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4字,读完约3分钟

林根宝是“五岁”海关志愿者,是新泾镇海关工作委员会关爱小组组长。十多年来,林根宝带领团队成员关爱、帮助15名特殊青少年,用真诚感动和温暖他们,让他们像正常青少年一样健康成长,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林奶奶”。林根宝多次获得长宁区和新泾镇优秀“五老志愿者”称号。

长宁“五老”志愿者情暖特殊青少年

对关心和帮助特殊青少年情有独钟的林根宝已经过了法定年龄。自从退休后,她成了关爱团队的领导者,她对帮助的热情从未减退。有人告诉她,特殊的青少年很难管理,照顾工作就更难了。你为什么要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她坚定地说:“我当了30多年的小学老师,对青少年有一种天生的亲和力。”此外,我有长期教书育人的经验。只要我用心去做,我不相信我不能做好这份工作!”有了这颗心,林根宝的脚步更坚定了。她毫不犹豫地去做志愿者,传播伟大的爱,快乐地给予,解决贫困学生的迫切需要,让囚犯的孩子享受家庭纽带,帮助其他地方有问题的青少年解决问题,帮助犯罪青少年重返社会。

长宁“五老”志愿者情暖特殊青少年

15岁的吕霄被教唆从网吧偷钱,并被判处4年劳动教养,关在青少年拘留中心。吕霄不懂法律,认为自己只犯了一个小错误。当他被判劳动教养四年时,他不服气,失去了控制。林根宝多次去少年犯管教所,对他进行法制教育,并与他一起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使他知道抢劫是重罪,如果不是未成年人,他将不得不多判几年,从而扭转了他的反抗。但是美好的时光并没有持续很久,不久,吕霄害怕艰苦的工作,他的情绪反复出现。了解情况后,林根宝赶紧去教育吕霄,并写了许多信鼓励他好好表现,尽快重返社会。林奶奶发自内心的劝说深深打动了吕霄,她决定重新做人,以回报林根宝对他的关心,并时刻提醒自己要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态度端正的吕霄终于提前六个月走出了少管所。

长宁“五老”志愿者情暖特殊青少年

孝义生活在一个单亲、失业的家庭,由于父亲在服刑,他住在亲戚家。在了解了孝义的情况后,林根宝和另外两个“五师兄”一起照顾孝义,不仅关心孝义的生活,辅导孝义的学习,启发孝义的思想,还在经济上支持孝义。由于特殊的家庭原因,初中的萧艺总是自卑、自暴自弃、患得患失,学习成绩一直很差。为此,林根宝和肖逸进行了多次推心置腹的谈话,使她树立了正确的学习观,并给了她“别人能做我能做的事”的信心。在三位补习老师的帮助下,孝义赶上了学业成绩,考入了一所中专。

长宁“五老”志愿者情暖特殊青少年

去年八月,林根宝和两个“五岁”志愿者与一个问题少年小王配对。由于父母拒绝承担监护责任,小王被安置在新泾镇的一家养老院,在新泾中学学习。林根宝知道小王情绪低落,心理叛逆,多次联系学校,社会学校联系关心和帮助小王成长。他们不仅为小王织毛衣,还为小王买了羽绒服、夹克、运动鞋、袜子、台灯、书包和水果。周末他们还带小王去公园、商场和电影院看电影,这让他感受到了久违的亲情。小王13岁生日那天,林根宝陪着小王过了他的第一个生日。小王动情地说:“我从小就没有过生日。”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我感到温暖、快乐和幸福,这让我难忘。我要用实际行动感谢我的祖母们!”小王信守诺言,不仅提高了学习成绩,而且成为了班干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五老”志愿者情暖特殊青少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21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