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2字,读完约3分钟

新泾镇平塘居民区老年志愿者马蕴珠,20多年来一直发扬“奉献、友谊、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热情参与公益活动和关爱服务,奉献社会,温暖他人,获得幸福。

1997年退休后,马蕴珠成了一名老年志愿者。后来,她成为了和平、交通、照顾失去独立的家庭、帮助老人吃饭、志愿参加“老朋友”项目以及志愿去医院接受治疗的志愿者。她还担任大楼的团队领导,服务于许多工作,并且一直很忙。人们经常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居民们称赞她为“普通志愿者”。

长宁新泾镇"全科志愿者"二十年播撒大爱

八年前,该社区一位居民的独生子不幸去世,成了一个失落的家庭。女主人痛苦万分,无法自拔。马蕴珠和她的女主人已经是多年的邻居,居委会让她结对照顾和帮助她的女主人。马云珠第一次来到家里,和女主人聊了聊,聊了聊以前做邻居时社区里发生的趣闻轶事,缓解了女主人的悲伤。后来,马蕴珠三天两头来到门口,耐心地哄劝女主人正确对待生与死,告诉她:“人死后不能复生,活着的人不能活在悲痛中。你必须想一想,振作起来,走出悲伤,快乐地过好每一天!”经过马云珠一个多月的陪伴和照顾,女主人渐渐走出了丧亲之痛的阴影,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女主人患有心脏病,已经两次住院做手术。马蕴珠经常去看望她,陪伴她,安慰她,鼓励她克服恐惧,鼓起勇气战胜疾病。女主人的老父亲病了,身体不适,不能为老人服务。马蕴珠代替女主人照顾老人,尽孝道。女主人深受感动,说:“云珠,你待我比你姐姐好!”

长宁新泾镇"全科志愿者"二十年播撒大爱

马蕴珠是“老伙伴”项目的志愿者,为五位独居的困难老人提供配对护理。她视这些老人为自己的家人,全心全意地做好关怀和照顾服务。除了家访、电话慰问和“指定行动”的精神安慰,她还添加了“可选行动”。每当老人有需要时,她尽力满足他们,并帮助老人解决她力所能及的问题。有一次,和她搭档的徐太太不小心扭伤了腰,动弹不得。马蕴珠接到求助电话,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冲过去检查老人的伤势,并去她家拿了减轻老人痛苦的药膏。袁老伯,另一个和她配对的老人,去崇明岛参加她侄子的婚礼,顺便和她妹妹住了三个月。马蕴珠心里很关心老人,多次打电话问候他,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告诉他要注意身体健康,快乐地生活。姐姐的妹妹和其他亲戚知道,照顾他是一个“老伙伴”计划志愿者没有亲戚,没有理由,他们非常感动。他们动情地说:“政府的“老伙伴”计划做得很好,“老伙伴”志愿者真是好人。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

长宁新泾镇"全科志愿者"二十年播撒大爱

不仅如此,马蕴珠也是医院里的一名医疗志愿者。她在社区卫生中心值班半天,给病人登记,指导他们就医,劝说一些医患纠纷,热情地为他们服务。她还利用每天去医院值班的优势,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配药并送他们回家。在过去的三年里,她已经帮助老年人分发药品200多次,从而有效地解决了这些老年人的"配药困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新泾镇"全科志愿者"二十年播撒大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30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