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9字,读完约3分钟

长宁区虹桥街被确定为全市乃至全国垃圾分类最佳城市区域之一,近日再次召开垃圾分类动员大会,发布了《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虹桥方案1.0》。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虹桥街率先形成了适用于整个地区的“时尚指南”。

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虹桥街位于上海市中心的西部,有两个名片,虹桥开发区和古北新区,这里是企业聚集的地方,适合商务和生活。2017年初,街道在爱建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同年8月,中华山庄社区完成了试点,成为首个实现95%以上居民源头分类并定时投放的社区。这个试点已经成为上海许多社区的样本。

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同时,虹桥街对辖区内90个社区和71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的实地调查,分析在全区域推广垃圾分类的可行性。“有困难也有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党的建设为执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有的社区治理网络和社区动员手段是促进废物分类的重要基础。”虹桥街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虹桥街提出要成为一流标准,“力争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最好的城区之一”,要求90个社区和71个企事业单位达到标准,并在全区启动推进“六全覆盖”的任务,即全覆盖箱式住宅改造、全覆盖售后公房“两网融合”、全覆盖各类定时社区、全覆盖沿街门到门集合商铺、全覆盖社区和全覆盖单位。

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住宅区有不同的形状,但整体上可以分为几类。《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虹桥方案1.0》区分了几种垃圾分类主体,确定了“一种类型、一种方法”和“一个社区、一个方案”。例如,在第一类旧社区中,围绕居民结构、设施和财产水平“三难”这一基本问题,重点探索了1000多户开放式胡同社区的运作方式——居民自治与党员示范相结合、志愿行动与专业支持相结合、正强化与负强化相结合、两定配送与分类收运相结合。

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这样,虹桥垃圾分类的“全类型”实验拼图有了一个基本面貌。在此基础上,虹桥街道在党建工作的指导下,提炼出住宅区垃圾分类的常用工作方法,即“三培训、双推广”。“三个培训”指的是思想-行为-机制的培训过程,“双重提升”指的是垃圾分类和社区治理的双向提升——这种工作方法适用于任何人,无论社区形态如何。

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此次发布的《时尚指南》有40多页,是对各个社区和单位长期以来推广方式的提炼和总结。记者注意到,《指南》不仅仅是一张思维导图和工作流程图,还有很多“用案例说话”的生动例子。比如,商品房小区垃圾分类的第一个问题——地板能不能拆?答案是,有退出的习惯,也有不退出的习惯。从今年五月开始,这个华丽的家庭社区一下子搬走了300个地板垃圾桶,所有的主人都定期放置垃圾;四季景苑小区增加了100多个垃圾桶,并对每层进行了分类。

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在过去的一年里,虹桥街进行了50多次调查和检查,举行了近20次座谈会,动员了无数的居民区。街道认为,垃圾分类不仅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也是促进社区“三驾马车”协调运行、提高党建带团自治水平的良好切入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虹桥街道发布整区域推进“时尚指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4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