名私立学校的教师,后来担任苏州吴县政府巡视员和苏民小学校长。

一个五代同堂的家庭,把三英尺高的平台放在一起,代代相传。

在四岁之前,朱伟和他的祖父母住在一起。祖父朱宗俊年轻时与朋友合伙创办苏州光华中学,后任教于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为东华大学);奶奶顾乃近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现在她年轻的时候还有四幅刺绣品“梅朱兰菊”。“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的祖父抱着我,有学生过来打招呼。”这一幕深深地印在朱伟的脑海里,构成了她最初对“老师”的认知。

延安实验初中这位老师一家五代人为师 家风:上课就要上好

谈到我的祖父,朱伟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奉献精神,比如手术后马上就要回去上课,“血顺着腿管流下来”。在他60多岁死于糖尿病并发症之前,他一直从事教育工作。

朱伟教书育人的思想更多的是从他母亲那里继承来的。他的母亲谭婕妤已经在讲台上坚持了40多年,先后担任淮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安徽现代工程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在朱伟看来,母亲们对自己很认真、很严格,在备课时经常绞尽脑汁寻找知识点。小时候,朱伟的家里经常有她妈妈的学生作为客人,她妈妈总是对她的学生充满爱心、关怀和耐心。

延安实验初中这位老师一家五代人为师 家风:上课就要上好

我上大学时,朱伟选择了一所师范学院,接过了代代相传的接力棒。

有必要在课堂上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课堂必须是好的,有最好的教学效果."这是一个关于婕妤的演讲,也是全家人教导的信条。

朱伟和学生们在一起。

朱伟接手的大多数班级都相对薄弱。她巧妙地“娱乐和教育”,打破课本中的知识点,把它们融入游戏和公式中,分享糖果、歌曲、电影和照片,把死板的语法变成生动的情景。

除了教学态度和方法,朱伟还继承了另一种精神——帮助学生生活。祖父朱宗俊在创办苏州光华中学时,主张通过学成后付费和减免学费的方式吸引贫困学生到学校学习。

2004年,朱伟教授的班级由农民工子女组成。“英语可以说是从零开始的。”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朱伟在周末给学生免费一个“小火炉”,买台灯当礼物,放学后带他们去科技馆和电影院。

"我希望老师对学生非常严厉。"2006年毕业的李阳阳回忆起他在初中参加演讲比赛的经历。“那时我普通话说得不好,所以我希望老师带我回家加强我的发音。”比赛中获得的自信使这个年轻人的英语成绩从不及格提升到优秀。

保持不变的是学生的冰心

朱伟的女儿顾艳萍去年毕业于盐城师范学院心理学系。她选择在长宁区特殊职业技术学校任教,教授心理学和糕点类课程,成为第五代站在家里三尺讲台上的人。

朱伟和他的母亲、女儿在东方明珠前合影。

“我小时候,妈妈几乎没带我去参加她和她同学的郊游,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我一直都不明白。”现在,顾燕萍也开始在自己和学生之间建立情感联系。作为一名心理教师,她需要关注个人情绪管理,帮助他们调整。作为一个学期的副校长,班级行为规范在全校跃居第三位。

延安实验初中这位老师一家五代人为师 家风:上课就要上好

现在,朱伟已经感受到了“桃李满天下”的满足感。许多毕业生和她保持着既是老师又是朋友的关系。

朱伟经常和女儿交流工作经验。学习心理学的女儿更注重理论知识,通过心理建构提高学生兴趣。随着时间的推移,“指针”代代相传,教学方法也与时俱进。始终如一的是那颗以学生为老师的冰冷的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延安实验初中这位老师一家五代人为师 家风:上课就要上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