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90字,读完约3分钟

如何促进长宁产业工人发展,建设高技能工人资源储备。如何促进和谐稳定的区域劳动关系?如何推动家庭医生进入企业?6月5日,在长宁区召开的第一次区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促进长宁区产业工人发展,建设高技能产业工人资源储备”、“建立长宁区企业重大劳动关系调整服务机制,促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长宁区家庭医生进入企业,建立职业群体健康管理平台”三个议题。

长宁区完善协商协调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这三个重点议题具有高度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议题的提出和审议过程体现了民主协商的特点。当天讨论的议题,都是经过区政府有关部门与区总工会沟通和协商后产生的。有些是长宁区总工会在其他部门的协助下提出的,有些是其他部门在区总工会的协助下提出的。

长宁区完善协商协调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推动长宁区家庭医生建立职业群体健康管理平台”的主题由区总工会提出,区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参与。2018年,区总工会和区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开展了一次大规模调查,重点关注职业群体的健康问题和初级医疗服务无法覆盖的医疗问题,并联合制定了长宁区家庭医生向企业输送健康的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规划,长宁区选择职业群体集中的建筑和中心设立“工作享受站”;在建筑内设立卫生便民点或小型医疗机构,为建筑企业中的职业群体提供“停滞型”卫生服务,为职业群体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引进优秀的社会医疗资源,为有需要的职业群体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通过联席会议平台的磋商和讨论,相关各方进一步明确了共识,细化了措施。

长宁区完善协商协调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如果说“推动长宁区家庭医生建立职业群体健康管理平台”这一主题具有普遍性,那么“促进长宁区产业工人发展,建设高技能产业工人资源储备”和“建立长宁区企业重大劳动关系调整服务机制,促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两个主题则侧重于产业工人和基层拖欠工人。鉴于高技能产业工人资源短缺,工会各类先进人物的推荐、选树和评选中暴露出的具有区域特色的代表性人物稀缺,应通过区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平台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合作与沟通,通过部门联动和资源共享,构建高技能产业工人资源储备平台,形成人才信息交流的综合优势。针对群体劳动关系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区人社局和区总工会拟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畅通预警信息获取渠道,整合分析数据信息,尽快发现潜在矛盾,完善群体劳动关系矛盾处理机制,促进区域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长宁区完善协商协调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今年,长宁区政府下发了《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和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成立了长宁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协调小组,由区政府联系工会的副组长和区总工会主席担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 副组长由区委书记、区总工会副主席担任,成员包括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商务委员会、区教育局等20多个单位的领导。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维护工人切身利益、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工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等提出议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完善协商协调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0989.html