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9字,读完约2分钟

今年中秋节期间,天山路街天智小区天目邻里点的老人自发购买月饼与大家分享。居民王阿姨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所有以前的邻居都来附近参加活动。虽然有些人已经搬走了,但每个人都有空参加睦邻友好活动,坐在一起听律师讲法律,拉拉总是很开心!”老人都说邻里的活动使邻居的心更加亲近,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长宁:睦邻点法律顾问让法律触手可及

为了开辟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英里”,去年12月初,在天山路街道18个居民区设立了居委会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的法律服务,提高居委会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在天目山街道,天山路街道也开设了长期的“律师进社区”班。作为天智居委会的法律顾问,刘芸每月一次的公益法律课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居民就热点问题和房屋拆迁政策发表了意见。刘芸律师与居民分享了自己的专业观点,并结合法律法规耐心解答。

长宁:睦邻点法律顾问让法律触手可及

聊天、冲突调解、普法...在睦邻友好中,居民们可以自由交谈,尽情享受。不熟悉的邻居相互熟悉,遥远的邻居相互靠近,孤独的走廊变得热闹,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多变的生活需求。天智小区党支部书记沈对记者说,“这个好邻居原来是在外地建立的。后来,大家都搬离了被拆除的老房子。我们特意把好邻居搬到这里,这样居民们就有地方聚聚了。”

长宁:睦邻点法律顾问让法律触手可及

几乎每周,刘芸都来为居民“解决问题”,不仅谈论政策,还结合时事热点与大家讨论,最后提供此类案件的专业法律知识。“现在我们的区域刚刚被拆除。仍有许多社区居民询问有关拆迁的政策。我会根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相关文件给他们详细的答复。”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居民会遇到许多法律问题。专业律师往往收费高,咨询时间长,而社区律师更像是“亲友支持小组”。当居民需要法律援助时,他们可以直接寻求专业的答案。在场的陈阿姨甚至开玩笑说:“现在有大律师坐在街上,他们不仅自由,而且热情。我真不敢相信馅饼真的掉在天上了!

长宁:睦邻点法律顾问让法律触手可及

刘芸是该社区的法律顾问,也是该社区的“新老叔叔”。她的“律师进社区”班在促进和谐家庭建设和居民自治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居民的法治观念更强,自治意识更强。许多居民还巧妙地利用每个案件的法律知识来解决邻里之间的家庭冲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睦邻点法律顾问让法律触手可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