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9字,读完约3分钟

天山学校校长焦勤陪同学生吃饭。现场视频截图

根据长宁区的消息,从4月1日起,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校长将与孩子们共进晚餐。

根据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监督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管理条例》,从4月1日起,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应建立集中就餐和随餐制度。每餐由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学生共同分享,并做好随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的问题。

长宁有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 学生可要求“加鸡腿”

什么和怎样伴随一顿饭?4月1日,记者走访了上海市长宁区天山学校。

一大早,食堂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忙碌。在指定地点购买的食品送到食堂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验收和追溯,统一拍摄验收结果,上传到长宁区阳光午餐平台。“食堂将严格执行三项控制:原料来源控制、卫生控制和采购渠道控制。”天山学校负责食堂工作的总务副主任沈华英告诉记者。

长宁有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 学生可要求“加鸡腿”

天山学校党支部书记张东林告诉记者:“学校食堂是一个示范食堂,负责两所学校的餐饮工作。除了近700名高中学生的午餐,隔壁的天山初中也共用一个食堂,每天有1500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一起用餐。”

天山学校食堂烹饪室/记者韩晓蓉照片

天山学校食堂,生食和半成品是严格分开的/记者韩晓蓉照片

记者在天山学校食堂看到,食堂的规章制度和员工的健康证明都贴在墙上,厨房明亮,炉子明亮。从食物清洗到切割、烹饪和装载,有不同的类别,如豆制品池、水产品池和肉类菜肴池,切菜板分为不同的颜色,红色切菜板切割肉类,绿色切菜板切割水产品,白色切菜板切割蔬菜,素食和肉类菜肴分为锅烹饪。

长宁有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 学生可要求“加鸡腿”

“根据营养学家的搭配,每顿饭的标准是两肉、两菜一汤。我们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把菜吃完,然后把它们放在盘子里,放在培养箱里,送到教室门口。”沈华英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将午餐培养箱引进并推入教学区。下课后,学生们在门口排队领餐,然后去教室吃饭。

长宁有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 学生可要求“加鸡腿”

天山学校每周菜单/记者韩晓蓉照片

“饿了,我们快点开始吧。”天山学校校长焦勤陪同高一五班的学生吃饭。学生们说校长陪他们吃饭很热情。一个学生说:“你也可以给校长提建议,比如是咸的还是淡的,你可以多要些鸡腿。”

“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我们按照长宁区教育局的要求开始实施食堂工程。那时,它已经是校长的陪餐制度。”秦娇说道。

学生排队吃午饭/记者韩晓蓉照片

为了安抚家长,在上海,许多学校主动给自己施压,允许家庭委员会成员在校园午餐时进行飞行现场检查。延安初级中学的校长徐军说,学校一级的家庭委员会只有7名主任。这七个人有一个“特权”——他们可以随时佩戴学校批准的“通行证”进入校园,并对教室和食堂进行飞行检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有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 学生可要求“加鸡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16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