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18字,读完约5分钟

48户居民中有90%以上是住户,没有物业、行业委员会甚至住宅门卫,但垃圾箱很干净——虹桥路2538弄的变化让住宅区的居民大吃一惊。三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个“肮脏和混乱”的社区,到处都是臭气熏天的蚊子和苍蝇。

8月28日,长宁区程家桥街上杭新村居委会实现了生活垃圾定点分类投放全覆盖,辖区内售后公房、出口商品房、军用住宅区、别墅住宅区、高层住宅楼等五类住宅区没有明显回潮。从去年10月18日起,上海航空公司新村居委会在长宁启动了第一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过去一年,居民、居委会、街道和相关社会组织如何规范“垃圾分类”?几天前,记者走访了两个以前被列为“困难社区”。

长宁:从干湿分类做起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

“垃圾生产者”改为“监护人”

虹桥路2538弄距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不到1公里,建于1996年,原为虹桥机场边检站的家庭建筑。上航新村小区党委书记朱表示,目前小区内48户4号房的住户中,有39户是外籍住户,入住率达90%。

去年10月,出口住宅小区高登花园和居委会辖区售后公房小区上杭新村成为长宁区第一批生活垃圾定期分类试点。在推广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朱和他的同事很快发现,入住率越高,推广垃圾分类就越困难。上航新村居委会还有一个主要特点:因为它靠近虹桥机场,有大量的年轻群体,如空拿,空很少租户。三班倒的工作条件使得他们的作息不规律,而年轻人是外卖消费的中坚力量,这使得垃圾分类难以推广。朱说,虽然2538弄的居民只有360多人,但垃圾房只有一个门。在垃圾分类之前,成堆的垃圾经常堵塞社区的一半大门,其中一半以上是外卖箱或快递箱。

长宁:从干湿分类做起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

今年4月,成家桥街道开始了虹桥路2538弄的垃圾分类工作。该街首先想到的是去年11月成立的成家桥街航空空产业党建联盟,作为该联盟的第一个成员单位,东航空、Airlines /き南方

村民之间相互劝说监督垃圾分类

张方顺,现在是2538弄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是一个新上海人。他说,起初,我听说这个社区要做垃圾分类,但是住了十几年的老邻居有些抵触。今年6月23日,社区垃圾分类的第一天,张方顺几乎和不配合分类的居民发生了纠纷。

通过查看户口登记表,朱发现,安徽、四川、江苏和浙江的居民占2538弄住户的大多数。"最好让村民们互相劝说并监督垃圾分类."。为了尝试一下,居委会找到了几个愿意配合垃圾分类的居民,作为第一批来自不同“老乡帮”的志愿者。一位来自浙江的老太太在她的家乡很受尊敬。在做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后,她首先说服了不愿配合分类工作的儿子改变她的习惯。”如果连家人都不合作,我怎么能说服别人呢?"

长宁:从干湿分类做起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

在高端公寓和别墅混杂的龙柏花园北苑,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志愿者来自四面八方。在上海生活了18年的周慧怡来自中国台湾。今年6月,她听说她的社区要做垃圾分类,她第一次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周慧怡的公寓楼过去每层都有一个垃圾桶,但它既不湿也不干。她说,虽然她的家人已经设置了两个垃圾桶,但当她去地板上的垃圾房倒垃圾时,她总是感到很苦恼。在参与了垃圾分类的挨家挨户的宣传工作后,周慧怡最热衷于与邻居分享她自己多年积累的快速分类“小轿车”,比如买一个卡通垃圾桶,这样大人和小孩都会更愿意扔垃圾;把湿垃圾桶放在厨房工作台面上更容易,买大一点的干垃圾桶更好...在她看来,这些看似随意的措施是每个人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的重要细节。

长宁:从干湿分类做起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

居民对产生的垃圾负责

“上海媳妇”阿德里安·福格林(Adrienne Fogulin)来自罗马尼亚,家住龙柏花园南苑。她说,社区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后,门口设置了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四个垃圾箱,给不适应分类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实施压力”。“在罗马尼亚,垃圾分为湿垃圾、塑料和纸、玻璃和电子垃圾以及其他垃圾。上海以前没有详细的垃圾分类依据,所以最好从干湿垃圾分类开始。”

长宁:从干湿分类做起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

记者注意到,目前龙柏花园南苑入口的公共垃圾箱只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每个垃圾桶都有清晰的文字和图片标记,垃圾桶的数量暂时从四个减少到两个。

根据周慧怡的说法,目前上海只对湿垃圾和干垃圾进行分类,而且必将向更详细的分类发展。在中国台湾,干垃圾被细分为塑料瓶、罐、纸等。当它投入使用时,由于没有大量的人力进行后续分类,人们被迫养成了先用手分类的习惯。她说,上海很多居民都是扔垃圾的兼职工人,但垃圾分类的责任并不仅限于“谁扔谁扔”,关键是“谁住在这里,谁就要对产生的垃圾负责。”

长宁:从干湿分类做起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以后每多一个垃圾桶都将是上海精细化管理的一大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从干湿分类做起 "两个垃圾桶"只是第一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8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